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星期日

《庞氏骗局》(Ponzi Scheme)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庞氏骗局》是台湾设计师 Jessi Li 的作品。2016年艾森游戏展期间有听过一些好评,但是题材不让我感兴趣(在现实里这样的投资骗局是很悲惨的),而且游戏封面也让我冷感,所以我没有主动想试这游戏。幸好有桌友带来玩,我才有机会试到这游戏。它是个让我有惊喜的游戏。

游戏的基本概念是玩家都在搞投资骗局,向大众募款,并承诺会付很高的利息。募款的时候,能筹一笔钱,也会收购一家公司。玩家旗下的公司是有分数值的。公司的有分四种不同行业,同一种行业的公司越多,分数值就越高。玩家除了募款时能收购公司,也可以互相吞并,把别人的公司买下。搞骗局,迟早会有一个人无法偿还利息,需要宣布破产。这时候就游戏结束。破产的人出局,其余的人就比较分数,最高分的赢。除了旗下公司的分数值,手上现金,还有游戏进行中买下的奢侈品,都有分数值。

图板上有九个投资计划(也就是骗局),每一轮玩家可以选择要不要推出新的计划。投资计划上最大的数字表示推出时能筹到多少钱。计划牌上也会注明每多少回合就要付利息、利息是多少。投资计划分成三行排列是有意思的。要推出第一行的投资计划,就必须收购一个行业的第一家公司。如果自己四种行业都已经有公司,就不能选择这一行的投资计划。同样的,要选择第二行的计划,就必须收购某一个行业的第二家公司。自然,先决条件就是已经有了那一个行业的第一家公司。没有的话,第二行的计划不能选。第三行的计划,就是用来收购一个行业的第三家公司。靠推出投资计划收购公司,最多也只能收购第三家。如果想收购第四第五家,只能靠吞并别人的公司。

吞并别人的公司,首要条件是自己和对方都有同一个行业的公司。要吞只能吞一家双方有共同点的公司。主动玩家把自己要出的价钱放进一个文件夹里,传给被收购的公司的主人。被动玩家看了价钱,有两个选择。第一就是把钱收下,把人家要的公司卖给他。别的玩家是不知道这一笔交易以多少钱成交。第二个选择是拒绝,然后以主动玩家出的价格反吞并掉他的公司。被动玩家把一样数额的钱放进文件夹里,连同原本的钱一起还给主动玩家,然后将他的公司抢过来。这就是反吞并。

Ivan、Sinbad、Allen。Sinbad手上的就是用来做吞并的文件夹。每一个玩家有一个玩家屏幕,大家的钱是保密的。要估计对手的现金,可以算算他最近有推出什么计划、有没有付利息、有没有花钱吞并了别人的公司、或自己的公司被卖掉时赚了钱。

前面四叠就是四种不同行业的公司,分别是媒体、农业、运输、地产行业。

一些投资计划上有熊市图(最下面三张)。如果出现五个熊市图,就会发生经济崩溃。这时候每一个玩家需要还连续两个回合的利息,也就是本来下回合才还的利息会突然提早还。经济崩溃是很危险的,但是不是每一个玩家都愿意拿掉那些有熊市图的投资计划。如果自己的经济状况好,可以承受得住,也许就让它发生比较好,能让别人先死。

右边的是奢侈品。花一定的现金就能买下。奢侈品本来有四个,分数值是一至四。这时候已经有一个被买掉。

这六角形的转盘是很重要的工具。红色箭头指着的位置是当回合,其他数字表示以后的回合。如果当回合推出一个在三回合后要付利息的投资计划,那张计划牌就得放在3字的位置。每一轮这转盘要转一步。每一次箭头转到有投资计划牌的地方,就是要付利息的时候。转盘就是计时机制。

亲身体验

《庞氏骗局》里有两个主线。第一是怎样争公司,第二是不能第一个破产。争公司是有一些技巧的。游戏初期选择投入什么行业,就等于是设置了自己将和谁有冲突,因为只有同行能搞吞并。一些行业可能多人搞,一些可能少。多的话,机会多、危机也多。少的话则相反。搞吞并是很讲究时机的。能够乘对方资金少的时候出击是最好,他会无可奈何地把公司卖给你,因为如果硬着头皮反吞并你的公司的话,他可能会很快破产。要搞吞并也要懂得拿捏别人心里的数目、要懂得衡量一家公司对他的重要性、他会舍得花多少钱捍卫。

避免破产的层面就像大家各自抱着自己的计时炸弹。每一次推出新的投资计划,可以拿一笔现金,舒缓面前的周转问题,可是同时也会加重以后要还的利息,等于是加快倒数计时。这是很恐怖的。大家都在刀锋游走,都在等谁先死。搞投资计划有时候会想选一些现金赚得少但利息也还得慢的,有时候会想赶快拿一大笔钱,容易周转、容易收购别人的公司,但相对的利息会高、周期也短。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做衡量,就是《庞氏骗局》的妙处。

想要吞并别人的公司,出什么价钱是要很小心考虑的。如果决心要买,就要出一个对方付不起的价钱、或对方舍不得出的价钱。如果其实是想把自己的公司卖给对方,就要出一个对方买得起、也愿意出的价钱。

我这时候专攻媒体业,已经掌控了五家公司。同一个行业的第一家公司值一分,第二家两分,第三家三分,如此类推,所以越多家越好。

我们玩的时候有几次我猜测别人的吞并结果都失算了。以为会吞并失败的,但是结果是成功了,因为被动玩家不敢花那么多钱保住自己的公司。资金的周转是要很小心算的。有时候这样的失算会让主动玩家困扰,因为他本来就是打算把公司卖掉的,哪里知道反而变成自己买了一家不想要的公司。

我们玩的时候一直要注意谁在注重哪一些行业、也在注意谁在什么时候会需要还很多利息。利息快到期的时候是玩家最脆弱的时候。如果资金是勉勉强强的话,他们是不敢轻举妄动的,甚至会沦落到任人宰割。

我们玩这一局比我们预期的早结束,全因我的一记大失算。我以为还有一个回合让我推出新投资计划筹款换利息,哪里知道算错了,不够钱还债,破产了。一个回合的程序里,把现行玩家标记传给下家,还有转动转盘,是在中间做的。这些行动我潜意识里都想成是回合结束才做,所以盘算的时候算到自己还有一次募款的机会。其他的玩家也觉得奇怪。我明明当回合就需要还一大笔利息,怎么还那么勇敢地搞吞并,还自信满满的样子。结果原来是因为我算错了。

感觉/想法

《庞氏骗局》是玩家互动很高的游戏,是凶狠的游戏。游戏系统本身就是个漩涡,要把大家逼死。玩家要得分,就需要资金,就需要推出投资计划筹款。大家的债务是越滚越大、越滚越可怕的。资金从推出投资计划流入游戏,从利息离开游戏。逗留在玩家手上的短短期间,就是玩家要用来吞并对手公司的时候。玩家要兼顾存活和竞争。存活就是管理资金的流动性,确保手上有足够的钱还利息、捍卫自己的旗下公司。竞争就是主动收购对手的公司、把自己的财团调整得分数值最高。共同迈向破产,是有悲剧感的。就是这悲剧感让我起初对这游戏不感兴趣。现在玩了,我觉得虽然是步向破产,但玩家是有相当的空间去竞争的。怎样在这样的的环境下争赢才是关键。单是存活是赢不了的。要赢的话,就要狠,要大胆。太狠的话,可能会变成第一个破产的人,所以这游戏可说是比赛当第二狠。要刚中带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