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Imperial》(大国崛起/霸业)

6人玩1次。

Boardgamecafe.net玩了《马丘比丘王子》(The Princes of Machu Picchu)后,我说起我还没试过Mac Gerdts的《Imperial》,桌友们都大力推荐一定要玩,因为是他的代表作。所以就安排了这一次让我来初体验一下这有名的《Imperial》。

游戏大纲

图板上有六个大国——英国红色、法国蓝色、德国灰色、奥地利黄色、意大利绿色、俄罗斯紫色。大国国境以外的土地和海域都是大国要争的地方。大国不是玩家直接控制的。玩家是靠控股去控制大国的。每一个大国会卖国家债卷。玩家可以买债卷。一个大国有谁投入了最多钱就能决定国家的行动。如果有另一个玩家在这国家投资更多的钱,这玩家就会变成新的控制者。

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会持有两个大国的债卷,每一个国家会有一个人控制(我们六个人玩)。

游戏开始时图板是很空的,只有褐色的陆军工厂(可以生产陆军)和浅蓝色的海军工厂(生产海军)。这照片里只有法国(当时是Jeff控制)开始聘请雇佣兵。其他玩家都选择了让他们控制的国家起工厂。

左边两个是意大利和德国的债卷。中间的数字(四百万、九百万)是价格。底下的数字(两百万、四百万)是派股息的时候派多少。上面的数字(2、4)是游戏结束时用来乘国家分数值的。右边那张德国国旗牌表示我是当下的德国控制者。

每一回合里每一个国家会执行一个行动,行动是国家控制者决定。行动机制是用Mac Gerdts的转盘机制。各种行动列在转盘上。想要执行哪一个行动,就要让国家的棋子走到写着那行动的格子里。走三步以内是免费的,第四步开始就要付钱。所以行动是有一定的限制的,有一种周期性。

国家的行动分别是起工厂、练兵、聘请雇佣兵、行军、收税、派股息。战争的处理是很简单的。不用下牌、不用甩骰子。军队是一命赔一命。海域和小国的地可以抢,不过其他大国的地是抢不了的,顶多是逼工厂停工,或花费大量兵力把工厂烧掉。海域和小国抢来是为了收税,收税就是赚钱。每一个工厂、每一片海域、每一块小国的地都能赚钱。不过赚钱的时候就要给军人发薪,有多余的钱才放进国库。做收税的时候会提高国家的名望。名望在游戏结束时是有分数值的,而且游戏的结束条件是有大国的名望到达25点。

图板最底下的计表就是国家名望表。这时候奥地利(黄色)暂时领先。

还有一个重要的国家行动是派股息。派股息就是国家会发钱给所有投资者,也就是钱会从国库流到玩家手上。国家的钱和玩家的钱是分开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国家派股息要从持股最低的玩家派起,大股东是最后才派。如果国家钱不够,大股东可能钱赚不到还要倒贴。所以大股东,也就是国家控制者,是不能随便派股息的。这世界还是有一点王法的。

游戏结束时的胜负是看玩家手上的现金,还有债卷的分数值。每一张国家债卷有一个数字用来乘国家的名望分。名望分最高可达5分。如果买了很多某一个国家的债卷,就自然要设法让它的名望指数升高。

我玩的时候起始国家是德国(灰色),我的投资主要集中德国和意大利(绿色),也在奥地利(黄色)和俄罗斯(紫色)有一点点投资。有一段时候一不注意我竟然也成了意大利的控制者。其实我没有特意要争决策权,只是觉得Heng管理意大利管理得不错,所以我想投资。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我、Heng、Ivan、Jeff、Kareem还有Vence。我想只有我和Vence是第一次玩,其他都是老手。这局游戏我脑里一直在反复同一句话:我在干嘛?规则我是明白,但是策略我就真的很迷糊。我想这一类持股游戏是我的死穴。我能明白它是有相当的策略性,可是我玩起来会有点变了双重人格、精神分裂。玩《Imperial》千万要记得国家的胜利不是重点,重点是个人的胜利。国家不属于任何人。玩家只是投资者,不是爱国者。我觉得我们玩的时候,很明显我和Vence这两个新手会割不开爱国情结,她撑英国、我撑德国。像Jeff和Ivan这些老油条,就一直利用法国来中饱私囊。法国也没有被他们搞垮,只是Jeff管理法国的节奏是配合自己赚钱的时机,而不是为了法国的壮大。法国变很有钱,所以每一次派股息Jeff和Ivan两个大股东都很开心。

玩《Imperial》做每一件事都要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而不是为国家利益着想。当然如果自己投资的国家强盛,是会帮到自己的,不过要记得国家的暂时失势并不是大问题。国家只是工具。我觉得要从国家的行动去策划给自己带来利益,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这是我的弱点)。不简单、不直接。这就是《Imperial》考功夫的地方。

战斗机制、生产机制,其实都很简单,不过我看几个老手玩,才体会出从这些简单的行动也可以玩出不少花样。我本来以为既然打其他大国的本土是没得赚钱,大概就不会有人想去打。谁知道就是偏偏有人这样打。这照片里就有意大利(绿色)的陆军攻占了奥地利(黄色)的海军工厂(浅蓝色),让奥地利暂时无法生产海军。这样地中海就暂时是被意大利称霸了。还有一次是有人舍得用三个军队去烧另一个国家的工厂。我本来以为这太贵了,可是哪里知道也有值得做的时候。另一个有趣的战术是在收税前送兵去死,故意开战让多数的兵和敌兵同归于尽,这样到了收税时,就少付很多士兵的薪金,国家会净赚更多钱。有时候这样做是两个国家都有利的,战场上士兵壮烈牺牲,幕后的操控者却在握手干杯。

圆盘是大国征服海域和小国土地的标记,做收税时会给国家赚钱。

意大利(绿色)已经接近25名望点。其他国家很努力的追。

我比较碰到困难的地方是不懂得分析哪一个国家形势好、哪一个国家形势差。好或不好不是单纯指国家的强弱,而是投资的回收率好不好。强国未必给最大的回酬,小国也许会很有发展空间。除了看国家在图板上的情势,也要懂得捉摸控制者的心理。如果他已经赚够了,也许已经不会很努力搞好这国家。Heng的心得是这游戏最重要是要懂投资。要选对时机、选对国家投资。一个大国的债卷可以同时很多人持有,所以玩家之间也会出现互相利用、互相依赖的情况。

感觉/想法

《Imperial》是十分有深度、策略性很高的游戏,绝对是重量级的游戏。喜欢持股机制游戏的玩家(例如18XX系列游戏),应该会喜欢。我个人的持股机制游戏功夫很有限,所以还玩不出精髓。不过我还是享受整个学习过程的。我认为这游戏应该人越多越好玩。我们用了一些变体规则,让玩家比较多机会买债卷,钱也比较松动。这样会让游戏比较灵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