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Quartermaster General》(军务长)

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Quartermaster General》是最近广受好评的游戏。Boardgamecafe.net的桌友已经玩了几次,我常听他们讨论。我错过了几次玩的机会,因为他们玩的时候我都没去。幸好最近有去的一次碰巧是有六个人,这游戏又拿出来了。六个人是最佳人数,他们觉得不玩好像对它不起。

《Quartermaster General》和《Axis & Allies》的全球版一样,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球地图为舞台。六个参战的国家是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苏联、日本。英美苏是同盟国,德意日是轴心国。这是团队对战游戏。游戏回合以20为上限。每一回合里的每一轮,玩家都能做得分。每一回合结束时要做一次分数比较。如果其中一方的分数比另一方多30分或以上,游戏就会提前结束,高分的团队赢。

游戏的起始设置很简单。每一个国家只在自己的首都有一支陆军军队。

每一个国家所拥有的战力是有限的,而且不同的国家的海陆空军数量不同。每一个国家也有自己独特的牌库,牌数、牌类各不同。这照片里的是日本的牌库和军队。空军是扩充。基本游戏只有陆军和海军。

游戏开始时图板是很空荡荡的。欧洲情况比较紧张,因为四个国家挤在那里。日本周围则暂时没什么阻碍。有星星的地是有分数值的,是双方要争夺的。

玩家在一轮里做的基本事情就是下一张牌,并执行牌上注明的行动。不管是起兵、战斗,都是要有牌才能做。有一些特别牌能多下,不过一轮内最多只会下得到三张牌。通常只是基本的一张。玩家的行动是很有限的。玩家的牌库也是有限的。用过或丢弃过的牌,不会回来。牌库如果用完,不会重新洗牌,玩家没得再补牌。玩家轮次结束时,补牌一定是补到手牌上限七张。如果同一轮内用或弃的牌多,补的牌也会多,但当然牌也消耗得快。牌是很珍贵的,而游戏就偏偏逼你取舍。游戏开始时大家要摸十张牌,然后弃掉三张。这三张要放弃的牌已经让人觉得痛了。每一轮结束玩家可以自愿弃牌。多弃牌就多补牌。有时候手牌不顺,只好忍痛弃牌希望摸到自己更紧迫需要的牌。有些厉害的牌要用的话必须弃掉其他的牌,这又是一种逼玩家取舍的地方。

游戏中没有行军这回事。严格来说图板上的棋子不是代表军队,而是代表国家的势力范围。起兵其实是在扩充现有的势力范围,所以新兵要起在旧兵旁边。战斗不需要自己的兵踏入别人的地,只要是隔壁就够。而且被打通常是没得抵抗的。只要对方有攻击牌,你的兵就要死。只有一些特别的牌能改变这常规。

有一种牌叫反应牌,功能类似陷阱或机关。下的时候面向下,当发生特定情况才会启动。例如进攻某块地时可以立即在那里起兵,或在哪里起船能在相邻海域多送两艘船。有一种牌是能力牌,下的时候要面向上。这些牌的特别能力从此启动,往后的轮次每一次都能用。每一个国家有不同的牌,这些牌令每一个国家有特性,反映出它们在二战的强处、弱点和战略。

抢图板上的有分数的领地很重要,因为这是保证固定分数收入的方法。有一些牌也会让玩家得分。不过重要的是顾全大局、确保势力的扩张、照顾好自己的补给线。同盟国和轴心国之间有一定的势力平衡,要赢的话就必须把平衡点推向敌方。这是一场拉锯战,双方都要设法找出突破点,要把对方压垮。我只玩了一次,是以分数拉大差距定胜负,没有玩到20回合。我的桌友们之前玩的时候也是那样。看来要拖到第20回合并不容易。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Jeff、Ivan、Jason、Dith都有玩过。我和Sinbad是第一次玩。他们让我们这两个新人先选国家。Sinbad选了美国,因为首都远,没有那么大压力。我则选了日本,道理是一样。四个老手就得挤在欧洲了。

