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玩家世代

最近Ivan第一次来我家玩,我们站在我的游戏收藏前选游戏时,发现有很多游戏他都没试过。有很多我心目中很普遍很经典的游戏他都没玩过。那时我才恍然大悟,我老了。其实不是他玩的游戏少,而是我以为普遍、以为经典的游戏,其实已经是过时的老游戏。Ivan是2010年成为桌游爱好者的。我则是2004年开始。伴我们起步的游戏会不同,一点也不奇怪。我开始玩桌游时玩最多的游戏包括《卡卡送》(Carcassonne)、《太阳神》(Ra)、《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魔戒:冲突)。这些都代表了我最初的那几年。2008到2010年期间,我玩得最凶的游戏是《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农家乐》(Agricola)、《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这些多数是和太太玩的。2010年后,就没有哪一个游戏是玩得特别多的。不是没有喜欢的游戏,只是没有像以上这一些重复玩很多次。唯一的例外是《暗杀神》(Ascension)。我已经玩了几百次,不过全都是在电话上玩。我没有实体版,也没玩过实体版。《暗杀神》是我的地铁游戏。虽然玩很多次,但我不会把它想成是能代表我的桌游嗜好的游戏,因为平时和朋友坐下来一起玩游戏从来没玩它。

《卡卡送》(Carcassonne)

不同世代的玩家会有不同的经历。他们在不同的时候度过不同的玩家生命周期。陪他们过不同阶段的游戏也会不同。我觉得看看别人的玩家历程上什么阶段玩过哪一些游戏是有趣的。游戏玩得久了,我想多数人最终都会找到自己的最爱。我常接触的桌友多数是玩中量级和重量级欧式游戏的,我想我自己最常玩的也是这一类,虽然偶尔也玩一些战争游戏、美式游戏(Ameritrash)。有些人会喜欢轻量级游戏、有人会专玩角色扮演游戏(RPG)、也有人只玩集换式纸牌游戏(CCG)。我想就算最终是同样停留在某一类游戏,但不同的人还是会经过不同的途径到达这同样的终点。

《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

我很佩服那些玩了十几年以上但还大量地买新游戏玩新游戏的玩家。艾森(Essen)游戏展刚过了,网上可以看见有很多玩家在那里有很大的收获。这些玩家是常青树,一直活在青春期。我在前面四五年买的游戏比较多,后来收藏多了,所买的新游戏就渐渐减少。没有不买,只是没以前那么多。不是没有感兴趣的新游戏,只是比较少遇到特别有新鲜感的游戏。可喜的是,我还是一样大把机会玩新游戏,因为身边很多朋友也买新游戏。我们只有新游戏玩不及的问题,没有没新游戏玩的问题。

你是哪一个世代的玩家?起家游戏是哪一些?

5 条评论:

  1. 卓成兄,潛水已久,跳出來回應一下:)
    我是台灣的玩家,大概2002年開始接觸桌遊,一開始玩最多的遊戲不外乎Carcassonne和TTR,以及台灣很流行的Bang! & Citadels。(Catan我倒是很少玩,因為那時骰子和我不大好) 入迷之後,開始直接從美國網站一箱一箱直接訂了寄來(真懷念有海運的日子),立志要集滿BGG前一百名。不過那時玩最多的要算Puerto Rico,另外就是吸引新朋友的Manila。到了成家立業後再也沒有時間玩,最常做的事情是買了新遊戲 - 放在架上沒有拆 - 擺不下了再賣掉。最近一次玩的遊戲是Lords of Waterdeep,對於新的複雜有名遊戲如 Cave Farmer再也無力去追,好像對新的遊戲也不覺得有特別起勁感。現在的興趣是在Kickstarter上胡亂back Ameritrash game...

    回复删除
  2. 台湾的朋友好!我的桌游历程在台北的女巫店开始,到现在还很怀念那时候还没孩子两夫妻周末常去那里玩的日子。我在最初几年买游戏也是从美国网站买,不过现在马来西亚也有网站有卖,多数游戏已经不需要到国外网站买。算了运费后,价钱也差不多。

    回复删除
  3. 你好,我是沙巴人,在欧洲接触桌游,如:citadel, avalon, resistance, saboteur, risk, dixit. 不过因为忙碌的关系也不太常玩, 所以也有PC的talisman还有MTG。你有玩Magic吗?

    回复删除
  4. 你好同乡!你来自沙巴哪里?我在斗湖出生、在亚庇长大。Magic我有玩过一两局中文版的,是三国主题的特别版,不是原版Magic。算是有接触过,不过绝对不算会玩。iPad上玩《Hearthstone》今年有一段时间玩了不少,觉得很不错,不过现在少玩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