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The Quest for El Dorado》(寻找黄金国)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The Quest for El Dorado》会引起我注意,最初原因是设计师 Reiner Knizia,因为我曾经很迷他的游戏。在这游戏提名德国年度游戏奖之前(后来没赢到),我已经有兴趣试。我好奇他设计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 会有什么样的效果。

这游戏是赛跑游戏,所以其实不需要寻找黄金国,玩家已经知道它在哪里而且沿路的地形还知道得清清楚楚。图板是赛道。玩家可以任意设置,也可以按照规则书里的建议设置。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牌库,一开始的八张牌大家是一样的,只是摸到的四张起始手牌不一定一样。手牌的主要用途是让玩家的棋子在图板上行走。谁能第一个到达黄金国就是赢家。

地图是六角形格子组成的。格子里注明需要什么资源才能让棋子进入。黄色格子需要钱、绿色格子需要开山刀、蓝色格子需要船桨。高山是无法通行的。有一些灰色格子是要弃牌来进入。

这是其中一种设置。地图有六个大板块组成。右下角是起点。另一端就是黄金国。

玩家手牌是四张。玩家轮次里首先可以下牌行走,然后是可以下牌来买一张新的牌,最后是补牌补到四张。补牌之前可以选择弃掉一些不要的牌。很多牌有不同数量的开山刀、钱和船桨三种资源。下这一些牌就可以使用这些资源让自己的棋子行走。同一张牌如果资源多,可以让棋子一次过走几步。不过如果图板上的格子需要很多资源,玩家是不能用几张牌一起凑够资源来前进的。一些难进入的格子需要高数值的牌才能进入,要不然就要绕远路了。有些牌有特别能力,例如多摸牌、或永久性移除其他的牌。

买牌的时候,钱牌的价值和牌数值一样,而所有其他的牌可以当成五毛钱,也就是要两张才值一块。

左上方的横条就是牌市场。通常玩家只能从这里买牌。游戏开始时是一定有这六种牌可以买。其他的牌要等原本的牌有卖完,才会有可能出场。每一种牌只有三张,如果有人抢着买,很快就会有机会让新的牌类出场。每当牌市场出现空位,也就是有一种牌卖完,下一个玩家就可以选择买牌市场以外的牌。他买了第一张,剩下的两张就会补进牌市场。牌市场没空位了,买牌的限制重新生效,玩家只能从牌市场买牌。

牌的价格是写在牌底下。绿色、蓝色、黄色的牌分别是有开山刀、船桨和钱的牌。白色是鬼牌,可以选择当成任何的资源。紫色是特别能力牌。有一些牌是只能用一次的,用了要移除。

这是组牌游戏,用的是标准的组牌机制。买牌的时候,新牌放在弃牌堆,要等牌库摸完,下一次洗牌后才会有机会用得着。移除的机制也是标准的做法,被移除的牌不再放到弃牌堆,下一次洗牌就不会回到牌库了。一些弱的牌可以移除是最好,会让牌库变得比较强。


起始牌都是价值只有一的牌。

手上那么多钱看起来似乎是好事,可以买好牌。不过问题是一轮也只能买一张,而且通常限制于牌市场里的牌。钱那么多,可能会用不着,浪费。每一轮最理想是手牌能全用得着,不管是行走也好、买牌也好。反正是可以补牌补到四张的。

图板上有一些红色的格子,要进入的话必须移除一张手牌。这些格子的用意是帮玩家移除弱牌,所以是相当吸引的。不过这些格子往往不顺路,要特地去那里移除弱牌,会花功夫。图板上也有一些山洞。山洞是变体规则。如果有使用的话,每当进入山洞范围,能随机获取一项特别能力。这让游戏多一点变化。

玩家轮次里可以行走、可以买牌。买好牌、移除弱牌,都是在调整自己的牌库。最终目标是第一个进入黄金国。牌库只是工具。玩家一面赛跑,一面加强自己。图板上有阻挡的规则。有棋子的格子,别人的棋子不能进入也不能穿过。棋子的位置可以阻扰对手,这是要利用、也是要提防的。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Ivan三个人玩,Ivan教我们两个玩。我发现我玩组牌游戏有一个坏习惯。我总是会喜欢买很多很强的牌,喜欢让自己的牌库尽善尽美,而忽略了应该以最有效率的途径达到胜利条件。我玩《Star Realms》最喜欢蓝色的牌,因为很多能给自己补血。我也喜欢红色牌,因为很多能让自己移除弱牌。我和阿Han玩《Star Realms》,总是输得比较多,而且常是牌库做得很好,但已经太迟,还没好好发挥已经被打死。花那么多力气去做好牌库是浪费的。我应该多争取有杀伤力的牌,因为把对手打死才是胜利条件,不是看自己的牌库有多棒。我玩《The Quest for El Dorado》正出现了同样弊病。我很享受买牌,所以买了很多钱牌,以便让我买更多其他的牌。图板上的赛跑我反而是悠哉悠哉的,心里打算着等牌库做好,很快就迎头赶上。我也确实有一些可以喧嚷“各位观众……”的时刻,因为一些轮次里凑到了好牌,可以一口气走很远。不过我后来发现,有钱不是就可以为所欲为的。Ivan从一开始就往前冲,大部分时间维持着领先位置。我发现领先位置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会阻挡后面的人。赛道虽然宽阔,但实际上有很多地方是狭窄的,因为有很多难进入的格子。大家都希望走最短路线,很容易发生你推我挤的情况。

有一段路我忽略了。单纯以格子数目来算的话,这一段路是在最短路线内。它是水路。船桨牌是比较少的,所以水路通常不好走。这一段水路每一格只需要一个船桨,所以单一看不难走,只是因为是连续四格,才会有点难度。我没买船桨牌,打算着反正有其他的强牌,就不走这一段路,走稍微远一点的路。不过Allen和Ivan都很小心计划好怎样走这一段路。他们是可以一轮就走过的,因为有价值四的鬼牌,把鬼牌当成船桨就行了。我上了一课。这游戏是应该好好为未来打算的,也应该尽量争取走最短路线。这始终是赛跑。

要计划得精细是好,但不容易做到,因为买了的牌,无法担保什么时候会摸到。有很多时候还是要迁就摸到的手牌,尽量充分利用。

黄金国在左上方。现在三个棋子从右上方正要进入新的板块。中间这板块,如果要走最短路线,需要经过一个有四个金币的格子。这是不容易进入的,因为有四块钱的牌很少,不是每一个玩家一定能买到,就算买到,也要看有没有在这时候摸到。如果没有这样的牌,或迟迟摸不到,就只好绕远路走了。分析赛道和筹备都是重要的。

到了游戏后期,可以买的牌越来越少,让我有点意外。那些有红色打叉标志的牌就是只用一次的牌。感觉上很贵,我心里不舍得买。

最后是Ivan第一个抵达黄金国。我这有钱佬跑得最慢。

感觉/想法

《The Quest for El Dorado》的设计是很有水准的。赛跑和加强自己需要有一定的平衡。玩家需要按照赛道作筹划。图板上争夺位置是重要的。游戏有很多策略点,但每一轮做的事却很简单。手上也只有四张牌,只能用来行走和买一张牌。这游戏可以不深思,也可以精打细算。当然,如果两种极端的玩家一起玩,可能一方甚至双方都会觉得无趣。

我喜欢这游戏里的选择很多。虽然赛跑是主轴,但怎样改变自己的牌库有相当大的自由度。我觉得无时无刻都有很多有趣的考量点,没有冷场。图板上的状况、摸到的手牌、牌市场里能买的牌,都是不断在变,所以要懂得把握时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