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

继续《Exit》

《Exit》系列游戏,不知不觉我共玩了九个。其实也说不上特别喜欢,但这是不错的亲子活动,我都是和家人玩的。去年九月买的三盒(《The Mysterious Museum》、《The Sinister Mansion》、《Dead Man on the Orient Express》),拖了很久没玩,到了今年五月才拿出来玩。新冠肺炎管制令从三月中开始实施,其实也很多机会玩,大家都困在家。可能太久没去想它,结果闷了很久才拿出来玩。



《The Mysterious Museum》是难度等级二的。难度分一到五,五是最难。这三盒《Exit》的难度分别是二、三、四,所以我从二的玩起,才有晋升和步入高潮的感觉。等级二的确是比较容易,尤其是因为我们以前玩过六盒,已经捉摸到一些设计师们的桥段。《The Mysterious Museum》我们轻松的在一个小时内完成。

《Exit》系列游戏的故事有一点连贯性。规则书的故事写法是假设玩的人有玩过系列里之前的游戏,也就是有经历过某某事件。确实有玩过的玩家会觉得有趣,有回味。对没玩过的玩家来说,也无伤大雅。这故事写法有点幽默、自嘲,说玩家们怎么那么倒霉总是遇到危险的事,三番四次需要逃脱。


现在玩我都用官方的手机APP来做倒数计时,主要为了它的背景声效。有气氛。但是有时候幼女晨睿觉得可怕,叫我调小声一点。

玩《The Sinister Mansion》(等级三)的时候,我们超越了一个小时。我还以为以我们的经验和能力这中级的游戏可以一个小时左右完成。


《Dead Man on the Orient Express》(等级四)的灵感来自 Agatha Christie 的推理小说《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这一盒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是确实需要玩家去破案。通常《Exit》游戏里要做的是按照各种线索解开十个谜题。这些谜题有很多是逻辑题,很多是玩文字、图案、数学等。《Dead Man on the Orient Express》一面玩一面会收集到各乘客的口供和很多证物、资讯。到了最后真的是要像推理小说主角那样按照这些资料推算出谁是凶手。有一些谜题解开了,就可以打开一些乘客的客舱来看,继而获取更多线索。这是有趣的呈现方式。

看过原版小说的朋友不必担心有剧透问题。游戏只是模仿了小说的场景,甚至一些人物的名字也故意取得有点像,但是故事是不同的。

对玩过《Exit》系列的朋友,如果不打算每一个都玩,只想挑一些来玩,那我是推荐这一盒的,因为有特点,而且也不会太容易。其实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难,觉得和《The Sinister Mansion》(等级三)差不多。最后我们并没有在一个小时内解决,还是用了大概一个半小时,而且也需要动用到提示。


煦芸和晨睿现在都是以平等身份参与游戏,不再是我和太太两个成人带领这她们两个孩子玩。反而有时候是她们两个在主导整个活动。我们两夫妻也乐于让她们带头。有些谜题是她们先想出解决方法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