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Wildcatters》(石油霸业)

4人玩1次。

这是去年2013年艾森游戏展出版的游戏,是小出版社游戏(其实就是设计师自资出版)。最近听说有另一间出版社会再版,所以突然间有兴趣试一试,看看是怎么样的经济游戏。

游戏大纲

时代背景是十九世纪石油业起步的年代。玩家扮演石油业界的跨国公司,开发油田、建油井、产油、把油运输到炼油厂、最后供应到世界各地。图板上有八个产油区——北美、南美、俄罗斯、亚洲,各分两半。另外还有欧洲、非洲、澳洲三个非产油区,虽然不出产油,可是可以炼油、有需求、要供油。

每一轮玩家要从桌面上的八张区域牌中选一张,当轮次只能在该区域和另一个非产油区域执行行动。选的牌有些会给钱、有些会给股票。每一个玩家每一轮打底会有$10收入。很多行动都要用钱,例如起油井、产油、运油、起铁路、造船等。不过另一些行动则要用自己公司的股票付费。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有二十张自己公司的股票。每当要用别人的铁路或船运油,就要给股票对方。如果别人做初次产油,自己要在他的轮次内跟着做,也要给股票人家。另外如果别人把油运来自己的炼油厂,也是要拿自己公司的股票给他们(等于是别人硬硬来卖油给你)。所以自己公司的股票是用得很快的。

这些是区域牌。每一张牌下面会注明送什么东西。有送现金、送特定公司的股票、送分数(油滴标志)、送清货的特别能力。清货的意思是炼油厂还没填满的情况下可以提早把那里的石油供应给区域。

开发油田有点合作性。一个地区里要有四个油井才能开始产油。要一个人起四个油井是很贵的,如果几个人一起投资同一个地区,能造成互利关系。另外,要在某一个地区执行行动,台面要有那地区的牌才行,所以能依附别人的行动是很重要的,就不必那么依赖地区牌。有人在一个地区做第一次产油的时候,别的在当地也有油井的玩家可以依附。而每一次有人在某一地区运油,所有其他玩家也能做运输。

石油的供应链最终就是把油供应到一个区域,油桶放在该区域的计分格里,在第五回合和游戏结束时要做计分。每一个区域按照供应量排名得分。这是区域竞争机制(area majority)。另一个主要的得分方式是持股量的区域竞争,每一家公司的股份也比较谁最多。别人用自己的火车或船只要付股票,依附自己的初次产油行动也要付股票。把自己的油运到别人的炼油厂时别人要付股票(一桶两张)。当自己的炼油厂填满五桶油,就可以全数供应给所在的区域。把别人的油桶供应给区域时,每一桶油可以拿四张股票(任何公司都行)。把自己的油供应给区域没得拿股票,可是如果放弃做供应,则可以每一桶拿四张股票。玩家往往是靠提供石油去拿自己公司的股票。很多行动是会用掉自己公司的股票的,所以一定要确保手上有足够股票,否则会被逼贷款,利息很贵。

股票和现金,现金是右下那一张。

亲身体验

这游戏可以三或四人玩。不论人数,四家公司都会用到,只是三人玩时其中一家公司不属任何玩家。我猜想游戏要四个人最好玩。我和Dith、Jeff、Vence四个人玩,阿Jeff是唯一有玩过的。幸好有他在。我虽然事先看了规则,可是误解了其中一些,所以幸好有他指正,也帮忙说明规则。我听Wai Yan说上一次他们玩玩了四个小时,觉得有点可怕,不过后来我们才玩了两个半小时。游戏盒上是写两小时的。

游戏开始前要做设置。玩家轮流在图板上免费放一些设备。每一个产油区一定要一个玩家有炼油厂。我(绿色)选了俄罗斯西半部起炼油厂。俄罗斯西半、北美洲北半都已经有四个油井,所以第一回合就有可能开始产油。南美洲东半还差一个油井。起始设置要怎么下是限制于各玩家摸到的牌的,不是完全自由的下。

写了W字母的圆标记是投机者。这些是要挖油的个人企业或小公司。W代表Wildcatter,也就是游戏的名字。图板上会出现多少是游戏开始时设置的。每当一个区域初次产油,这些投机者标记就会拍卖给玩家。每一个投机者会产一桶油。投机者标记赢回来是有分数的,收集越多每一个的分数值越高,不可小窥。

游戏的配件做得很漂亮,美术设计很不错。唯一缺点是纸牌很薄。

产油就是把油井转换成抽油机(圆盘)然后上面放三个油桶(圆柱形)。北美洲北半(加拿大)我们四个人都产油。出产最多是Jeff(红色),而当地的炼油厂是Dith的(黄色)。火车也是Jeff的(红色)。

南美洲的炼油厂。Jeff(红色)的船把红黄蓝三色的油桶送来这里。再多两桶油,就可以做供应(要填满五桶)。

我们大致上都很专注游戏开始时设置了炼油厂的那四个产油区。现在已经是游戏中段,那三个白色区域完全无人问津。这时候加拿大的油已差不多抽光了。俄罗斯西部也是。图板最底下那一行是每一个区域的计分格。只有北美、俄罗斯、南美和亚洲有供应石油。

也许牌薄是有原因的,因为要手握那么多张。每一个玩家都是要拿着那么多的,不是我特别本领。股票和钱都只以一为单位,没有以五或十为单位的牌。

现在是第六回合(四人玩,玩七回合),已经过了第五回合的计分。第五回合的计分是最后计分的预告,让大家知道对手手上握有多少各公司的牌,以便作最后冲刺、调整。现在阿Jeff(红色)在非洲起了一个炼油厂,我(绿色)抢先运了三桶油去。美国Dith(黄色)一个人开发,虽然有点吃力,可是一旦做初次产油,两个投机者标记将是他独占,那里分数可不少。这局游戏阿Jeff(红色)和Dith(黄色)比较常合作,而我(绿色)则和Vence(蓝色)比较常合作。一眼看去很明显。

有趣的是,中东竟然到游戏结束还产不出油。Jeff和Dith的油井都浪费了。不过最后是他们赢了,不简单!

这是第七回合后,游戏结束时的状况。我(绿色)和Vence(蓝色)都还有油桶还没运去炼油厂、还没供应给区域,真可惜。图板最底下七个区域的计分格只有五个有人供油。

完成计分后,阿Jeff(红色)以81分胜出。

感觉/想法

《Wildcatters》是个有自己味道的游戏,绝对不是以抽象机制为核心的游戏。它有个性。我喜欢微妙的合作性,合作同时又可以互相陷害。玩家不能孤立自己,要懂得利用别人,别人的轮次做的事、别人起的交通设备和炼油厂。要懂得利诱对手,让别人尝一点甜头,又要顾及自己的利益不能被剥削。手上自己的股票很重要,要提防别因为给不起股票要贷款。各种机制很有协调性,让整体游戏有代入感。我唯一不喜欢的是区域竞争机制(area majority)。得分最主要就是区域竞争,玩家要比赛比别人供应更多的石油、要比别人握更多的股票。四家公司的股票、七个区域的供油量、加上现金,共有十二个项目要作区域竞争。我个人本来就不太喜欢这机制(例如《Dominant Species/优势物种》),所以我虽然喜欢这游戏的九成,却因为那一成点中了我的死穴而未将它列入自己想买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