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桌游照:《蒸汽时代》、《谁是牛头王》、《历史巨轮》

2014年6月4日。买了很久的《蒸汽时代》(Age of Steam)的四个二人地图扩充,只玩过其中一个。这一次乘有休假,就拿出来和太太Michelle玩。这是Antebellum Louisiana地图的起始设置。只用三种颜色的货(红、蓝、黑)。玩家可以争的特别能力只有两种:都市化(将不收货的小镇升级成收货的城市)和升级火车(运货时可以走更多段路)。这地图的一项特别规则是玩家可以花钱起小镇。一般的地图上小镇是既定的。起了小镇,就有可能将之升级为城市。地图上一开始只有两个距离那么远的城市,玩家是不可能花那么多钱起那么长的一条铁路直接把两个城市接起来的。

我发很多股,筹钱抢优先顺序,然后起小镇、升级成城市、抢先运货。最早的两个回合我都这样做,不过很快就发现不对路。钱花得厉害,却赚不了多少回来。反而是Michelle不用花多少钱,轻轻松松在我的铁路旁建平行的铁路,就可以送货了。我结果沦落到借钱还利息的窘境。不够现金还股息,收入量要被扣,结果没多久就破产了。真丢人。Michelle没赚大钱,但已经达到了盈亏平衡。所以就算她什么都不做也是会赢,因为我已经在自掘坟墓。

我(绿色)的收入量跌到了零,然后再跌到负值,也就是破产了。

我不甘心,我们再玩一局,这一次是玩1867 Georgia Reconstruction地图。这也是只用三种颜色的货。这地图的特点是有一些还在建筑中的铁路,谁能完成它,就可以占为己有。游戏开始时也是只有两个城市,玩家要靠都市化来将一些小镇升级成城市。我选择了开发两个起始城市之间的地区。这时候已经将两个小镇都市化了,变成A和C城市。

我们的斗争都在右边的两个老城市一带的走廊。这时候四个新城市都已经出场了(这场景只用四个)。到后来在左边开始起铁路时,已经不是用来赚钱的,是用来争分(每一段铁路都有分数)。那里根本没城市收货。斗赚钱,我和Michelle不相上下,可是斗起铁路我就输了她一大截。最后她以大比数胜出。

两个红色城市就在旁边,上面的红色货没人想运,因为只运一段路就到了,只能赚一块钱。现在我(绿色)刚刚起的那条新铁路(红色123号城市的左边出口接到它左下方的小镇)为我们开了条新财路。红色的货可以兜一个大圈,经过蓝色456城市再折回来,运去隔壁的红色城市。可惜这样帮不了我多少。我可以多赚钱,可是Michelle也一样获益,所以我还是无法追上她。

2014年6月4日。我教孩子们玩《谁是牛头王》(6 Nimmt / Take 6 / Category 5)。这是老游戏,应该有二十年了吧,也出了好多版本。

2014年6月12日。我想晨睿(7岁)还未能掌握当中的策略,所以吃牌吃特别多(这游戏中吃牌是坏事),吃得饱饱的。你看她多愁。

晨睿向姐姐求救,但煦芸后来竟然帮她选错了牌,又吃了一顿。越帮越忙。

惨败的样子。

2014年6月13日。有一段时候我和Michelle很常玩《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最近再来回味一下,还是很有感觉。我们玩的是非正式变体。正式规则里有一个和平版变体,所有攻击牌和战争牌都不用。我们玩的也是和平版变体,不过攻击牌和战争牌都留着。这确是有点奇怪。我想我们留着是想以防万一如果心血来潮想打仗还可以有这样的选择,不过实际上很少遇过。我想只有一次Michelle落后很多的时候打了我一次。也许我们应该好好考虑干脆用正式的变体规则。

这一局游戏我们都很努力搞殖民。Michelle有四个深绿色的殖民地(左上方),我也有三个(右下方)。我在游戏初期玩得比较顺利,Michelle也许久没玩,生疏了,有点挣扎。不过在中段开始她越玩越顺,科技、文化都比我强。分数也一直维持比我多一截。接近游戏尾声,我起了太空航行这世界奇观(左下角紫色牌),竟然一口气给我追了33分。就是这世界奇观让我反超前胜出。我在游戏下半局都一直以为会输,没想到这一个世界奇观有那么大的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