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Raiatea》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Raiatea》里玩家扮演神秘宗教里的祭司,要通过各种行动争夺当大祭司。这是争分游戏,最后谁分数最高就是赢家。

图板右下方有三个神像,是祭司要号令岛上居民起的。神像上的神像牌都有分数值,有不同的方法获取。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分数来源。左上方有六张大张的行动板块,是游戏的核心机制。右上角的是市场价格表。四种资源每当有人买就会起价,有人卖就跌价。左下角是祭坛,用来记录各玩家有多少祭司学徒。左边边缘的计表是回合计表。黄色圈是回合,红色圈是祭典。右边边缘的计表是纹身指数。每一个玩家纹身越多身价就越高,道行越强。

先来谈谈核心的行动机制吧。这和《波多黎各》(Puerto Rico)是类似的。每一回合玩家轮流选一张行动牌来执行行动。现行玩家选了行动牌,办了事后,所有其他玩家也能做同样的事。差别在于现行玩家做的事会比较强,或会享有一些额外的好处。行动有六种,玩家最多是五人,所以每一回合一定有一些行动是没人做的。玩家能做的事包括采集资源、聘雇助手、聘雇祭司学徒、收集面具、交换面具、纹身、卖资源、建造神像。

神像牌只有第一座神像的是在游戏开始就打开。第二座和第三座神像的神像牌要到第一次和第二次祭典后才打开。建造神像通常是在祭典时做的。玩家轮流付上资源来拿神像牌。有些神像牌要基本资源,有些要珍珠,有些要法力。有一些不需要付出资源,只要有达到一定条件就可以拿。这些神像牌有红色的边。照片里这红边神像牌的条件是要有三位祭司学徒。

要仔细看这价格表才会看见第三行那些透明的圆形标记。芋头、鱼、果、花是四种基本资源。这价格表严格来说也不是价格,而是代表把资源贡献给这市场时能获取的好处。交出芋头的话,能纹身或摸祭典牌。交出鱼可以建造神像、重置助手的一次性能力、或聘雇助手。交出果,可以获取祭司助手或法力。交出花,可以获取珍珠。

图板外面这五张牌都是森林牌。玩家的其中一种行动是来森林拿牌。森林牌有一些是基本资源,有一些是助手,也有一些是面具。

上面紫色的都是面具牌,这是其中一种得分方式。面具牌必须有凑成一对,才有用。右边那一对的意思是每一个褐色的助手得1分。左边的面具牌是镜子,是鬼牌的意思,可以用来配搭任何面具牌。

这计表是纹身指数。提高纹身到一定阶段可以得分,这是另一种得分方式。纹身是玩家的道行,对办祭典很重要。办祭典需要用到祭典牌。摸祭典牌的时候,玩家是摸几张,选一张的。道行越高,就可以摸越多牌,摸到适合自己的牌几率就越高。每一次办祭典可以用多少张祭典牌也是有限制的。道行越高,就能用越多。所以提高自己的道行除了得分也是很有用的。纹身满贯的时候,可以直接启动一张祭典牌。这也是很吸引的。

来谈谈祭典机制吧。图板的这一部分列出祭典的程序。祭典开始时,玩家有机会聘雇祭司学徒和再摸祭典牌。接下来玩家秘密把一些祭典牌放到祭典袋子里。祭典牌有各种不同的效果,有好有坏。一些是影响自己,一些是影响所有人。放祭典牌进袋子里时,必须用自己颜色的夹子夹着,这样才知道谁放了哪一张牌。祭典牌都放进去后,就大家来做施法。大家秘密决定贡献多少法力。法力是其中一种货币。要用多少法力就握在手里,等所有人都准备好就同时打开。这些贡献出来的法力,加上袋子里已经放了的法力,会用来启动袋子里的祭典牌。祭典牌全部拿出来,从大到小排列。每一张祭典牌都需要一定的法力来启动。越高的越优先,所以如果法力不够,一些比较低数值的祭典牌会浪费掉,启动不了。

