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部落集结》/《陛下》(Majesty: For the Realm)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香港版的中文是《部落集结》,台湾版的是《陛下》。我以为《陛下》会是比较准确的翻译,不过“集结”确实是游戏的主要机制。这游戏是 Marc Andre 的作品。他的成名作是《璀璨宝石》(Splendor),他的另一个作品《Barony》我也有玩过。《部落集结》绝对有他的风格,是基本行动很简单的游戏,但却有相当的策略性。

要把游戏机制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收集十二张牌来得分。简单得难以置信。每一个玩家一开始就有自己的王国,也就是八张牌这样摆开来。这是八个不同的建筑。每人也有五位工人。这照片里的工人牌上只有两个工人,但其实是应该有五个的。五个工人是上限,每当超过就得马上移除,每移除一位得一块钱。钱是分数。

桌子中央会设置这样的一行六张牌。玩家每一轮做的事就是从这里拿一张人物牌放到自己的王国里。牌上显示什么人物,就得放在哪一个建筑底下。如果拿的是左边第一张牌,不必付费。如果要拿别的牌,每一张跳过的牌必须付一个工人,直接把工人放在跳过的牌上面。工人的用处就是给玩家多一点选择。有工人的时候,可以选择的人物牌比较多。这照片里的最左边两张牌是无人问津,所以才会累积了那么多工人。如果有人拿这些牌,会连上面的工人一起拿掉。被跳过的牌会越来越有吸引力。

把人物放在自己的建筑底下,就会启动建筑的能力。大部分的建筑能力是和人物数量成正比的。累积很多人物的建筑,每一次启动是很强的。照片里第一张牌很简单,每一个人物赚两块钱。第二张牌有两个效应。第一是自己的每一个人物赚两块和添一位工人。接下来是所有玩家只要风车有人,都能赚两块。选择人物,不只要考虑自己王国已经有了什么人物,也要考虑别人的王国有了什么人物。

钱就是分数。每当人物赚钱,就是在得分。这些是游戏进行中的得分。游戏结束时还有两种建筑的得分,第一是广、第二是深。广是指玩家除了医院以外的七个建筑有多少个有人工作。所得分数是这数目的二次方。如果七种建筑都有人,就是七七四十九分。深是指这七个建筑每一种都要大家比较谁的人物多。人物最多的玩家按照牌右下角的分数值得分。照片里的风车谁的人最多就得10分。同时最多的话,大家都能得10分。

最右边这建筑是医院。正常情况是不会拿人物来这里的。当有对手从桌子中央拿士兵,就会启动战争。如果自己的守卫不够强,就要有人物受伤进医院。受伤的人是左边建筑为优先。一旦受伤就面向下放在医院,如上面照片。在医院的人是有可能疗愈的,要靠医师,也就是另一种人物。

建筑牌是双面的,A面是基本的,B面是变体。

这游戏的钱币很有质感,和《璀璨宝石》(Splendor) 一样。

牌库会按照人数调整。牌库摸完的时候,会刚刚好每人能拿十二个人物。大家的功课就是怎样让这十二个人物发挥最大的效应。除了思考自己的得分策略,也需要考虑对手做的事。有些建筑互相有牵连。游戏结束的广与深的建筑得分也要考虑。当然,能拿的人物也得看牌库摸出什么牌,不是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需要看局势调整自己的战略。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Jeff、Kareem四个人玩。Jeff和Kareem有玩过。《部落集结》玩起来感觉很快,因为一轮里要做的事实在简单,就是从中央选一张牌。要考虑的事其实是有的,不一定每一次都能很快决定。不过别人轮次里已经可以思考,而且如果手上的工人少,太远的人物反正无法拿,就也不必想太多。由于中央牌列不停在变,这游戏是有点短期战术的感觉的。玩家要随机应变。不过收集牌还是要有点长线的打算,只是要配合时机去执行,也可能因为时势而必须改变计划。

游戏初期听Jeff和Kareem的语气,皇后(紫色)策略似乎是很强的,我就姑且试试。皇后牌每一张能得五块,累积起来会十、十五、二十那样得分,的确是很厉害的。中间蓝色的是守卫,用来防别人的攻击。Jeff在游戏初期就开始收集士兵,把我们打个措手不及,后来整个游戏我们其他三个人都有点辛苦。士兵可以一家打三家,而其他人要守得住,三个人都需要争守卫。只要Jeff添士兵比我们快,我们的守卫是很容易落后,而每一次Jeff添士兵,我们又要被他打一次,要有人物进医院。士兵攻打的时候,如果不够守卫防守,要受伤的人物是从左边开始。看上图的话,要受伤的人会是最左边风车底下的人物。皇后在最右边,会受伤的几率比较低。偏左边的人物常会当挡箭牌,保护右边的人物不被打伤。

这时候我已经收集了四位皇后,得了不少钱(也就是分数),不过我守卫不够,医院现在躺了两个人。要医好他们要靠绿色的医师(第三个建筑的人物)。

有一些牌是双用牌,拿了后可以二选一。第二第三张牌有士兵。我们怕Jeff继续攻打我们,就要抢这些牌。如果是单纯的士兵牌,我们自己又没有想收集士兵,那拿牌来避过劫难是只能保护自己不退,而无法让自己前进。有了双用牌,至少能选择牌的另一个功能,也许会对自己有利。

游戏的互动性是很高的。士兵是比较直接的互动元素,但绝不是唯一的互动元素。每一种建筑在游戏结束时都要比谁最多,所以要时时留意谁会专攻哪一些建筑。最怕的是自己争的每一种都只争到第二,也就是没分。观察别人的王国也能理解到他们需要的是什么,什么牌对他们价值高。很多时候是应该阻扰他们的,最好是做到损人又利己。

感觉/想法

《部落集结》解说起来是轻量级游戏,玩起来是中量级游戏。十二个行动听起来那么少,却牵涉到不少考量。它像《魔戒》里的兰巴斯面包,虽然只一小口,却很有饱足感。因为容易教,适合新手。对老手来说,虽然不是很高深的策略游戏,还是有足够的趣味,就当小品尝尝。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