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 Game》 (奇遇:异形)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Legendary Encounters》是个游戏系列,而《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 Game》是以《异形》电影系列为题材的版本。游戏的主要机制是组牌(deck-building),特别的地方是它是合作游戏。我是第一次玩组牌合作游戏。游戏规则里包含了敌对版的变体,不过目前我只玩过基本的合作模式。

游戏是以场景形式玩的,需要按照场景设置游戏。游戏包含了四套《异形》电影的场景,而玩家也可以自己设置场景。每一个场景有三项任务,玩家能全部完成就叫赢。每一套电影的场景都有自己的三项任务,故事情节和电影一样。每一项任务有自己的一叠异形牌和事件牌,都是玩家要面对的难关。每一项任务也会参杂一些随机抽的异形牌或事件牌,所以玩家就算重复玩同样的任务,还是会有点未知数。

除了任务,场景设置也包含上场的人物。上场的人物就是玩家在游戏进行中可以买的牌。游戏里的组牌机制和《暗杀神》(Ascension)差不多。牌是每一轮摸五张,牌要尽量用,在轮次结束时不管用不用得完统统要丢到弃牌堆。牌有两种基本数值。一些牌值钱,可以用来买牌。一些牌有战斗力,用来打异形或探测异形。有些牌是两种数值都有。有些牌有其他特别能力。玩家的基本牌都是弱牌,要靠买牌来让自己的个人牌库变强。

最上面那一行有一个牌库,那些是任务牌,多数是异形,也有一些是事件牌。每一轮会有一张牌会向玩家前进。最上面那一行有五个格子是让这些牌一步一步向玩家逼近的,就像排队的工蚁朝着玩家来讨债。这些任务牌通常是面向下的,玩家如果想看,就得用战斗值来开(叫探测)。开了后,如果是异形的话,也可以用战斗值把它杀死。一行任务牌如果有异形被杀死,出现一个洞,是需要后面的牌补上来,前面的牌才会继续被推动的。所以每杀一个异形,就可以减慢异形兵团的步伐。这些面向下的事件牌一旦走到玩家面前,就会自动打开。如果是异形的话,就会每一轮攻击玩家,直到被杀死为止。这机制是让玩家有相当压迫感的。

图板中间那一行就是用来放已经来到玩家面前的异形牌或其他事件牌的。最底下那一行则是玩家可以买的牌。这和《暗杀神》一样,有一堆可以让玩家选,要买了后才补上新的一张。这不像《皇舆争霸》那样所有牌都摊开来任君选择。

任务牌里有一种要特别注意的异形牌是寄生虫。做探测时如果打开这一种牌,玩家要赶快把虫杀死。要吗就现行玩家自己把虫杀掉,要不然就要靠队友赶快把虫杀掉。要不然等到自己的下一轮,虫就会寄生到自己身上,也就是牌要洗进自己的弃牌堆。等下一次洗牌过后,摸到这寄生虫牌时,就是玩家的死期,因为寄生虫会成型,从玩家的肚子爆破出来。虽然玩这游戏时只能靠想象,但也很够力恐怖。这是《异形》电影里有名的一幕。玩这游戏的时候一定要提防寄生虫。探测不能随便做。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角色,决定了生命点有多少。起始牌库有一张是独有的牌,不过也不是什么特别强的牌,还是要靠买牌才能买到强牌。

最右边那一张是买回来的牌,其他的都是基本牌(弱牌)。

游戏的步伐就是不断有任务牌向玩家接近。玩家在赶紧买牌增强自己的牌库,同时要顾及不停前进的任务牌。效率是很重要的,不能浪费时间。如果牌库增强得慢,是会应付不了任务的。任务不管只顾增强牌库的话,当大批异形逼到面前往往也会应付不来。

亲身体验

我和阿Han两个人玩。他有玩过,他教我玩。我们玩《异形》第二集的场景。这一套电影我很多年前有看过,还有点印象。第一局我们玩得蛮糟糕,似乎选择买的牌没什么协调性,发挥不了很大的作用。异形我们很快就应付不来了。我们不甘心,马上再来一局。这一次玩得顺很多。买牌会比较小心考虑。他偏向买有某种标志的牌,我则偏另一种标志。同一轮内如果手上有同标志的牌,往往会有互利,这样才能发挥最高的效力。游戏中有一种牌是可以在队友轮次内下的,下牌后自己可以补牌,所以没太大损失。我们尽量买这类牌,也尽量用。反正白白多一张牌可以下。除非是那张牌对握牌的玩家下一轮真的很关键,要不然我们都不犹豫,能下就下。第二局我们反而是赢得有点轻松,两个角色都还身体健康、很少受伤。

《异形》第二集场景的三项任务中,第二项其实是会帮助玩家的,因为是在特定地点设置机械兵,有助于杀异形。

每当玩家被异形攻击,要受多少伤是摸牌决定的。这些受伤牌有很多种,所以有变化,摸牌时是有点刺激的。有些牌的能力可以让玩家疗伤,可是也有些受伤牌的伤是不能除去的。这些都让游戏有故事性、有未知数。

感觉/想法

组牌游戏我玩过的不算多也不算少,像这样有故事背景的、而且是合作模式的,我是第一次玩。有故事性让游戏更有投入感,玩得很愉快。只是担心四套电影的场景都玩了后,随便配搭的场景会不会好玩。不过现在我玩游戏的心态是能把一套游戏所包含的全部场景都玩一次已经是很了不起。像《Tragedy Looper》有十个场景,我到现在也只玩了或看了前面四个。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