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Tokaido》(漫游东海道)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玩家扮演日本古代的旅客,从京都走陆路到江户。走的是东海道,是江户时代著名的大道之一。玩家不比赛谁最快到达目的地,而是比较谁在旅途中获得最有趣的经历。例如泡温泉、买纪念品、看风景、吃美味料理、甚至在庙宇捐赠最多钱。

游戏的主要机制和《Thebes》里的玩家轮次机制一样。东海道上有很多地点,每一个地点可以做不同的事,但每一个地点只能有一个人停留。每一轮要轮到谁,是看当时最落后的玩家是谁。该玩家可以从他的所在地前进到任何一个地点,并执行那里的行动。完成后,就再看看谁是路途上最落后的玩家。玩家如果有很想要去的地点,可以在轮到自己时往前跳很远,直接去到自己要去的地方,以确保不被别人抢掉,可是这样会错过很多其他景点,也让别人可以很悠哉的慢慢一个一个景点去观光,慢慢累积分数。不过有的时候这样往前跳会值得。

路途上每一个景点都是一个小圆点。中间有白色横线的景点是四、五人玩才用的。一碗面加上旁边有五个四方格的是中途站,每一个玩家都必须停下吃饭才能继续上路。

各景点做的事,基本上就是不同的得分方式。看风景的话,第一次看海边得一分,第二次看海边得两分,如此类推。买纪念品的话,买的种类越多就越高分。有一些地点可以遇到一些奇人,基本上是摸牌看看得到什么奖励。很多得分方式都会鼓励玩家多专注,因为同一种景点去得多,可以得比较高分。这样也造成了玩家间的竞争。想要专注同样的得分方式的玩家会需要争。有的时候自己没有想争,可是为了不能让对手太称心如意又不得不阻扰一下。

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要选一个角色来当。这些角色有不同的特别能力,通常会鼓励玩家专注某一种得分方式。

这游戏有大部分是在收集牌,所以也有集组游戏(set collection game)的味道。左下角的牌是玩家的角色牌。

亲身体验

游戏的基本规则很简单,所以和两个孩子(7岁、8岁)玩没有问题。怎样选择得分方式、怎样阻扰别人,她们还没真正掌握,不过基本流程是没问题。总之谁在最后面就谁选下一个景点。她们有点看心情决定做什么,就像真的去旅游要选自己想看的景点,而不是为了争分。也许这才是玩这游戏的最高境界。小女儿晨睿还说“我想去这里你们别跟我争”。怎么可以这样。

游戏的气氛似乎是很悠闲,没什么直接冲突,不过玩起来还是有竞争的。玩家要注意自己想去的景点会不会有别人也想要去。比赛在庙宇捐钱捐得多也是要注意对手行动的地方。中途站的抵达顺序也会让玩家考虑要不要争。到达中途站买食物时如果晚到可能便宜的食物已经卖完,被逼买贵食物。如果没钱买,就会错过珍贵的六分。而且买食物不可重复,所以晚到的人可能有钱也没得买。

我很欣赏这游戏的美术设计。

这些计分标记很小,我觉得很容易弄不见。计分表的数字这样交叉前进有点奇怪。不习惯。

感觉/想法

《Tokaido》的核心机制简单,只是得分方式多,需要稍微花时间解释。要做家庭游戏或和非玩家玩都行得通。美术设计很漂亮,所以很吸引人。它和同一个设计师的作品《7 Wonders》其实有点像,因为也是有很多不同的得分方式。也许应该说和很多现下的欧式游戏都很像,就是一大堆不同的得分方式堆在一起。整体上是不过不失,但也没什么难忘之处(除了漂亮)。给我的感觉像《Thebes》的玩家轮次机制发展成一个独立完整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