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星期日

《Abyss》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Abyss》的产品设计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封面是没有任何字体或标志的,就只有一张怪兽脸。另外封面有五种不同的,如果要收集所有版本, 等于要买五盒游戏。游戏本身主要是用集组机制(set collection),收集士兵牌来换取将军牌,然后一些将军牌又可以用来占领领域牌。将军牌和领域牌都是有分数值的。游戏结束时最高分的人赢。

轮到自己的时候,只有三个选项:拍卖单张士兵牌、征收一组士兵牌、或用士兵牌换取将军牌。拍卖单张士兵牌就是在图板最上面那一行一张一张把士兵牌翻开。每翻开一张都要问所有其他玩家要不要买,要买的话就付钱给你。每一个玩家只限买一张,而且早买便宜迟买贵。一张牌如果没人要,自己才可以决定要不要。要的话就免费拿。不要的话,可以开下一张。不过如果开到最后一张,也就是第五张,就没得选了,一定要拿。牌拿了后,那些没人要的牌全部要按照颜色放到图板中间的士兵组,要面向下放。

第二种行动就是从图板上的其中一个士兵组拿掉所有的牌。当然通常是会等有超过一张牌才会想从这里拿。

上面两种行动都是在收集士兵牌,而士兵牌收集来就是为了换取将军牌,也就是图板最底下的那些牌。

将军牌的左下角注明需要用什么颜色、多少种颜色、多少数值的士兵牌来换。例如左边这一张有两个圆圈表示需要两种颜色的士兵牌,而其中一种一定要是红色。7号表示士兵牌总值一定要7或以上。将军牌上的字说明他们的特别能力,一些是一次性用的,一些是长期用的。左上角的数值是分数值。有些将军右上角有钥匙标记,这些钥匙是用来占领领域牌的,每三个钥匙可以占领一个领域。

这些是士兵牌,最低是1点,最高5点。

这些是领域牌,每一张会注明一种得分条件。每当有人收集到三个钥匙,就要马上占领一个领域。玩家可以选择从面向上的领域牌中挑一个,或多翻开一些来选。虽然多开一些能让自己选项多一点,但也等于给下一个占领领域的对手更多选项。

做士兵牌单张拍卖时,有时候会摸到海怪牌。这时玩家可以选择放弃拿士兵牌,去打海怪。打海怪就是按照这列表拿一些酬劳。那红色的标记是海怪指数。每当有人拒绝打海怪指数就会提高,也就是打海怪的酬劳会提高。酬劳包括珍珠(也就是钱)、海怪标记(有分数值)、还有钥匙。

当用了一些将军牌去占领领域,就要把这些将军这样子塞在领域牌底下,把将军牌上的字遮掉。这表示将军们已失去特别能力。什么时候要牺牲特别能力去占领领域是要慎重考虑的。

每一次用士兵牌换将军牌,用掉的士兵牌都要放到弃牌堆,不过可以留一张数值最低的士兵牌给自己。这些慢慢累积的士兵牌在游戏结束时可以得分,不过每一种颜色只限一张。

游戏在有人拿到第七个将军时结束。

亲身体验

如果单是看机制解说的话,还真的感受不出这游戏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要真的玩起来才能体会到里面的一些妙处。摊开来的将军牌等于是告诉大家有什么可以争。只要留意对手在收集什么颜色的牌,就大概可以猜得到他们想拿哪一些将军牌,就可以决定要不要和他们争。摸士兵牌是会有惊喜的事。决定是不是要做单张拍卖,或在别人轮次时决定要不要买单张士兵牌,还有要不要拿一组士兵牌,都是短期性战术,是要时时把握时机的。争将军则是长期战略层面。虽然游戏机制是抽象的,不过配合了很漂亮的美术,让人觉得游戏是有点故事性的,不是单纯数字游戏。感觉上五个派别的将军是有自己的属性的。

玩家互动相当大,因为别人轮次里很常会做拍卖,大家都能参与。就算没得参与(例如没钱),也是要注意有什么士兵牌被加到各士兵组里。这是游戏成功的一点。虽然很少很直接的攻击性行动,不过玩家的互动很高。大家都在争牌、在留意别人追什么牌。

一些将军牌的能力是很强的,要好好利用。这也给游戏添色彩。整体的游戏机制是很和谐的,紧紧相扣。基本的行动就只三种,游戏玩起来很顺畅。

将军也有分五种颜色,每一种颜色的将军有不同类型的能力。绿色将军通常是财神。红色通常是有攻击性。黄色是分数高但没特别能力。

游戏中的货币是珍珠,很漂亮。用来放珍珠的容器很好看,不过我觉得这样的配件设计中看不中用。珍珠很容易滚到满桌满地。容器很深,不方便玩家一眼就看出对手有多少钱。但无可否分是很美观。

感觉/想法

《Abyss》比我预料好玩。它应该算是中量级游戏,不过玩起来像轻量级游戏。我觉得这是可以教新人玩的游戏,也是不错的家庭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