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下象棋

2019年11月13日。长女煦芸告诉我她在学校和同学下西洋棋。现在学校试考完了,快放假了,已经没有上课,自由活动。我问她会不会下象棋,她说不会。家里有一副象棋,是我爸爸退休的时候同僚送的礼物。后来我就用这一幅象棋教煦芸下棋。

棋很漂亮,是锡做的,不过有一个问题是河太宽了。河的宽度应该和其他格子一样。为了美观,牺牲了实用性。

棋子稍微重,有质感。不过无法像木制棋子那样下棋。下象棋一个爽快的地方是吃掉别人的棋子的时候,会先把自己的棋子叠在对手的棋子上面,然后用拇指和中指把对手的棋子抽出来,用食指把自己的棋子按到棋盘上。用这套锡做的棋子下棋,棋子底部有一层布,不是滑的,所以无法像一般棋子那样用。

棋盘是木制的,很重。折一半可以收起来变成一个长方形盒子。

我并不很会下象棋。很少玩。虽然懂得规则和一些简单的招数,但并不懂得什么战术。

我很积极抢攻,煦芸变得不得不取守势。她把她下西洋棋的一些概念套用在象棋,是用得上的。

我教她起手不回的原则,但这是她第一次玩,有好几次我看她犯错,都提醒她,让她收回再考虑。不过我没有故意让她,只是偶尔帮她一起分析战况。我想她比较不习惯的是马会被挡。炮的攻击法也是西洋棋里没有的。

她被我的车将军了(右上角),游戏结束。我虽然一开始就主攻,但后来她也有反击,还将了我几次。我要小心的下才保住了自己的帅。用车去将军我起初没有注意到,是突然间才看到的。既然能赢,我就不客气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