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桌游照:《Blue Moon City》、《Cyclades》

2018年2月3日。玩《Roll for the Galaxy》(银河竞逐骰子版)我喜欢把牌分两行摆,一行六张。这样方便我一眼看就知道下了多少张。下第十二张牌会让游戏结束。我玩《银河竞逐》也是这样。

2018年3月11日。《Friday》是单人游戏。最近拿出来玩了两次,发现怎么自己玩得那么差,罗宾逊很快就死掉了,根本没机会接近大结局要打的两个海盗(右上角)。我以前是有赢过的。这一次只是玩最基本的难度,已经卡住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生命点花得太豪爽了(生命点可以用来移除自己牌库里一些差的牌),还是我野心太大选了太多高难度的挑战来打(克服高难度挑战能获取强的行动牌)。

2018年3月16日。《Cyclades》我们三个人玩。Allen 和我都不是第一次玩,但因为隔了太久,很多细节都忘了。Allen 的同事 Daniel 则是第一次玩。我用绿色、Allen红色、Daniel黄色。Daniel一大早就花一大笔钱召唤了后面那只海怪,灭了Allen的其中一支舰队。Allen在右上角的岛暂时被孤立了。我们都奇怪Daniel怎么会舍得那么快就用召唤,而且价钱还那么高,后来才发现他误会了神兽的用法,他以为是从此每一轮都可以控制海怪四处破坏。召唤神兽是只用一次的。

我从一开始就很积极练兵、造船、出征。我的收入是高的,不过也花了很多在继续练兵、继续造船,反而是没有向胜利条件前进。胜利条件是控制两个都市。我在游戏初期没有起建筑(收集四种建筑可转换成都市),又没有聘请学者(收集四位学者也可以转换成都市)。

左边我(绿色)部署了舰队,准备要侵略Allen(红色)的岛。我打算打的这一座岛屿本来是Daniel(黄色)的,只是在游戏初期被Allen攻占了。所以旁边才会有那一支落单的黄色舰队。那是游戏设置时的舰队。它守护的岛被打下后,它就无所事事到现在。

后来Allen用了很绝的一招,召唤了独眼巨人波吕斐摩斯保护他的岛,还把我的大量舰队打沉。波吕斐摩斯的能力是把岛旁边的舰队推远,而无路可退的舰队会被击沉。Allen部署了他自己的舰队挡着路,害我的舰队全部无路可退,所以一下子全军覆没,很痛。不过波吕斐摩斯呆在Allen的岛,也给他制造了问题。波吕斐摩斯的规则我们单看规则书不完全清楚,就自己商量好决定怎样玩。我们的玩法是有了波吕斐摩斯的岛,任何舰队都不能靠近。这样就导致这一区变成死区,船只无法通行,Allen也难以扩充。现在回想起来,我怀疑也许我们玩错了。我怀疑船只还是可以经过有波吕斐摩斯的岛,只是不能载军队入侵。

游戏中期我们的情况是有点尴尬的。Daniel因为只剩下一个岛,我们不能攻打他。他虽然收入低,但是慢慢累积,还是可以存到一定的兵力,会造成威胁。我们又偏偏不能主动打他,消除隐忧。我虽然兵力最强,收入也高,但兵和船的数量有限,我就算钱多也不能造更多,无法完全守护自己的领土。Allen已经反守为攻,我不得不顾忌他。他有争到折扣能力,所以虽然现金没我多,但投标和召唤神兽的能力不比我差。我空有势力,却没有好好争分,所以必须乘还有军事上的优势赶快追分。

Daniel在游戏初期已经收集了足够学者来转换成都市,他现在缺的是不够地起都市,因为他只有一座岛。他岛上有建筑。我们怕他一旦冲出来占领第二座岛和岛上的建筑,就会凑够建筑起第一个都市,加上他手上的学者,就会共有两个都市,马上就赢了。我赶快乖乖起建筑,也聘请学者。到后来Allen和Daniel都意识到危机,知道需要联手对付我。不过他们失算了一点,就是忘了我曾经买过两位学者。我买齐四个学者的时候,他们以为我只有两个,所以他们来不及更早准备好阻扰我。

《Cyclades》是很妙的游戏。看似单纯的战争游戏,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很多事做不了。控制两个都市就可以赢,听起来不难,但玩起来却不容易,会让人有点牙痒痒,感觉又近又远。游戏规则和机制都不复杂,是干净利落的,这也是这设计的妙处。有一点让我有点意外的是各神兽的规则容易引起争议性。说明书里的解说无法解答我们的疑问,所以我们要自己商讨、决定(因为懒得上网找)。

《Blue Moon City》的妙处是竞争之中的合作。要修复建筑需要很多资源,一个人做很贵,所以宁可是和别人一起修复。参与修复的建筑越多越好,因为这样每一个都会获得奖励。大家都会想分散投资,到处吃。自己一个人修复一个建筑,虽然奖励可以独吞,但往往费用很高,往往不值得。留一点甜头给别人,人家才会心甘情愿来和你一起完成修复,那大家都有好处,是共赢。

城市东半部已经完成修复,板块都反了过来,显示彩色那一面。

牌的画是从《Blue Moon》纸牌游戏拿过来用的,所以很丰富。《Blue Moon City》有八个民族(八种不同颜色的牌),每一各民族有特别能力。听起来好像会难学,但其实不会。各民族的能力都不复杂。这是适合新手玩的游戏,是轻量级的策略游戏。手牌能力用得好时,是很有满足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