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车票之旅:意大利》(Ticket To Ride: Italy)

游戏大纲

《车票之旅:日本》 这扩充包含了两个新地图,一个是日本,另一个就是意大利。这扩充不是独立游戏,需要用到基本游戏的配件才能玩。    

 
意大利地图是偏长的。北方很多密集的城市。意大利半岛两岸有灰色的渡轮航线。

意大利北方有五个邻国。接去邻国的路线都是接国家(以旗帜代表)而不是接特定城市。这是和瑞士地图一样的。一些车票牌是注明要接什么国家,而不是哪一个城市。例如接去东北方的奥地利,有两个不同的路线可选。

渡轮路线算是新的机制。灰色的渡轮路线有一些格子有海浪标志。这些是必须用鬼牌的。这一点和《车票之旅:欧洲》的一样。不过意大利多了一个机制是有渡轮牌。每一张渡轮牌上有两个海浪标志。玩家轮次里多了一个选择,就是拿一张渡轮牌。玩家手中的渡轮牌限制两张。渡轮牌只能用在渡轮路线,不能用在一般路线。鬼牌还是可以用在一般路线。渡轮牌可以说是特别的鬼牌。

还有一个新机制是连接区域的奖励分。意大利分成很多个不同的区域。玩家把五个或以上的区域连接起来是能得分的。如果玩家的火车网络分开了两个或以上,那这些网络必须分开算分,不能把连接到的区域数目加起来算分。把五六个区域接起来分数不多,要到十个区域或以上才比较可观。接十五个区域的话,有56分拿!当然,这不容易做到。

图板上每一个城市都有所属区域的徽章,方便辨认和计算连接区域。

有三个区域有特别奖励。上图的西西里岛如果五个城市都接起来,计算连接区域分数时,可以把西西里当成两个区域来算。

 
日本地图和意大利地图各有一架红色的飞机。

左下方的就是渡轮牌,上面有两个海浪标志。上面那一行是去邻国的车票牌,一张去摩纳哥,一张去克罗地亚。

亲身体验

意大利地图和日本地图比起来,是比较接近标准游戏的。有一点相似的是有一些高分的长路线。我觉得它和日本一样是可以博摸车票牌的,博可以摸到这些高分路线并轻易完成。这有点赌博心态,是刺激的。

比较特出的机制是连接区域。这是游戏比较后期才会去注意的,因为连接区域少的话,没多少分,一点也不吸引。到了游戏后期,车票大致上完成了,才会去想怎样提高连接的区域。连接区域的分数不可以小看,到了十个以上,往往可以决定胜负。目前我们还没玩到故意阻挡别人接新区域,但既然分数值可以那么高,一些情况下是必须这样做的。

这是两个人玩的状况,竞争不大,我(绿色)主要在西方用渡轮路线,而 Michelle (红色)用陆路。

 
游戏后期我火车不多,不敢再摸车票牌,就转成尽量多接区域。我的车票本来只需要去到 Ravenna。之后那几段路我起来是为了多接一些区域。

 
西西里岛我五个城市都接完了,所以计算连接区域就当成两个区域来算。
 
 
这一局是四个人玩,情况就比较紧张,因为比较容易被阻挡。这时候 Michelle (红色)和晨睿(蓝色)都有点急,因为看起来她们是需要去同样的地方,她们两个都很紧张的起铁路,怕慢了一步会被堵死。  
 
 
这是四人游戏结束时的状况。我和上一局一样,又是用西边的渡轮路线。路线长,分数高。这一局四个人玩,图板上所有路线都可以用,本来以为不会太辛苦,可以我们都玩得很紧张,因为似乎很多地方都有被阻挡的危机。这是出乎预料的。

感想

意大利地图由于是细长的,如果多人玩的话,感觉上被阻挡的危机相当大。也因为是细长的,大家都希望摸到长距离的车票。意大利和日本不同,没有新干线可以帮忙完成这些长途路线,需要自己已经有做了长途的南北铁路,才会比较敢博一博摸长途车票牌。

连接区域的机制是简单的,也提供了一点新意。虽然不像日本新干线那么颠覆性 ,但也是可行的变体。

意大利和日本地图,是在同一盒扩充里的,所以是不会分开考虑买不买。日本地图是比较特别的,所以买不买我觉得主要是看想不想试试看日本地图。意大利地图是锦上添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