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花砖物语》(Azul)

《花砖物语》(Azul)

2人玩3次,3人玩1次。

《花砖物语》(Azul) 是双料冠军,同时赢取了德国的年度游戏奖 (Spiel des Jahres) 和德国游戏奖 (Deutscher Spiele Preis)。有机会,就当然要试试看。

游戏大纲

解说这游戏,我要从后面说起。这是玩家图板。玩家要做的事是把砖块贴在右边这5x5的墙上。墙上有指定的设计,贴砖块一定要按照这图案贴。每一次添一块新的砖块,都能得分。新加的砖块,如果上下左右都没有别的现有的砖块,就会得1分。如果上下有碰到别的砖块,相连的一列砖块都能得分,每一块1分。如果左右有碰到别的砖块,那相连的一行砖块都能得分,同样是每一块1分。上面照片里如果第三行添一个黄色的砖块,可得2分,因为这新加的砖块会碰到墙上的蓝色砖块。那一行两个砖块得2分。上下没有别的砖块,所以列就没分。

要把砖块贴到墙上,就必须在左边的工作区添满一行。上面照片里工作区的第二第三行是填满了。到了贴砖的时候,第二行就可以取一个白色砖块贴到墙上同一行的白色砖块位置。另一个白色砖块则弃掉。第三行可以拿一个蓝色砖块贴到墙上同一行蓝色砖块的位置。多出来的两个蓝色砖块也是弃掉。第四第五行还没填满,那里的砖块就会留着,等以后有填满才能贴砖上墙。

我们再倒退一下,来看看怎样拿砖块放到工作区。游戏开始前,要将一些圆板块在桌子中央围成一个圈。每一回合开始时,每一个圆板块随机放四个砖块。有1号的白色砖块是起始玩家的标记,要放在正中央。玩家每一轮做的事,就是拿一组砖块。玩家可以选择在任何一个圆板块拿掉一个颜色的所有砖块。拿了后,其他的砖块全部要推去中央。圆板块会逐渐清空。中央的空地会越来越多砖块。玩家的另一个选择是从中央区拿掉一个颜色的所有砖块。从中央区拿砖块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第一个从这里拿砖块的玩家必须把起始玩家标记也拿掉。他会成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

拿了砖块后,就必须放到自己的玩家图板上。玩家只能选择工作区的其中一行来放。如果放满了有多出来的砖块,就必须放到玩家图板最底下的扣分区。放到这里的砖块,每一个都会让玩家扣分。起始玩家标记也是会放这里,所以当起始玩家是有代价的,会至少扣一分。请参考最上面的两张照片。

玩家轮流拿砖块,一定要把所有砖块拿完,才进入贴砖上墙的阶段。有时候不想拿也得拿,可能会导致玩家扣分。

整体流程是简单的。一个回合的上半部是玩家轮流拿砖块,放到工作区。最好是能尽量填满工作区的每一行,也最好避免有多出的砖块放到扣分区。到桌面的砖块都拿光了,大家就可以贴砖上墙,并做得分。如果有人的墙上有完整的一行(五个砖块),游戏就结束。游戏结束时会做三种特别得分。每完整的一行另外得2分。每完整的一列得7分。每凑齐一套五个同色的砖块得10分。

玩家图板的角落有这样的提示,提醒玩家游戏结束时要做的特别得分。

玩家图板是双面的。背面是游戏变体,是晋级的玩法。差别在于墙上没有指定图案,玩家有比较大的自由度。不过贴砖上墙有一项规则,就是每一行不能有重复的颜色,每一列也不能有重复颜色。这和数独 (sudoku) 类似。

亲身体验

《花砖物语》 的游戏机制虽然不是一些似曾相识的机制,但并不复杂,只要有用心听规则,能很快明白。不过它是要亲自玩才能体会出当中的策略考量。

首先,工作区的五行,不是随随便便能填满就好。要填什么颜色的砖块是有学问的。第一个原因是得分。得分的时候,要看新加的砖块上下左右有没有别的砖块。所以在墙上贴砖块最好是不断要有连接。横也接、竖也接。减少贴单一的砖块。要这样做,选的砖块颜色就不能随便了。另一个考量是当回合桌面有没有自己需要的砖块。虽然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砖块,但也要有才行。如果太少,就可能要考虑当回合放弃,选择别的颜色。还有一个考量是有没有别人会和自己争颜色。这会影响到自己拿到想要的砖块的几率。

