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冰淇淋快手》(Ice Cream Combo)

3人玩1次、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冰淇淋快手》是个即时游戏(real-time game),玩家同时在按照顾客的规格做冰淇淋。不同的规格有不同的分数值。当有人完成第五个冰淇淋就游戏结束、算分。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套三十张牌,每一张牌都是一块雪糕,雪糕有很多不同口味。牌的背面是雪糕筒。牌是两用的,不当成雪糕用,就可以拿来当成雪糕筒。游戏开始前玩家要把自己的牌平均分成三叠,要面向下。桌子中央要翻开和玩家人数一样的冰淇淋牌,也就是顾客要求的冰淇淋规格。

两个人玩的时候的起始设置。

一喊开始,就大家把自己的三个雪糕牌叠反过来,开始做冰淇淋。冰淇淋牌会注明顾客要怎么样的冰淇淋。它不指明什么口味的雪糕,只会规定要有多少种口味、同样口味的要多少块、还有要怎么排列。玩家要做冰淇淋,首先需要选择哪一些雪糕牌要反过来变成雪糕筒,因为有雪糕筒才可以开始做冰淇淋。玩家同一时间最多能做两个冰淇淋,加上三个雪糕牌叠,就总共有五叠牌可以用来往返调动雪糕。玩家可以无限制地调动。三个牌叠和两个雪糕筒之间的雪糕可以任意移动,不过一定要一个一个搬,不能几个一起搬。一旦有其中一个冰淇淋做得和桌子中央的冰淇淋牌一样,就可以把那张冰淇淋牌拿掉,然后补上一张新的。这就是玩家要竞争的地方。大家斗快完成冰淇淋。

这两个是完成了的冰淇淋。左上方的冰淇淋牌指明的规格是要两种不同口味的雪糕各两块。完成的话赚三块钱。如果最顶的雪糕有颗樱桃,能多赚一块。右边的冰淇淋的要求是五种不同口味的雪糕。中间那个七彩雪糕是鬼牌,可以当成任何口味的雪糕。

冰淇淋牌中有一些特别牌,摸到的时候会有特别的事要做。例如摸到雪糕筒就可以直接拿来做自己的雪糕筒,省去将自己的一张雪糕牌转换成雪糕筒。另外还有一张是让自己抢别人的一个雪糕。

一旦有人完成第五个冰淇淋,就游戏结束,算分。当然,有正确地完成的冰淇淋才能得分。未完成或出错的没分。

亲身体验

第一局我是和两个孩子玩。煦芸10岁、晨睿8岁。我竟然败了给她们两个。我以为这一类讲求速度的游戏我这个大人会占优势。第二局煦芸不想玩,只我和晨睿玩,我又是败下阵来。我已被孩子们追上来了,可喜可贺!《冰淇淋快手》是玩家互动低的游戏,因为没有太多机会可以直接干扰别人。它其实是个赛跑游戏,大家是斗快完成冰淇淋,尽量完成高分数的冰淇淋。对其他玩家有最大的影响的事就是抢先完成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在做的冰淇淋。这可能会让他们白白浪费很多心血,因为下一个出现的冰淇淋规则可能和他们手上做到一半的完全不同。要选择是不是和别人争做同一个冰淇淋,要考虑自己的三个雪糕叠有什么样的雪糕。有的时候不想争,可是偏偏看见的牌正好适合去争。有时想争,牌又不顺,很难勉强。我觉得最好是顺其自然。即时游戏里要很注意对手的行动不容易。不过这也许只是初学者的问题。

我的对手晨睿。

感觉/想法

《冰淇淋快手》是容易教、冲突少的即时游戏,适合做儿童游戏、家庭游戏,也可以和非玩家玩。虽然是即时游戏,玩起来却有轻松的感觉,我想是主题的关系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