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Lincoln》(林肯)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Lincoln》是通过 Kickstarter 买的游戏,是 Martin Wallace 的作品。我很少在 Kickstarter 买游戏,会买这游戏是因为我喜欢《A Few Acres of Snow》,而《Lincoln》的机制是有相似的,有组牌机制 (deckbuilding) 的元素。

故事背景是美国的南北战争。这是二人游戏,一人是南军、一人是北军。基本的取胜方式是攻陷并守住敌方的首都。北方的首都是华盛顿 (Washington)。南方有两个首都,维克斯堡 (Vicksburg) 和里士满 (Richmond),两个要同时占领北军才算赢。北军是比较富裕的,战争情势会越来越好,但是北军有一定的时间压力。游戏到了指定的时间点,北军必须夺得一定的分数,否则会输。当时间结束,如果北军能达到指定分数就赢,达不到就输。另外南军还有一个取胜方式,就是取得欧洲国家的支持,介入战争。

游戏图板很简单,没多少地点,没多少前线。不过除了陆地上的前线,港口是另一个前线。北军能对南军的港口城市做登陆战,所以南军需要有防备。右边两个计表第一个是北军对南军的海运封锁。对南军封锁能减少南军玩家的手牌,也能让北军得分。第二个计表是欧洲国家对南军的支持度。双方都能下牌影响欧洲国家的支持度。南方占领北方的城市会影响欧洲政坛。每一场仗的结果也会影响欧洲政坛。计表标记如果到达底部,南军会立刻获胜。

Martin Wallace 把这游戏的机制取名为解牌机制 (deck destruction)。玩家在游戏中做下棋的时候,会把牌抽离游戏,改变了玩家的牌库。当牌摸完,弃牌堆重新洗牌时,牌库已经和上一次不同。南北双方除了一开始的牌库,各还有两组牌,要在牌库摸完第一次和第二次后和弃牌堆的牌一起洗牌,才组成新的牌库。北军的两套新牌是越来越好的,南军的则是越来越差。游戏的计时器是北军的牌库。北军只允许洗牌两次。牌库第三次摸完,游戏就得结束。南军的牌没有限制洗牌多少次,只是从第三次洗牌开始就没有新牌加。

北军手牌六张。南军手牌五张,但如果被北军搞经济封锁,最坏情况可能减少到三张。每一轮结束,摸牌是摸到手牌上限的,牌用得多,也会摸得多,只是会更快把牌库摸完。牌库摸得快是双方都怕的。北军怕在游戏特定时间点还没达到所需分数,会立刻输掉。南军也怕牌库摸完后,要加那些越来越差的牌进来。

同一张牌可以有很多用法,但只能选一种来用。这是游戏有趣的地方,逼玩家取舍。最上面的标记是下棋用的。下棋的意思包括练新兵、起堡垒、影响海运(经济封锁)、影响欧洲政坛。所谓的棋子包括战船和政客,但游戏中都简化成直接移动海运计表和欧洲计表上的标记。上面照片里的牌只有练新兵这一种下棋法。星星是将军的战斗力,是打仗的时候可以用的,会影响战果。火车标志是行军的意思,有这些牌才能行军。有字的牌是特别能力牌,下这些牌就按照字去做。

左边有数字的是军队。数量有限,不能找换。三个兵的棋子不能随意转换成三个一个兵的棋子。这是有原因的。每一次打仗,双方要死一半的棋子。死一半棋子和死一半兵力有差别。例如有3、3、1、1的棋子,总兵力是8,有2、2、2、2的棋子,总兵力也是8。不过打完仗后,前者死掉两个1的棋子,还剩下6点兵力,后者死两个2的棋子,只剩4点兵力。

左下角的堡垒是南军才能起的,能加强防御力。堡垒是用下棋行动起的,中间那一张牌可以用来起堡垒。做下棋的话,有时候需要弃掉一些手牌。中间这一张牌用来下堡垒的话,要弃掉一张手牌。堡垒标志右边有一张牌的标志,就是要另外弃牌的意思。这样子弃掉的牌会放在弃牌堆,下一次洗牌会回来。不过堡垒牌本身是抽离游戏的,是永久性移除。做下棋通常会消耗手牌,如果手上有很多好牌,会心疼,加上用掉很多牌的话,虽然摸牌还是会摸到手牌上限,但不知道会摸到什么牌,无法为下一轮作打算。有时候凑到一手好牌,很想一鼓作气打下一城,但另一边出现危机,又不得不下棋防守,牺牲了一组好牌。这游戏有很多这样让人牙痒痒的地方。

右边的1号表示这是南军第一次洗牌的时候要加的牌。这一张是废牌,没有功能,纯粹是为了浪费南军的行动。玩家的其中一种行动是弃掉手中任何数量的牌。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两个人玩,都是第一次玩。规则我看、我熟,所以我就让他当比较富裕的北军。我心里会拿《A Few Acres of Snow》来作比较,因为会买《Lincoln》本来就因为我觉得它和《A Few Acres of Snow》有一些共同点。《Lincoln》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比《A Few Acres of Snow》简单多了,游戏中没那么多事来做。没有开发层面。不过战斗是很直接、很紧迫的。就几个前线,已经很直截了当地呈现出战争的关键点。危机感是很大的,感觉不好好防御,一些地点很容易失守。就几个热点,已经让人觉得难以取舍、难以兼顾,舍弃哪一边都是痛。要攻哪里、守哪里,让我们挣扎,而一面挣扎,时间又一面倒数,那压力感是很大的。