祭典的最后一步是建造神像。这时候大家轮流拿神像牌,直到无法再拿就结束祭典。拿不完的祭典牌留给下一次祭典。

这是祭典用的袋子,会放祭典牌也会放法力。

这是其中一张祭典牌,上面夹住我的蓝色夹子,才知道是我放的牌。蓝色底的祭典牌有长期功效。这一张能让我每一次摸祭典牌的时候多摸两张,所以我的选择会比较多。

这两张也是祭典牌。右上角的数字是所需的法力。左边这一张能获取一次纹身。右边这一张能获取两个祭司学徒。

右边白底的祭典牌是基本的祭典牌。左边黑底的是高级的祭典牌,纹身要到达一定等级才能摸这一类。高级的祭典牌通常比较强,也有比较多害人的牌。

这一些是助手,有四种,每一种数量有限。助手有两种能力。第一种(牌上的第一行)是长期性的。每当有玩家选择了特定行动,就要甩骰子,看看有这一类助手的玩家是不是能获取一些好处。例如右边那一个助手可能让玩家获取一个基本资源。骰子是四面的,数值是1到4。玩家的助手人数只要大于或等于甩到的数字,就能够获取好处。如果只有一个助手的话,就只有四分之一机会。如果有四个助手,就肯定会拿到好处。助手的第二种能力是一次性的,一旦用掉助手要横放。右边的助手的一次性能力是获取一个基本资源。

总结一下得分的方式:建造神像拿神像牌是最大的分数来源。另外有纹身(道行)的分数、面具的分数、还有一些祭典牌也有分数。

亲身体验

《Raiatea》是采集资源,然后转换成分数的游戏。做得越有效率越好。里面有几个地方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聘雇助手、聘雇祭司学徒、还有提升自己的道行(纹身)。能力有加强,办事就更有效率。选择行动的时候,主要的考量是做什么对自己最有利,对别人最少利。祭典的机制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地方。要放什么祭典牌、要贡献多少法力,都是要小心考虑的。放祭典牌怕的是放了却不够法力启动,就会浪费,所以要衡量当次祭典大家的法力多不多。我们玩的这一局里,最后那次祭典我和Jeff故意放了一些高数值但对自己没什么用的祭典牌,用意是消耗掉法力,让别人想要启动的祭典牌启动不了。要贡献多少法力,一个考量是如果自己放的祭典牌数字小,会需要多一点法力才能启动得了。法力不够,轮不到它。贡献法力会影响祭典的玩家顺序,会让贡献最高的玩家占一些优势。贡献多是有好处的。夺得领先位置,争神像牌时就会有一点点优势。

游戏中有不少短期战术性的考量。市场价格好的时候,不妨做卖货。森林如果有自己想要的面具,就会想执行森林采集行动。

两种货币珍珠和法力都是很缺的,要很珍惜。有很多神像牌需要用这些货币去买,感觉很贵。到游戏结束时我们剩下不少神像牌。四个玩家凑起来,还是有很多没人买得起。

祭典牌感觉上很重要,但祭典牌本身大部分没有让玩家直接得分。很多是拿资源、提高能力等。不过这些最终还是会帮助玩家得分。神像牌是最大分数来源,是努力的终点。面具是副策。纹身(道行)似乎还是应该做一点努力,加强自己,不好完全放弃,但冲顶就不一定有必要。

这是第四回合的情况,回合标记(左边的计表)在第四回合的位置。经过了两次祭典,所以所有神像牌都打开了。第一第二座神像还有很多神像牌还没人拿。这些在最后一次祭典还是可以拿的。

左边的祭典牌让玩家依照祭司学徒人数获取珍珠。右边的让玩家的纹身指数直接跳到下一个旅程碑。

我的助手(蓝色边的牌)有九个,是蛮多的,因为我聘雇了不少褐色助手,他们常送助手。

感觉/想法

《Raiatea》是个中量级欧式得分游戏。我认为这是个效率游戏。里面有各种事可做,玩家要尽量做得有效率,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分数。整体上我觉得它是重短期战术的。神像牌开出什么、自己摸祭典牌时摸到什么、森林开出什么牌,就要尽量利用、要去应对。这游戏不太有大方针的感觉。一些面具牌会按照特定条件得分,玩家就会尽量达到这些条件,但这并不是一个宏观的策略,只是面具牌提供了一些指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