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Custom Heroes》(改造英雄)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Custom Heroes》要精简地形容,就是超强版的锄大地(锄大D / 大老二)。这游戏的最大特点是下面这一些透明胶片。游戏里的牌是必须用牌套的。这些透明胶片可以塞进牌套里,和原本的牌重叠,改变牌的数值或能力。游戏的卖点是牌可以变形。

透明胶片是升级牌。这两张是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就有的,可以自由选择什么时候用。每一回合结束时玩家会按照当回合的排名获取升级牌。落后的玩家会摸比较多。

一局游戏要玩大概五、六回合。胜利条件是首先要达到十分或以上,然后再赢一局。如果六个回合还分不出胜负,第七回合会是终局战,有达标的玩家才能参与,并一回合定胜负。游戏的基本牌很简单,就不过是1号到10号的牌,没有J Q K,没有花色。用多少张要看人数,例如四个人玩,就会用到四套1到10的牌,共40张,每一个数值四张。回合开始时要把所有牌派完,每人十张。玩家的目标是尽快把手上的牌用光。起始玩家决定下多少张牌。下牌时必须下同样数值的牌,例如两张5、三张8。下家如果要下牌,下的张数必须和起始玩家一样,数值必须相等或更高。这样轮流下,直到没有人再下,那么最后下牌的玩家就当下一个起始玩家,重新启动下牌,并可以选择接下来要下多少张牌的组合。第一个把牌下完的是当回合的赢家。其余的玩家得继续下牌,因为需要分出第二、第三名等。不同名次会有不同的奖励。奖励有分数、升级牌和能源三种。分数自然是名次高的比较高分,不过升级牌和能源是名次低的拿比较多,因为要帮助他们追上来。基本的机制很简单,比锄大地简单,因为没有同花顺、葫芦、同花、顺子等等的组合。

回合进行时,牌会像这样下成一堆。

接下来就看看升级牌吧,也就是这游戏的卖点。玩家在游戏开始时有两张固定的升级牌,每一回合结束也会拿到一些。升级牌要躲在自己的屏幕后面。玩家每一次下牌都可以选择给牌做升级,也就是把自己的升级牌和手牌结合。升级牌有四种。一张基本牌最多能做四次升级,也就是每一种升级各一次。上面照片里的牌,可以看到每一张牌底下有四个圆圈。每一次做升级,其中一个圆圈会填上颜色,表示这一类的升级已经做了。照片里有两张牌做过升级,都是蓝色类的升级,并且是把牌的数值提高。

升级过的牌,会一直到游戏结束都保留着升级的效应。升级的当下,是自己选择的,会用在自己下牌的时候帮助自己。下回合开始时,所有牌要一起洗牌。自己升级过的牌下回合不一定会派到给自己。牌的数值改变了,会影响所凑牌组的几率。如果有很多7号牌已经升级成更高的数值,那7号牌就不可能凑到四张的组合。同样的,如果自己有四张8号加上有一张从5号升级成8号的牌,就可以信心满满地下五张牌的组合。

屏幕用来藏升级牌。屏幕上的参考表注明每一回合的赢家及每一个名次的玩家能获取多少分数、升级牌和能源。红色标记是分数,黄色是能源。

有一项规则和锄大地不同。当有玩家下了和上家一样的数字,下一个玩家是不准下牌的,要跳过。这规则很奇妙。有时候一个玩家以为剩下的牌很强,一定能赢,但偏偏就因为被跳过而根本没得下牌,输了。由于没有花色的观念,下相同数值的牌是常发生的。

能源是其中一些牌能力要用到的。下这样的牌时,如果不启动这些能力,可以反过来赚能源。能源也可以用来转换成分数。

亲身体验

玩《Custom Heroes》的感觉,就是玩锄大地的感觉。这没有贬义。桌游爱好者很容易有这样的想法:觉得一般广泛玩的游戏会比不上新的桌游或纸牌游戏。锄大地是有它的妙处的,绝对有技术性,有它的深度和层次。它有它的刺激。《Custom Heroes》捕捉到部分的精髓。它少了花色、扑克牌牌组,但多了升级牌的机制。和锄大地一样的是,手牌一拿起来,就要开始盘算。第一个想法自然是怎样首先把牌下完,但有时候牌太烂,就要转换成想怎样把伤害减到最低。和锄大地不同的是,一个回合不是玩到有一个人赢,而是要玩到剩下一个人包尾,因为每一个排名都要分出来。这样一来,策略就会和锄大地有差别,尽快把牌下完变成比较重要。

和锄大地相同的地方其中一个是要懂得利用不同的牌组合。例如估计对手没有对子,就要拼命下对子,让他无法下牌。还有一个相同的地方是弱牌要靠强牌照顾才下得出去。例如可怜的一张1号,可能就要等下了10号争取到当起始玩家,才有办法下。

手上的升级牌要珍惜地用,要选对时机用。有了这些牌,可以计划使出一些厉害的招数。我发现很多时候好的升级牌是要忍住不用的。招数有很多,感觉选择很多。难以取舍的是什么时候出招。

牌库的变化要尽量记住。每一回合改了什么牌,最大的牌有多大,最好是有点概念,才能比较容易衡量自己的手牌有多强,才能记得有没有别人有更强的牌。

最右边这一张升级过的牌是炸弹,可以不用理当下的下牌张数,直接下牌就能胜过上一个牌组。不过如果别人也有炸弹,早下的炸弹就可能会被打败。炸弹升级牌在游戏开始时每个人有一张。

我们四个人玩:我、Ivan、Allen、Abraham。Abraham是我的下家。他很倒霉,我有很多很多次都下和上家 Ivan 相同数值的牌,害得他无法下牌。可是我又没理由不下,因为真的那么巧有牌可以下。我应该建议跟他调位坐。Abraham被跳过的次数多到有时候我带着有点无奈的眼神看他一眼,他就明白了,对我说来吧不用客气。

这张4号牌做过两次升级,+9 -1,现在数值是12。一些减数值的升级不一定是坏的。如果我手上有12号牌,用了-1 的升级把一张13号牌变成12号,一对12可能就会是最强组合。

其中两种升级是武器升级,除了显示数字,也会在人物的左右手添上武器。这 -1 的升级的武器是包菜一颗。最底下的一串字是另一个升级,会把大小对调,令小数值胜大数值。

感觉/想法

《Custom Heroes》的升级机制是有趣的。就算摸到的牌差,可以想办法用升级牌改变命运。游戏的核心机制是锄大地,只要有玩过锄大地,非玩家是可以很快上手的。不过完整的一局游戏是要玩至少四五个回合的,不像锄大地可以几分钟就玩一局。升级牌的能力大部分是改变数值,很简单,但也有一些是需要解说一下的。所以这游戏也不算是轻量级游戏。每一次用升级牌要把它塞进牌套里,游戏结束后收拾时要把全部升级牌从牌套拿出来,会有点麻烦。这是要玩新游戏机制的代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