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杂记:火山岛、买游戏、聚会模式

《Robinson Crusoe》 第四场景:火山岛逃亡

我最近教阿Han玩《Robinson Crusoe》 。第一场景我们很轻松赢了,不只身体健康,火把还在第十回合有船经过前已经准备好。第二场景我玩过、赢过,第三场景还没玩过。我们野心大,决定挑战第四场景:火山岛。这是特别短的场景,只有八回合。第四回合开始火山的岩浆会逐渐淹没小岛,营地来不及搬迁就会被烧死。要赢的话要找到岛上的古迹(地块上的图腾柱代表古迹)并在那里进行探险。探险时要摸指定数目的神秘牌(有可能是陷阱、宝物或野兽)。这场景是要做很多次探险行动的,因为要找古迹、要探古迹、也要找新地点搬家。让人头痛的是这场景里的探险行动是要多用一个棋子来执行的。

我和阿Han应该是在第五回合就被烧死了。我们完全忘了岩浆这回事。我们决定倒带半回合,回到第四回合尾,做搬家,然后从那里继续玩。后来我们成功完成探险并造船逃离火山岛,不过情况很千钧一发。我们两个又病又伤,而且探险行动也是刚刚好来得及做。最后那一次探险我们必须摸五张神秘牌。我们很幸运,有四张是宝物,只有一张是陷阱。

我觉得玩《Robinson Crusoe》需要依照场景事先想好对策,打算好要注重哪一些行动、制造什么工具等等。我觉得有些场景如果用某一个角色会比较容易成功。还不敢说得很肯定,但这是我目前的想法。我们玩的第四场景是探险家的天下,因为实在需要做很多探险。整体上我还是觉得工匠是最强的角色,因为制造工具、盖房子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的重要性不止在他们的特别能力,他们能制造的独特工具往往也是很重要的。在特定的情况里,能确保有机会制造某一些工具是很重要的。

也许故意选不合适的角色来玩某一些场景是提高挑战性的方法。

墨尔本Milsims桌游店

我最近去了澳洲墨尔本玩,去之前,还有在那里的时候,一直三心两意要不要去 Milsims看看。阿Han曾在Geelong(离墨尔本45分钟车程)工作,是他介绍这一间店的。我事先上网看他们的网站,似乎卖的游戏种类还真多。我看见《Axis and Allies 1941》有特价,很便宜。我是《Axis and Allies》迷。《Axis and Allies 1941》是全球战域的简化版。从纯粹收藏者的角度来看,根本不用想,一定会买。不过如果我要玩全球战域的《Axis and Allies》,我会选择玩50周年纪念版,所以这《Axis and Allies 1941》简化版我应该没什么机会会用得着。我连现在的标准版《Axis and Allies 1942》也没买。你看我多乖,这样的特价这样的诱惑都不为之动摇。

就算不买游戏,我也是会很享受亲身走进一间游戏店的。去感受那气氛、去看看一行又一行的各式各样游戏,是很爽的。不过我的时间有限,结果还是决定牺牲小我。

《Axis and Allies 1941》我本来就没打算买。我拿我的游戏追踪名单和Milsims的游戏清单比对,看看有没有一些在马来西亚不容易买到的游戏。他们有卖《Second World War at Sea: Coral Sea》,可惜暂时没货。这是我有点兴趣尝试的游戏。没玩过这一类的游戏。如果他们有货,我可能会忍不住要拜访一下。

其实我也不急着买新游戏。现在我手上有好几个已经买了的游戏很想玩,觉得玩得不够。再买新游戏之会让情况更糟。我想就是这饥饿感让我对今年的艾森游戏提不起很大兴趣,没有任何非买不可的游戏。

入货上限

我今年应该不会破上限(一年内不引进超过18个新游戏)。现在才14,而且有三个是《Android: Netrunner》的扩充。其实今年要控制买游戏也不是真的很难很痛苦,因为有上面说的对现有游戏的饥饿感。我是不是应该考虑将上限降低至12?

我本来有打算今年不破上限就买《Cavum》,可是现在Allen已经买了,也许我就不需要买了。我可能会买《Clash of Cultures》。玩过一次,觉得不错。

一月一游戏

我思考桌游嗜好的模式。以下是我想象中的一种模式:

  • 一个月只限买一盒游戏(或只开一盒游戏),这个月内深入研究这游戏。多玩,直到觉得已经充分理解、充分享受它的妙处。别的游戏还是一样会玩,只是要预留时间去探讨当月的月份游戏。
  • 没兴趣再玩的旧游戏要卖掉。觉得会很难有机会玩的游戏也卖掉。
  • 游戏收藏保持在一定的数目。目标是收藏品内的每一盒游戏要一年至少拿出来玩一次。

我自问是绝对做不到的。不过空谈一下也自娱娱人。我是懒得去一个月一个月来设定月份游戏的。不过现在要控制控制自己少买游戏其实不太难,因为上面说的原因。要卖游戏呢,我就是懒,怕麻烦。我总是有借口:某某游戏也许有一天还会玩、某某游戏在某某场合会合适、某某游戏有纪念价值。而每一盒游戏每年要玩一次根本是天方夜谭。我写了一个小程式能帮我列出自己评分8分以上又超过一年没玩的游戏。每一次列出这样的名单,只会让自己更感慨。我只好承认自己买游戏其实有部分是为了收藏而不完全是为了玩。

被冷落的中量级游戏

我约朋友玩游戏,通常都是想好要玩一个重量级游戏,然后看看时间够不够再玩一个中量级或轻量级游戏。不知道是因为现在都流行重量级游戏,还是只是我自己的口味偏向重量级游戏。我现在几乎都不会考虑以三四个中量级游戏为菜单的游戏聚会。很多中量级游戏都不知不觉被冷落了。这些很多都是欧式游戏。他们都沦落成被归类为“不会成为主打的游戏”,甚至是“有空才玩的游戏”。这和填缺游戏(filler)没什么两样。真可悲。我应该想一想什么时候再拿《Metropolys》出来玩。

2013年11月2日。晨睿说要玩游戏。我记得她本来说要玩《大富翁》(Monopoly)。我不想玩《大富翁》,就设法游说她玩别的游戏,建议了好几个其他游戏她都说不要。最后反而是她说不如玩《Keltis》。她有玩过,但印象中没特别喜欢。不知道为什么会选它。不过不用玩《大富翁》就好。晨睿的手还小,所以牌一多她就会手忙脚乱。

这一局她玩得不错。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她真的懂了一点策略。最后我仅赢了她四分。她看了最后分数后,第一件事就是明目张胆把她的计分标记移到我的计分标记前面,大声宣称她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