右上角是北军 (Allen)的首都华盛顿,如果我用右边那小军队攻打,华盛顿本身会添10点战力,因为那路线上有 +10 标志。我是不太可能从那里打的。而且他兵比我多那么多。左边这边我抢了北军的两个城市(蓝色城市),而且现在是有可能用左边这军队攻打华盛顿的。总兵力相差不远,而且从这方向攻华盛顿,北军只送2点战力。Allen不得不积极练兵,守着华盛顿。

右下角我南军的港口因为疏忽,被北军用登陆战抢下了。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的两个补给中心都在这港口一步之内。补给中心被攻占的话,会暂时无法练兵。这时候我的两个补给中心都没有兵驻守。我在中央那小军队起了堡垒要防御从北方陆路攻下来的北军,但是现在后面也来了敌人,真的是背腹受敌,十分尴尬。

华盛顿近郊的仗,越打越大。注意看每一个地点,会发现它们都有分两半。如果一个地点没有打仗,只有一方的兵,这两半是没有作用的,兵放哪里都一样。不过一到了打仗的时候,情况就不同。被攻打的时候,守方可以选择不马上迎战,先让对方占据半个地点,自己退到另一半。这地点就变成有双方共存的战斗场。攻方要攻占这地点,还要再执行一次攻击才能逼守方迎战,或退兵。这一城两半的机制,会让攻方比较累。每一次进攻,攻方必须用一张将军牌(也就是有星星的牌)。将军的战斗力会影响战果。守方可以选择打或退,要打的话,可以选择用不用将军牌。攻打对攻方是不利的,因为将军牌一定要下。下大牌,怕守方退兵,白白浪费了大牌。下小牌,又怕守方迎战,结果打不过。守方也要捉摸攻方的心理。守方可以推测攻方是用了大牌,而故意退兵,消耗掉攻方的大牌,等一下才反击,用自己的大牌欺负对方。不过人家也可能是偷偷下了小牌,手中留着大将军等你来打。

像这照片里这样的大战,后果是很严重的。败方战死的棋子数量,会让欧洲政坛指数移动同样的步数。大战是大家都怕的,但越是不敢打,一直练兵,就会让双方军队越养越大,更加恐怖。

右上角华盛顿地区我被 Allen 打退回来了。右边我的其中一个首都被 Allen 之前的登陆军攻占了,他现在走去欺负我在右边角落的小军队。幸好我在左边的战线比较顺利。我败了他中路的兵,现在军队南下先重夺之前被登陆的城,接下来还要北上去救首都。这首都同时也是补给中心,不能不救,要不然我在地图右半无法起兵,只能在左半还有连接到另一个补给中心的地方起兵。

右边 Allen 的登陆军终于被灭了,我也顺利把首都抢回来,可以松一口气。右上角要攻打华盛顿现在看起来是不太可能了,Allen 那里的军队很强大。右下角的港口我现在意思意思也要留个兵守着,不能让 Allen 再乘虚而入。见过鬼会怕黑。中路 Allen 虚空了,我有个小队乘机打下一城。打北军的城,每一城都是珍贵的,因为能让欧洲计表走一步。不过这些城一旦失守,走过的一步要还。

我们注意到一个特点。南军的将军是比较强的。南军有5星将军,但北军最强的是4星。所以双方要作最坏打算,对方的将军可以去到多强。如果对方似乎是部署了很久,那很可能是准备好有最高等级的将军来出战。我有好几场仗都是靠我的5星将军赢回来的。南军有这样的优势。

最后南军是靠欧洲国家介入而取胜的。欧洲计表降到剩两格的时候,我手上摸到这样的牌。有两张有政客的牌,也有足够的多余两张牌让我消耗。这就足于让我把标记推到低,赢了!我没有特意搞政治,很少花费力气下政客,主要是靠打仗和攻占北方城市来影响欧洲政坛。 Allen 也没搞政治。我们打仗已经忙不过来。他要守华盛顿是存亡之战,不敢疏忽。 Allen 也没什么搞海运封锁,所以我的手牌管理没被压迫。

感觉/想法

《Lincoln》是个不和你客套的游戏。没有慢慢的布阵,双方一开始就四处危机,也四处契机。游戏很有紧迫感,因为时间对双方都是压力。南军怕牌库越来越弱,战斗力越来越差,不止会失去进攻的力量,连防守也越来越困难。人越来越穷,是可怕的。北军也一样承受时间压力。北军就像销售经理,每季都有销售目标,没有一季敢不达标。我喜欢这游戏很直接地呈现了南北军的关键决策。我觉得游戏直接,是因为玩家只来来去去几个简单的行动,就直接做到想做的事,没有大费周章的部署。游戏规则不算简单,我嫌规则书可以写得清楚一点,让人比较容易明白。一牌多用在这里是很妙的。有痛的决定,才是精妙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