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桌游照:《Machi Koro》、《Roll for the Galaxy》

2018年1月7日。《Machi Koro》的照片在这部落格也出现实在很多次,让我想起更早时《农家乐》(Agricola)、《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的情况。以前这三个游戏,拍下游戏结束的玩家区,可以像看故事一样,了解到玩家这一局游戏里做了什么事、走什么路线、运用什么策略。《Machi Koro》的玩家区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不过我反而没有去特意拍下来作个记录。我拍下孩子,做纪念。

两个孩子对玩桌游没有特别大的兴趣,尤其是长女煦芸,现在年纪比较大了,有自己的嗜好。如果我建议玩游戏,幼女晨睿说好的几率比较大,不过玩《Machi Koro》她喜欢有姐姐一起玩,因为她要她们两个联手对付我(虽然不是每一次都做得成)。如果煦芸说不想玩,往往我们就变成不玩。

《Machi Koro》的好处是我们三个都很熟悉,我们玩得快、玩得爽快。

2018年1月27日。《银河竞逐骰子版》(Roll for the Galaxy)隔了很久没玩,需要复习规则。教太太 Michelle 玩时等于要重新教一次。她也几乎忘光了,第一局完全是糊糊涂涂混过去。《Roll for the Galaxy》虽然有很多元素和《Race for the Galaxy》一样,但核心的感觉是不同的。《Roll for the Galaxy》里骰子代表人民,是国家的命脉。执行所有行动都需要用到骰子。骰子一用了,就要放到待业区。玩家要花钱去待业区聘请人民,这些人民(骰子)才能再拿来甩。骰子有很多类,能甩到的各种行动几率不同。用骰子有时候能达到很大的效果,有时候则比较弱。跑不掉的是国家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来继续聘请人民。资金和人民的流动是这游戏最底层的脉搏,不能让它乱。有了稳定的脉搏,才能好好发挥人民的力量完成伟大的事业。

照片里这一局,我的国家比较注重的有两件事。第一是赚钱。台面有两张牌在我执行开发或运货时让我赚点外快。图板上开发区那一张还没开发的科技也将会让我在做运货时赚两块钱。我第二项注重的是运货。等那新科技开发后,我会有两张牌在运货时给我赚钱。我有紫色骰子,甩到运货行动的几率高。我蓝色骰子多,甩到生产行动的几率高。要有货才能运。我有三个星球能生产,绿色、褐色、蓝色各一个。

《Roll for the Galaxy》是不容易教的游戏,不适合桌游新手。它的机制是少见又奇怪的,感觉不自然,也有点复杂。它需要一定的耐性去学习、去接受。游戏机制不容易和现实生活联想起来。我觉得会比《Race for the Galaxy》难教。

照片里我的骰子这样放,表示我决定了一定要做运货(小图板上的运货标志被我放了个骰子)。那两个星星标志(任意标志的意思)的骰子我都选择了放在运货那一列。开发标志的骰子(菱形)我没得选,要放在开发那一列。小图板上的生产标志骰子本来是放在生产列的,但玩家每一回合可以选择把一个骰子搬到小图板上。我就选择了不做生产,把那骰子搬到小图板上的运货格子里。

2018年1月31日。这是另一局。这一次我专注的是殖民和生产。我的起始牌就给了我两个红色骰子(甩到殖民行动的几率高),后来下的牌又多给两个。生产方面现在已经有四个能生产的星球,两个蓝色两个褐色。玩家图板上的殖民区(右边)我叠了好几个星球准备要殖民,而且现在已经投入了两个骰子正在进行殖民。再多三个就可以完成,骰子才可以重新回归待业区。殖民大的星球(像这5级星球)的难处在于需要绑死很多个骰子一段时间。

近年玩得少了,更会觉得没必要买太多新游戏,因为已经有了很多不错的游戏很少玩。这一次拿了《Roll for the Galaxy》出来重温几局,是不错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