桌子中央的斗争,也是有一些考量的。第一个想法通常会是不想让正中央累积太多同一个颜色的砖块,会利了别人。这是没错,但是有时候也应该故意让正中央某一颜色过多。有时候一些玩家只需要一定数目的砖块,太多反而会害了他们,因为他们想填的行会填满,多出来的砖块会放到扣分区。这样他们就要衡量值不值得扣分了。如果你是需要同样颜色的砖块,而且你要填的行是空位比较多的,这样的方法能逼别人不敢拿这些大家都想要的砖块。对他们来说太多了,但对你来说却刚刚好。当然,也可能搞到翻脸,有人故意去拿,宁愿自己扣分也不让你称心如意。一拍两散。这游戏里面的玩家互动是高的。起初看不出,因为感觉大家是自己顾自己的墙。

扣分区是一个危机。一个不小心会死得很惨,当回合会不进反退。扣分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能扣14分,这是很可怕的。如果有一个回合大家的玩家图板都从上回合留下了很多填到一半的行,那这回合可能会搞到很多人的行爆满,放不下的砖块要放到扣分区。这看似简单的游戏,却有风险管理的概念。到了游戏后期,当大家的墙填了很多颜色的砖块,危机会越来越大,因为一些行能放的颜色少了,大家的伸缩性少了,越来越多无法填的砖块。

晋级玩法看似比较自由,但里面也有潜伏着危机。我和Allen玩的时候,才发现基本版的墙有斜线的图案是有原因的。图案布置如果不小心处理,会制造出死位。Allen的墙出现了无法贴砖块的死位。不管他想贴什么颜色,都会和那位置的行或列有冲突。每一行、每一列的颜色是不许重复的。

Allen把游戏借给我带回家和孩子们玩,我第一个捉晨睿陪我玩。这游戏看起来简单,但偶尔会要想很久,因为会出现难以决策的情况。

煦芸看我们两个玩,本来说没兴趣玩的,后来也坐下来玩。

三个人玩的话,会用到七个圆板块。两个人玩只用五个圆板块。这照片里中央已经很多砖块,黄色的甚至已经有四个,可是有1号的起始玩家标记还没被拿掉,表示到现在还没人从中央拿砖块。1号砖块拿了就可以当下回合的起始玩家,但是这砖块是要放到扣分区的,至少会扣一分。我觉得当起始玩家通常是值得那一分的。不过拿1号砖块的代价也不一定只是一分,因为往后玩家可能还会有其他的砖块放到扣分区。1号砖块占了一个位置,其他的砖块就会被逼放到扣分值更高的位置。

感觉/想法

把《花砖物语》称为抽象游戏,感觉不太对,因为很多人印象中的抽象游戏是严肃的、重策略的。《花砖物语》确实是空开资讯的游戏,比较认真的玩的话,还真的是有点深度的,不像表面上看那么简单。不过它有随机元素。每一回合抽的砖块和砖块的分布都是随机的。它是家庭策略游戏,有点策略性,才有味道,才有意思,才会一面玩一面咀嚼当中的有趣之处。学习、体会这游戏里的策略是有乐趣的。这游戏如果硬要套上什么主题,是可以的,例如五种颜色就叫成五种不同的专家。玩家是在聘请专家帮自己完成一项工程。我心想还好没有这样做,干脆就保留着一个比较抽象的题材,干净利落,不会牵强。

我觉得《花砖物语》有新鲜感。有很多游戏会让人很快联想到别的游戏的机制,要形容的话,会拿那些游戏来作比较去形容。《花砖物语》的几项机制也没很特别,但就是感觉没玩过这样的游戏。

2 条评论:

  1. 谢谢您如此用心地记录。
    Azul也是小弟入坑的桌游,想起当初每天心痒痒,想要找人一起玩的那个感觉,真的太奇妙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Azul 后来的变体版也是不错的游戏,有机会可以试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