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Hellapagos》(荒岛求生)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Hellapagos》是个简明的求生游戏。为什么要用求生游戏这陌生的名词呢?是因为它不是合作游戏,又不能说是半合作游戏,但也不是纯竞争游戏。玩家扮演沉船的生还者,流落荒岛。台风要来了,玩家要在台风来之前离开小岛,离开不了的人全部要死在岛上(输)。能离开岛的玩家都是赢家。

游戏中第一个要介绍的是天气牌库。牌库最底下六张牌之中有一张是台风牌,一旦出现,当回合就是最后回合。除了台风牌,其他的天气牌会注明当天(当回合)的雨量。雨量大表示玩家能收集比较多食水,没下雨就没得好收集食水。

一个回合里,每一个玩家轮流做一件事。选项只有四个。第一个是钓鱼(获取食物),第二是储水(获取食水)。每一个回合结束时每一个人要吃一条鱼、喝一口水。如果不够,就会有人死。要谁死,投票决定。第三个选项是到森林里收集树枝。树枝要用来做木筏,木筏用来逃离小岛。第四个选项是到沉船上寻宝,看看能找到什么有用的工具。这些是以特别能力牌呈现。

这些木球是钓鱼和采木时用的。木球要放进袋子里,让玩家抽。如果钓鱼的话,就抽一颗,看上面画多少条鱼,就代表钓到多少条。鱼的数量是一到三之间。如果采木的话,可以选择抽一到五颗木球。只要没抽到黑色的球,就代表采木成功,抽多少颗木球,就得多少树枝。不过如果有抽到黑色木球,就表示在森林被蛇咬,不只木采不到,还要养伤一回合,下回合没得执行行动。

图板的重要功能只有两项。第一个是记录食水和食物(鱼)的数量。第二个是记录做木筏的进度。图板中央有个做木筏的流程图,会放一个标记。每当成功采木,就按照采到的数量让标记前进。每当收集到六个树枝,就可以做一个木筏。一个木筏只能载一个人。要多些人得救,就得多做木筏。6号位置用来放木筏牌。

这是宝物牌库。摸牌是玩家可以做的其中一件事。游戏中有一个破船形状的容器,用来放宝物牌。宝物牌本来应该是横放的,但是因为加了套子,放不下,只好这样打直的插住。宝物牌有很多不同的工具。有些是食物、食水。里面也有枪、有子弹,要来干嘛,就不用问了。玩家手上的工具,可以自己决定什么时候用,用在自己或别人身上都行。有一种牌可以让自己投票时有两票。牌的功用很多元化。

上面那一张是当回合的天气牌,水滴内的2号表示当回合做储水的话能得两份食水。下面的是木筏牌。这时候已经完成两个木筏,能两人获救。要逃离岛不只需要木筏。每一个人也需要带一份食物和一份食水。不够的话,又是要靠投票看谁离不开,要留下来等死。

这计表用来记录食水和食物的数量。

这是其中一张宝物牌。这是完全没用的工具,内裤一条。摸牌也是有风险的,就是摸到这样的废牌,浪费了行动。

亲身体验

我们共五个人玩,有我、Allen、Tim、Ivan、Jeff。游戏一开始就是很求存模式,因为水和食物是很快就开始短缺的。要钓鱼储水得来,又没时间采木做木筏。我们发现这游戏是要把我们逼向绝路的,是不可能皆大欢喜大家一起逃离的。行动不够,时间不够。大家要心里有数,大家会各怀鬼胎。我们有很多人是第一次玩,开始还没深切感受到这点,一面玩才一面意识到。

起初大家是有合作精神的。我们都很积极的讨论怎样解决问题,甚至有一次说好这回合谁要死,就暂时死一死,下回合可以用一张复活牌让他复活。Ivan最喜欢摸牌,时常摸牌,到有危机时,也不吝啬拿好牌出来用,解救大家的困境。摸牌是好事,可以用来保护自己。自己可以选择什么时候用,所以有多一点主导权。钓鱼、储水、采木,拿回来的资源是大家的资源,对自己没有个人的保障。摸牌可以说是有点私心的行动,那些只顾摸牌的人可要提防。嘿嘿……

台风牌感觉来得很快。来的时候我们也只有两个木筏,所以顶多是两个人能逃离,也就是至少三个人要死。那么巧这时候那个自愿先死一死的玩家还没复活,那个有复活牌的玩家就说既然这样,你就干脆死下去吧,别回来又吃又喝。你看这就是患难见真情了。Allen 拿着手上的头奖万字票(游戏规则上是一张没有效用的牌),劝大家说要带他回文明世界,这样他会分一半奖金出来。这游戏有这样的幽默。

到了大结局的投票时间,人一个一个饿死、渴死。后来我们发现死剩的人,也没有足够的食水和食物带上木筏,所以结果是大家都死在一起,大家输光光。

事后我们的结论是,这游戏必须在适当时候把食物食水推到高峰,然后乘这时候下杀手,砍掉几个人。人少了,食物食水就可以撑久一点,才有机会逃离。我们这一局大家都老老实实的搞合作(至少表面上是如此),每一回合吃掉的五份食物、喝掉的五份食水,是很重的负担。

感觉/想法

《Hellapagos》是个简单的休闲游戏、聚会游戏,适合和非玩家玩。规则容易教,故事也容易明白,是快上手、快投入的游戏。这游戏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所以自然的玩家互动就带出来了。还有投票这回事,变得玩家要搞派系,要说服其他人别投自己去死。游戏有一定的交涉元素。手上的牌是保密的,可以恐吓其他玩家自己有枪有子弹,投票时要考虑清楚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