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料之路:东方奇观》之《碧海黄沙》(Century: Eastern Wonders - Sand to Sea)

3人玩1次。

《香料之路:东方奇观》(Century: Eastern Wonders) 是《香料之路》(Century: Spice Road) 的第二部。这是两个独立的游戏,但有一个特点是它们可以结合起来玩。结合起来的版本叫《碧海黄沙》(Sand to Sea)。这游戏系列还会有第三部,叫《新世界》(New World),也可以和前面两部结合起来玩。

《香料之路:东方奇观》我没有独立玩过,玩的反而是《碧海黄沙》(Sand to Sea) 版本,所以只能介绍这结合体游戏。

游戏大纲

《碧海黄沙》的地图设置是随机的,海域会有一些板块没有岛屿。

整体设置是这样子的。《碧海黄沙》所用的配件并不是两个游戏里的所有配件。有一些是移除掉的。右边那一些是《香料之路》里的商人牌。翻开四张可以让玩家领取,成为自己的手牌。左边有四种香料,是游戏中的资源。玩家要收集特定组合的香料,去完成合约,合约有分数值。一旦有人完成第四个合约,游戏就会结束。最高分的人赢。

从桌面拿牌是玩家的其中一种行动。第二种行动就是下牌。下牌时牌要放在玩家图板左边。牌的能力有三类。照片里这一张是让玩家领取特定的香料。有一些牌让玩家把特定香料转换成另一些香料。有一些牌让玩家把香料提升成为更高价的香料。玩家图板的右边部分是仓库。玩家仓库只能放十个香料。这照片里有些牌面向下放在玩家图板右边,这是有意思的。玩家行动第三种是开船。主图板上每一个玩家有一艘船。船要行驶,每一步需要将一张牌从玩家图板左边搬到右边,或从手上直接放到右边。已经下在左边的牌,玩家暂时不能再用牌上面的能力,但还可以用来开船。已经搬去右边的牌就暂时是锁死了。玩家的第四种行动是做重置,把使用过的牌全部拿回手中。这样做的话,那一轮是不做任何其他的事,下一轮再重新出发。

每个人在主图板上有一艘船。每一次开船,船停在什么地方,就可以做那里所允许的事。玩家的船不会互相阻扰,不过如果停在有别人船的地方,必须付他一个香料。也可以说这是间接性的阻扰。大部分的岛可以让玩家做转换,把特定组合的香料转换成另一个组合。要做这样的转换,玩家必须在岛上开店。这照片里白色和粉红色玩家都开了店。店必须从玩家图板上的特定位置拿,这要看岛的主要的产物是什么。一座岛上第一个开店的玩家是不必付费的,但往后的就必须付费(香料)。

这玩家图板有四行四列的商店。现在有两个已经起了。在岛上开店时,要看岛的主要产物是什么颜色的香料,商店棋子就必须从玩家图板那一行拿,而且是从左边开始拿。我在生产绿色和红色香料的岛开过店,所以现在玩家图板上绿色红色这两行空了两个位子。空出的位子显示的数字是分数值。

如果有完整的一列(打直的叫列)空出来,会有奖励。每一列最上面有标明能拿什么奖励。第一列会送一张商人牌。第二到第四列可以让玩家选择拿特别能力牌或商人牌。

特别能力牌有三种。左起:(一)扩充仓库,多三个空位。(二)分数。(三)开船时送一步。我玩的那一局没有人有拿过特别能力牌。我猜想是因为特别能力牌要完成第二列才能拿,所以并不容易。也可能是因为我是速战速决的玩法,所以游戏快结束,时间不多。

我暂时将其中一行的商店移开,我们来看看分数值。分数值是越右边越高分的。这令玩家想在同类岛屿开店,因为这样的分数值是不俗的。玩家想完成列,又想完成行,这是个要取舍的地方。当然,也要考虑岛本身的功能对自己帮助有多大。

右边15分的那个是合约,玩家只要手上有三个褐色和一个绿色的香料,把船开到这里,就可以消耗掉香料换取这15分的合约。合约是最大的分数来源。图板上有四个在角落有港口,会出现合约,玩家往往会争先完成。每当有一个合约完成了,就要摸一个新的补上。

合约牌库中有这样的一个打叉的合约牌。摸到这一张牌的话,表示刚刚完成了合约的港口暂时不会有合约,只会放这个打叉牌(算是休息牌吧)。下一次有人在另一个港口完成合约,这打叉牌就会搬去那里。没有了打叉牌的港口会重新开张,补一张新的合约牌。

亲身体验

我和Ivan、Tim三个人玩,都是第一次玩这《碧海黄沙》版本。整个游戏保持了《香料之路》的风格。玩家轮次里只能做一件事,而且是很简单的事,只有四个选项。整体流程是简单的,从领取香料,到转换香料,最后是消耗掉香料去换取有分数值的合约。手牌和在岛上开的店是玩家的工具,是需要提升的。要提升多少是玩家要拿捏的地方。开店时要考虑的行和列是另外要考虑的副策。玩家之间的互动有争商人牌、争完成合约、争早开店,也某程度上会阻扰对手的船只。

我是跑速战速决的方针,只顾尽快凑好香料到港口换取合约。我船只放的起点附近有几个岛屿的功能有互补作用,也和我拿的商人牌有互补作用。结果我在图板上没开多少店,只用附近的几个,还有自己的手牌。手牌我有拿一些,但也不算多。

我是白色,这时候也只有两个岛有开店。Ivan粉红色,Tim黑色,Tim很积极开店,也比较有计划性的在开店。黄色香料的店他凑齐了,而且四色商店也凑齐了一套,所以有完整的一行也有完整的一列。

合约需要抢。有一次我忘了留意别人在收集什么香料,本来打算去做的合约被 Ivan 抢先做了。幸好抽到的新合约所需要的香料我差不多凑齐了,而且分数值也高。我的运气不错,手牌和有开店的岛互补性高,而且做到的几个合约都蛮高分。我是唯一做到四个合约的玩家,虽然开店没多少分,但合约的分数足于让我胜出。

感觉/想法

《碧海黄沙》是中量级策略游戏。游戏玩起来是顺畅、轻快的。游戏的关键是怎样好好运用商人牌和岛去获取香料、升级香料,来完成合约。和《香料之路》比起来,多了空间性元素,因为有图板,也需要开船。资源转换不只是用商人牌也用岛。开店的时候要考虑到岛的种类和玩家图板上的行和列。整体上自然是提高了复杂度,但游戏还是很流畅的。游戏主轴还是合约,玩家图板上的分数和可能争取到的特别能力牌是额外的小优势,当合约分数差不远的话,这些分数也许会成为胜负关键。玩《碧海黄沙》和玩《香料之路》的一个共同点是游戏比想象中快结束。玩家容易会有错觉自己有充足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便有效率地争分,但其实时间不是那么多,一个不留意就游戏快结束了。这是吊瘾的。另一个感觉是大方向要靠很多小步去完成,有时候会预先想好下两三轮要做什么事,会迫不及待其他对手赶快做他们要做的事,自己可以实行心里已经盘算好的事。有一种期待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