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桌游照

2012年5月23日。在BoardGameArena (BGA)玩《Troyes》我的电脑有点问题,那些应该在牌上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变得偏向左下方。不知道是浏览器设置还是哪一个电脑设置不对。这一局是和Allen对弈。我上一次玩已经隔了一段时间,有些规则已经不记得,更别说策略。结果当然是输了一大截。

2012年5月24日。BGA上的《Gosu》也有同样的偏左下的问题。那个圆形的启动标记应该是放在最底下那行的第二张牌的。这一局《Gosu》我和阿Han都比较重用其中一个部族的妖怪。

2012年6月2日。BGA上的《龙之心》(Dragonheart)。我的手牌是三张弓箭手两张船,真为难。同时下两张弓箭手可以立刻拿飞龙牌,可是那时的飞龙牌不多。同时下两张船牌太危险,很容易让对手阿Han抢先下第三张船牌。

2012年6月2日。实体版的《Dungeon Petz》。这只像蜗牛的牛也没吃多少,可是很会拉屎。上一回合已经在另一个笼子里拉了两坨,我要把它移到另一个笼子里方便我清理肮脏的笼子,哪里知道还没清理,它又在新的笼子里拉了两坨。

我目前还是只用初级规则,因为还没玩很多次,而且每一次玩都相隔一段时间,所以还是不熟悉游戏。


2012年6月20日。在BGA和Allen玩《波多黎各》(Puerto Rico)。很久没玩了,不过大部分规则都还记得,只是策略方面需要热身一下。《波多黎各》本来是三至五人的游戏,不过后来有二人的变化规则,BGA有。

游戏结束时我的岛屿。我起初想做运货,因为我的起始田是玉米田,不用有生产建筑就可以出产玉米。可是我分心了,没有好好开发自己的田地和生产建筑,后来变得不上不下。不过我很努力开石矿,所以起建筑时可以省很多钱。我大小两个巴刹(市场)都起了,每一次卖货多赚三块钱,很爽。我起了两个大的紫色建筑,把建筑区填满令游戏结束。那两个建筑值十五分,是取胜关键。

Allen的岛屿。他有一个建筑让他在每一次的殖民行动(Settler)多拿一块田,所以他的田地区很快就填满了。他很努力搞生产,大量出产靛青(indigo)和烟草,也运了很多货回欧洲。可惜没能起大的紫色建筑,所以最后分数落后了。

2012年6月22日。我和Allen再战《Sekigahara》(关原之战),这一次交换角色,我做石田三成(黄色),他做德川家康(黑色)。我坐地图北边,所以从我的角度来看地图是倒转的。我就不用东南西北来形容,而用上下左右。这照片是地图的右部,是我(石田)的大本营地区。这里我的实力强,已经抢了Allen的一个城堡(右下角)。

这是游戏中段(第四回合)。Allen的德川联盟在左半部比较强,已经攻陷了两个我的城池。不过他的军队离开了最左边那城堡,没有留下驻军。城堡自动回归我旗下,我赶快起了一队兵来防守,至少可以拖延时间,也逼他的军队回头再次攻城。在中间下方我的一个军队也正在攻他的城。右边地区已经大部分受我控制。

左下角两个长方形是我的起兵栏,左边是普通起兵栏,右边是毛利辉元特别起兵栏。毛利辉元是大家族毛利家族的族长,受命驻守大阪(Osaka)。如果大阪被攻打,毛利起兵栏的五个旅立刻上场参战。可是如果我要主动调动他们上场,主动出击,每一个旅要花一张牌,是很贵的。我自然想他们按兵不动,尽量节省牌。


这是这一局游戏最精彩的一场仗。我的六个旅的军队主动攻打Allen的五个旅的军队。他的军队从地图左边逼近,我要乘他们还没合一前出击。哪里知道这场仗Allen已经早有部署,这五个旅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大部分是骑兵,一些是从江户(Edo)赶来的,一些是在当地起兵得来的。他也耐心收集了很多有特殊攻略的牌,所以充分运用了骑兵的特别攻击力。有特殊攻略牌配合的骑兵,可以额外增强两点攻击力,而且之前已经下了的每一个骑兵也各增强两点攻击力。所以单是那些骑兵标记已经贡献了20点(2+4+6+8)!我差不多全军覆没,只剩下一个旅夹着尾巴逃。

Allen的德川大军赶来了,我只好忍痛下牌召毛利辉元的军队出场。他们在大阪(Osaka)出场,然后和其他的旅一起赶去京都(Kyoto)和那里的军队会合。

这时候Allen控制了多数的城堡和富饶城市,所以只要维持现状,拖到第七回合结束他就可以以分数高胜出。所以我需要主动出击抢分。


不过还有一个方法胜出就是干掉德川家康。只要他阵亡,石田派就立刻赢。我的一个军队逮住了德川家康带领的军队,打起来了。很可惜,我就差一点的攻击力可以让他全军覆没,也就是德川家康也要壮烈牺牲。我的攻击力是27,可以杀三个旅。战败者要多死一个旅,就是第四个旅了。可惜Allen这军队有五个旅。如果我的攻击力能达到28(每七点杀一旅),就可以把他们杀光。

德川家康捡回一条命,急忙逃往江户。我只剩下一次行军,是无法追上他了。

我和Allen算一算双方的分数,他18分,我9分。我需要在这最后的一次行军及作战把5分抢过来才能够反败为胜。他在右边的军力虽然没我的强,可是我要兵分多路去抢分,也不容易。他有一个城堡(2分)和一个富城(1分)没人驻守,我只须各派一旅去抢。我的其他可以动用的军队就派去攻打有兵驻守的两个富城。第一个(左上方的Kuwana)成功拿下,现在就剩下关键的一仗,在京都(Kyoto)开战。我的军队有五个旅,Allen的有四个旅。

Allen手上有一些叛变牌,幸好每次用的时候我手上还有牌可以用来挡。这一局游戏双方都完全没有出现叛变。京都这最后一仗,我们的攻击力最后加起来竟然是同分!Allen是守方,所以他赢,我要退兵。他守住了京都,成为最后的赢家,以14比13胜出。

我觉得那一场骑兵战的影响很深远。虽然后来有两次我都只差一点点能够反败为胜,可是也许就是那场骑兵战削弱了我的整体战力,影响了整体战局。

《Sekigahara》真是精彩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