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桌游照:《卡卡送:猎人与采集者》、《圣胡安第二版》、《Captain Sonar》

2016年11月13日。久违的《卡卡送:猎人与采集者》(Carcassonne: Hunters & Gatherers)。孩子们应该是第一次玩。

原版《卡卡送》里农田计分是容易让人混淆的地方,在《猎人与采集者》这版本里简化了。农田变了草原,计分不是看草原有碰到多少森林(森林相等于原版里的城堡),而是看草原上有多少可以猎食的动物。

有金块的森林会给完成森林的玩家一点好处。有时候就算那森林自己没份得分,也会想帮别人完成,因为完成后可以马上摸一张比较强的牌来下,多数会帮到自己。这是基本版没有的。钓鱼屋也是这里独有的。下了钓鱼屋可以在游戏结束时按照整个河流网络里的鱼的数量得分。

我们组成的地图中央有很大一片草原,动物很多,所以争得很激烈。这时候是煦芸(黄色)领先。

这是游戏结束的状况。我们的中央草原变成超级草原。正中心偏左一点有那张火烧牌,会赶走所有老虎。平时如果草原有老虎,每一只会吃掉一只鹿,草原的分数会减少。没有了老虎,分数就比较高。另外,靠近最左边边缘有那张圣地牌。控制圣地牌的人可以独占草原,所以我们一家人争得你死我活的草原,结果等于白费心机。煦芸一摸到这张牌,找到地方可以挤进来,就把我们一网打尽了。

计分表。

2016年11月25日。和Jason、Allen玩第二版的《圣胡安》(San Juan),也就是《波多黎各》(Puerto Rico)的纸牌游戏。第二版有一些新的牌,也有一些牌的能力有更改。隔了一段时间没玩,感觉还是不错。我虽然是《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的支持者,也玩了很多局,不过不会觉得《圣胡安》是多余的。虽然好几个核心机制很像,但是还是有不同的地方,玩起来有不同的感觉。《圣胡安》是比较清新派的。《银河竞逐》会比较丰富、比较复杂。我自己是两个游戏都有,不过我的《圣胡安》是第一版。

2017年1月13日。我带了《Captain Sonar》去Boardgamecafe.net玩。这一次是和桌游玩家玩,和上几次不同,上次是和非玩家玩。这一次我们玩了两局。第一局我只看他们玩,因为凑满了八个人。看别人玩的时候是会替他们紧张的。Sim(左)和Jeff(右)两个当声纳员。我看他们画的路线和真实的航线是有出入的,所以要找出对方的准确位置不容易。Jeff画的虽然不全准,不过他也察觉到应该在什么地方画错了一两步,所以画到的路线他只当作一个粗略参考,他的团队还是要靠其他的工具去推测敌方潜艇的位置。最后是他们比较早找到敌方,先下手为强,把敌方击沉。

八个玩家中,只有Jason一个之前有玩过,不过他玩的时候是玩轮流机制的。他说由于没有时间的限制,很多事情可以计算、考虑得很细。船长要怎样航行,他们甚至有考虑到航行的路线要走得在图板上保持最多的可能位置,这样对方就很难准确推算己方位置。他们分配工作时,有一个玩家就专负责去算这样的理想航行路线。玩即时版就没这样的时间做这样的事了。

看这照片就能清楚比较双方船长走的路线和敌方声纳员听到并记录下来的路线。两位船长的路线是左上和右上两个图。声纳员则是左下和右下。

第二局我下场了。这一次我当声纳员,因为以前没当过。我尽量全神贯注听对方船长宣布的航向,但是结果还是没做到完美。还是有一两个错处。不过问题不大,使用了无人机、声纳等仪器,就足于让我算出敌人的位置。对方也是如此。我们双方都把追踪做得蛮准的。使用静航就变成重要了。我的团队一次粗心,没有处理好自动修复,结果有一次引发爆炸,给自己添了一记破坏。我们和敌舰有一次是走得很近的,双方都有出击。不过由于航行限制的关系,后来分别走了不同方向。敌方做了一次上浮,因为那时候他们知道我们已经走得比较远,不会有很大危机。后来我们再次慢慢靠近时,敌方是用静航冲向我们,乘我们还没摸准他们的位置,向我们发动攻击。结果我们就这样被击沉了。这的确是正确的策略,因为双方都清楚对方的位置,所以需要以快打慢。结果我玩了四次,还是一次都没赢过。现在我试了三个岗位,只剩下大副的没试过。

我的桌友认为大副的一个重要责任是当船长和工程师之间的沟通桥梁。我自己是没有考虑过这一点。我觉得船长是要直接和工程师沟通的,或工程师要主动向船长报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