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Russian Railroads》(俄罗斯铁路)

2人玩5次。

《Russian Railroads》是赢了很多奖的游戏。最有名的是德国游戏奖(Deutscher Spiele Pries)(2014年度),还有2013年 Meeples' Choice Award,2014年 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2014年德国的年度游戏奖的专家级游戏(Kennerspiel des Jahres)也获得了提名。我知道有这游戏,也知道大致上评语是不错,所以有机会是会想玩的。不过在Boardgamecafe.net有人玩的时候我没去,错过了。后来是今年的生日我太太透漏了想买盒游戏给我,而她相中的游戏正是《Russian Railroads》。她近年已经少了兴趣玩桌游,有自己其他的嗜好。不过买了这《Russian Railroads》给我,她也抽时间陪我玩。

游戏大纲

《Russian Railroads》是个工人指派游戏(worker placement),也是开发游戏。主题是开发俄罗斯的铁路。玩家扮演俄罗斯的工业家,要起铁路、造火车、也发展国家的工业。游戏设计风格是很欧式的,也就是很典型的多样化得分游戏。以大方针来算,这游戏中可以说有四个主轴,也就是玩家可以主攻的策略。游戏中有三个可以开发的铁路,而第四个主轴就是搞工业。

这是玩家图板。上面有三个路线。底下那一行紫色的六角形格子就是工业指数。三个路线上的的黑色路轨标记表示玩家已经把铁路起到什么地方。路线上一些格子会标明铁路起到那里玩家可获取什么好处。铁路可以做升级,从黑色的最低等的铁轨慢慢升级成灰、褐、米、白色。比较高级的铁路也和黑色铁路一样,要从左边开始一步一步起,而且高品质的铁路标记不能超越低品质的铁路标记。低品质铁路要先起,高品质铁路才能接着起。

最上面那条西伯利亚铁路左边有两个火车头,表示玩家的火车技术达到什么程度,火车能开多远。目前2加1也就是只到达第三段。路线上有些好处是要火车能到才能拿到,单是铁轨到是不够的。

最底下的工业指数,是靠工业化行动提升。提升到什么程度,每回合就能得多少分。不过提升路线从5分以上位置开始有缺口,要靠玩家起工厂来延长升级路线的。这些工厂本身也会给玩家一些好处。

这是主图板。这一面是两人玩用的,三或四人玩用另一面。这游戏是工人指派游戏,所以图板大部分都是让玩家放工人来执行行动。左边那一些都是起铁路行动。右上角有升级火车、起工厂、开发工业、拿钱等行动。下面那些人物是工程师,每一局游戏开始时随机抽。这是游戏设置的主要变数。工程师基本上是额外的行动类。每一回合会有其中一个工程师变成图板上的一个可以指派工人的地方,让玩家做特定的行动。另外也有一个工程师可以让玩家聘雇,一旦聘了,就会变成雇主私人的行动指派点。工程师的行动通常是比较强的,所以抢到他们的玩家通常会尽量利用他们。另外,游戏结束时谁最多工程师有奖励分。

工程师有很多,这些只是一部分。

行动有一些只需要下一个工人,有些要两个。这里也有一个是需要一个工人加一块钱。

这些火车牌同时也是工厂牌。背面就是工厂。工厂的功能在火车这一面的左上角有注明,方便玩家。

游戏回合次数是固定的,所以玩家就是要尽量在游戏结束前得分。得分方式多,但很多都是要下相当努力才能做到大量得分,所以玩家必须挑选专攻哪些大方针。玩家间没有很大的直接冲突,竞争主要是抢先类的,就是谁先抢了哪一些行动。

亲身体验

我和太太玩了大概三次我才发现弄错了一项规则。我们用的火车太多了。游戏中各等级的火车要按照玩家人数调整。我们用的数目太高,变成火车升级得很慢。我觉得不对劲,再查看规则才发现原来是自己弄错了,不是游戏的问题。

以工人指派机制来说,《Russian Railroads》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它比较有自己味道的地方是铁轨升级的机制,不过这本身也并不是它最吸引的地方。我觉得它好玩、耐玩是在有很多策略小路可以探索。游戏策略上虽然有三个铁路加工业化这四个主轴,可是这四个主轴内有很多特别能力可以去用。玩家可以得分的方式很多,但要做得好的话只能挑几样来做,否则会两头不到岸。虽然四个主轴多玩几局就都大概可以体验到,不过游戏中的很多很专的小战术就不是那么快可以每一个都尝试到。玩家也不能说想做这个就从游戏开始朝那方向走。有时候是要看那局游戏出现的工程师,或看对手的玩法。

这一局我是注重西伯利亚铁路(第一条)。黑色铁轨已经起到第11段,差不多到终点。灰色、褐色、米色铁轨也很努力。西伯利亚铁路有八个地方可以放x2标记,表示那些路段分数可以乘二。米色铁轨打底是四分,乘二变成八分。我的米色铁轨起了三段,都是有乘二的地方,所以每回合是三八二十四分,很可观。我的另外两个铁路是放弃了,黑色的路轨标记还在第一段。

左边这工厂可以让玩家的所有工程师做一次得分,所以通常是要等聘请了几个高级工程师才用。右边的工厂让玩家拿两个铁轨乘二标记。

这一局我用的方针是第三条铁路和工业化。第三条铁路我是铁轨已经起到终点,火车也能开到终点(数值9)。

橙色的圆盘是特别能力,都是很强的。玩家的铁路或工业开发要到达特定程度才能拿。这照片里有两个。左上那个让玩家选两张牌,一张提供特别能力、另一张可以在游戏结束时做额外得分。右下那个则是让玩家的四段铁轨提升。

我发现我常做西伯利亚铁路。这一局我选择的橙色特别能力圆盘是将我的铁路基本分数提高。褐色米色白色的铁路本来每一段是2、4、7分,现在变成了3、6、10分。这特别能力配合西伯利亚铁路方针是很强的,因为可以乘二。当然,要把铁路升级得那么高也是要花很多努力,通常是最后一两个回合才能达到大量得分。

这一局我注重跑第一和第二条铁路。第三条是放弃了,工业也只是意思意思做一点。玩家图板右上方有我的三个私人工程师,上面有派了我的工人去干活。

感觉/想法

《Russian Railroads》是很欧式的游戏,是中重量级游戏。整体品质高。虽然说不上有哪里很特出,但有足够的深度,还是有相当的耐玩度。喜欢有深度的欧式游戏的玩家不妨试试看。

我太太目前还没赢过。有几次我们都以为她会赢,可是到游戏结束时还是我赢了。我就说我一定要继续赢,因为她赢不了就会更牙痒痒的要玩到赢为止,那么我就有更多机会有她陪我玩。一盒新游戏能玩到五次,是很难得的。再接再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