美国(绿色、Sinbad)是决定了投身欧洲战场,没什么来太平洋搞我。意大利(紫色、Jeff)和德国(灰色、Ivan)很积极往外扩充。德国很早下了一张能力牌让它做起兵时可以马上送一次攻击。这样Ivan就可以很快的一面扩充一面杀掉苏联(红色、Dith)的军队。苏联的状况很不妙。

我当日本(白色),本来以为可以轻松地在亚洲独大,哪里知道英国(黄色、Jason)有一张牌可以在印度起兵,并令印度变成另一个首都,也就是补给线需要接到的补给中心。太平洋战役变成还是有英国和日本抗衡,僵持不下。

Jason、Sinbad、Dith、Jeff。

意大利(紫色、Jeff)称霸了非洲,因为他下了一张牌是能靠非洲得分的。那些红色线条表示两个海域之间有海峡。这些海峡在游戏初期是同盟国控制的。如果轴心国要用海峡,就必须先控制管理海峡的领地。这时候意大利控制了北非,所以直布罗陀海峡由轴心国掌控,美国(绿色、Sinbad)在大西洋的海军不能攻入地中海。美国得先解放北非。西欧本来被意大利打下,现在美军登陆了,抢了过来。德国(灰色、Ivan)专心打苏联(红色、Dith),苏联只有守的分。英国(黄色、Jason)还没有对欧洲战线作出什么贡献。

太平洋这边,英国比较积极进取,已朝向澳洲前进。

西欧的美国大兵(绿色、Sinbad)被击退,法国恢复无人控制的状态。苏联(红色、Dith)首都莫斯科被德军(灰色、Ivan)包围。

我们玩的时候是用了空军扩充(《Quartermaster General: Air Marshall》)。这扩充很简单,就是多了一些牌,多了一些空军棋子。通常一块地或一片海只容一个军队棋子,也就是陆军或海军。空军是可以和陆军或海军共存的。如果打起仗,可以代它所支援的军队牺牲。如果玩家选择军队死,空军则可以调动到其他的军队。

Jeff、Ivan、我。我的队友都不爱看镜头。

日本(白色、我)抢先打下澳洲,不过事后我发现我弄错了规则。每一支海军都必须有友军的陆军支援。我在南太平洋(最右边)的海军起兵时是没有的,所以照理说是不能起兵的。发现时已经很迟,结果我们就说算了,要倒回去太麻烦了。所以我捡到了便宜。真不好意思。不是故意的。德国(灰色、Ivan)攻入了中东,威胁着英国(黄色、Jason)控制的印度。这样Jason是不得不回应的,因为万一印度失守,英国在太平洋失去了补给中心,这里的所有军队要立刻瓦解。

英国(黄色、Jason)在欧洲战线开始有行动,攻占了法国。苏联(红色、Dith)节节败退,难以突围,而且现在德国(灰色、Ivan)还添了空军,如虎添翼。

Ivan在游戏初期下了一张起兵送攻击的能力牌,已经帮他打苏联帮了很多。他手上其实还有一张攻击送起兵的能力牌(也就是杀了相邻地区的敌人后马上能起兵占据),只是他知道英国有一张事件牌可以取消任何敌国的能力牌,所以一直扣住不下。当Jason(英国)终于受不了下了那一张事件牌(Enigma解密器),把Ivan之前的能力牌取走,Ivan才把一直留着的这一张能力牌拿出来用。这样很快苏联就沦陷了。

我们玩到大约第十五回合。有玩过的人都说这比以前玩的长,通常大约第十回合就能定胜负。日本(白色、我)在澳洲的兵后来还是被英国灭了。美国(绿色,Sinbad)打下了非洲、霸占了地中海,可是欧洲大陆被轴心国抢下了,还守得很稳。莫斯科终于沦陷,难以翻身。轴心国以拉开比数30分胜出。玩过的人说上几次玩都是轴心国胜,不过战况的发展每一次都不同。

