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过河拆桥》(River Dragons / Dragon Delta)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过河拆桥》是2000年的游戏,2012年再版。我十年前在台湾看过但没玩过。那时候我刚开始投入桌游世界。Meeples Cafe有这游戏,所以上一次带孩子去玩的时候就事先看好规则,教她们玩。

《过河拆桥》的图板是一条河的三角洲。图板边缘有比较大的岛,是玩家的家(我小的时候在沙巴叫“龙盘”)。图板中央有很多石头组成的小岛。玩家的目标是要从自己的龙盘走到对面的龙盘。玩家要把石块(圆盘)放到图板上,然后在石块和石块间放板桥,最后靠过桥走到对面的龙盘。石头是共用的。板是每一个人都有一套不同长度的板块,不过一旦放上图板,桥是任何人都可以用的。玩家做桥,要帮自己过河,也要尽量不要帮了别人。玩家也要尽量利用别人的桥。

一个回合开始时所有玩家要各自编排当回合要执行的行动。做法是从手上的牌选出五张,按次序面向下的排出来。大家都排好后,同时打开大家的第一张,然后按照当回合的玩家顺序执行。现行玩家可以看别人的行动来决定怎样执行自己的行动,例如刚才选择了做桥,现在就可以选择用哪一块板做桥、在哪里做。大家都执行完第一张牌,才同时打开第二张,然后再按照顺序执行第二张。就这样执行到第五张,才换下回合、换起始玩家。

行动包括下石头、下桥、拆桥、行走和取消对手行动。行走有两个方式,一个是步行,另一个是跳过别人。步行的话有一张行动牌是走两步,一张是走一步。走得远自然是好,可是有一点危险。万一路被挡了,就要后退。如果退路也没了,就要回到起点,这很痛苦。跳过别人也一样,如果前面有别人挡着,就可以跳过,可是如果没有人挡着,就没办法跳,要回到起点。如果挡着的人后面还有另外一个人挡着,也是不能跳,要回到起点。这游戏里要计划自己的五个行动时,必须考虑对手会做什么事。当回合的玩家顺序很重要,后行玩家要小心会不会被先行玩家的行动扰乱了自己的行动。不过先行玩家也要担心会不会被别的玩家取消自己的行动,这样可能会导致当回合后面的行动全部报废。

游戏在有玩家到达自己对面的龙盘时结束,第一个到达目的地的玩家胜出。

亲身体验

我们一家四口玩的这一局游戏绝对不足于写一篇评论,因为实在太快结束了。我们只玩了两回合!我在第一回合的第一个行动就被别人取消了行动,害得我接下来的四个行动白费了,乱七八糟。如果没记错应该是Michelle下的取消牌。她只是出于好奇抱着姑且试试看有什么效果的心态,没想到可以害得我那么惨。我的计划打乱了,棋子后来也被逼回家。Michelle自己后来也是同样命运,要“重新做人”。最好笑的是,煦芸在机缘巧合下,竟然一帆风顺、平步青云,一下子就冲到对面的龙盘。我们都还没热身,她就已经赢了。不是我不甘愿,这一局真的不得作准。

我是绿色,Michelle黄色,我们还在起点挣扎的时候,煦芸(粉红色)和晨睿(红色)已经在她们的龙盘之间起了高速公路。

每一段桥只能容纳一个棋子。煦芸(粉红色)头也不回,到达目的地,赢了!

感觉/想法

《过河拆桥》应该是越多人越好玩的游戏,最高人数是六人。越多人就越多互相陷害,要计划行动也越难,很容易踏错步被逼回家、重来。我想是会很有趣,但一些玩家也许会因为觉得不能掌握的因素太多而不喜欢。我觉得游戏最重要的部分是心理战。什么时候要拆别人想用的桥、什么时候要取消别人的行动、什么时候行走才安全、要选择哪一种行走方式,都是要考虑的事。这算是轻量级的策略游戏,做家庭游戏和聚会游戏都适合,只是要有心理准备这是有害与被害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