感觉/想法

《Quartermaster General》是让我有惊喜的游戏。我虽然看了一些评语,但没有详细去理解游戏怎么玩,只知道是军队数量很低的游戏。和BGC的桌友坐下来玩是我第一次去真正理解怎么玩。士兵的数量那么低,可是却十分的有味道,很让我想起玩《Axis & Allies》系列游戏。《Axis & Allies》系列中的《Axis & Allies 1941》是最简化的版本,兵数低,不过大致上还是在用《Axis & Allies》的游戏体系。《Quartermaster General》的兵种、兵数更少,可是它用每一个国家的牌库带出了整个二战的故事。每一个国家可以执行的行动都在牌库里。能起多少次兵、能进攻多少次等等,都是有一个上限的。牌有很多种,可是是不可能每一张都用得上的。游戏最多也只二十回合。有些牌会用来启动别的牌。有些牌可能会因为敌人的行动被逼弃掉。什么时候拿到什么牌是很关键的。好牌在不适当的时候摸到,就变成废牌,有时候要认真考虑弃掉,博一博能摸到当下需要的牌。这游戏最痛的事就是做这样的取舍。这也是这游戏最精彩的地方。有时候手上七张牌,每一张都想要用,不知应该选哪一张。有时候七张都不想用,但是又不舍得弃掉去换新牌,因为想留着迟一点用。

熟悉牌库很重要。自己的牌库、队友的牌库、敌人的牌库,都要有一定的理解。这样才能更玩出乐趣。

我觉得有些地方并不符史实。意大利比较多得分的牌。这一点和史实没有太大关系。打仗是没有所谓的分数的。另外日本比较多反应牌,也就是像陷阱那样的牌。我也想不出这有什么历史根据。我想这都是设计师设计来让游戏变得有趣、各国家有一定的平衡、有独特性。这些是为了让游戏好玩而存在,并不是为了模拟历史。

运气成分是有的。如果牌总是摸得不合时,是很惨的,节奏会很乱。玩家最大的课题就是手牌管理。这游戏没有骰子。战斗的胜负大多数是确定性的。这让我联想到《Sekigahara》。成败不在于骰子甩得怎样,而是在于猜测对手有什么牌、在于决定打不打、在哪里起兵、用哪一些牌。竞争集中在对手间的猜测和心理战,而不是甩骰子的机会率计算。

《Quartermaster General》是精彩、有个性的游戏。让我喜出望外的是机制那么简化却带给我玩标准版《Axis & Allies》的感觉。德国有先打英国还是先打苏联的难题。英国有兼顾欧洲、亚洲的困难。美国有兵力不知该投入太平洋战线还是欧洲战线的两难状况。很多策略上的大方针都能在这里找到。这游戏并没有因为机制简单而变得少了深度,反而是它的纸牌机制让它有特色,给了玩家和《Axis & Allies》系列游戏不同的感觉。

如果我还身在大量买游戏阶段的话,这是我毫不犹豫会买的游戏。现在有不少喜欢的游戏我已经没买(例如《A Few Acres of Snow》、《Panamax》),因为要玩的话是能找得到朋友借来玩,而且家里的游戏已经多得玩不及。《Quartermaster General》我是大力推荐的。

11 条评论:

  1. 看到你的介紹後就一直想買這款,想請問你有沒有這款的中文規則?

    回复删除
  2. 請教一下,陸地上每塊區域只能有一個軍隊,不管是哪個國家都一樣,那海洋區塊可以有多艘船艦嗎?我看你的照片裡英國和美國就各有一艘船艦在同一海洋區塊耶?

    回复删除
  3. 抱歉,我没写得很清楚。一个国家在同一块地或同一片海只能有一支陆军或海军,不过同一派的国家可以在同一块地共存,例如欧洲西岸可以有英国美国各一支海军。不过它们两个都不准有第二支海军。陆军也是一样。德国意大利是可以在同一块地各有一支军队的。

    回复删除
  4. 再次請教,你說日本在拓展到澳洲時是不合法,是說例如日本本土(軍隊)-日本海(建造海軍)-菲律賓(建造陸軍)-南中國海(建造海軍)-澳洲(建造陸軍),是要依序這樣建造過去才是合法的嗎?看起來似乎是跳島戰略...

    回复删除
  5. 我不太记得那时玩了多久。我估计六个人玩也玩了两个小时。

    回复删除
  6. 我前幾天玩過了,人!熟悉自己與敵人牌很重要,而且有中文,還有有1914軍務長介紹嗎?

    回复删除
  7.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8. 抱歉,我沒有提供翻譯服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