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马可波罗》(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游戏大纲

《马可波罗》是2015年的游戏,已经不是新游戏。我听过不少好评,但从来没有去看规则或去理解游戏机制。最近马来西亚因为新冠肺炎又开始实施行动管制,我就约了 Allen 和阿 Han 来上网玩游戏。我们选了《马可波罗》。这是欧式得分游戏。我玩之前就因为别人的评价而对它有好感。玩了后,认证了的确是不错的游戏。虽然没有石破天惊,但整体上是有竞争、有策划、有战术、有目标感的游戏。

游戏里玩家扮演马可波罗的商业伙伴,从威尼斯往东出发,展开长途的商队旅程。玩家有不同的路线可以选择,通常最终目的地会是北京(因为有分数拿),但这不是强制规定。有逗留过的城市和小镇可以留下交易站,会有好处。旅行只是一部分。游戏的主要部分是收集各种资源,然后转换成分数。各大城小镇可以获得的能力和好处,大部分是和获取资源或转换成分数有关。游戏玩五个回合,每一个回合每一个玩家有五个骰子可以用,以工人指派模式下派到图板各地方执行行动。大家的骰子用完,就回合结束。


玩家的起点威尼斯在图板左上角,北京则是在右上角。各大城市有先到先得的好处,也给有到访的玩家多一个指派骰子的地方。后者等于是让玩家多一种能力。小镇让有到访的玩家获取资源。抵达时马上拿,往后每一回合开始时再拿。


图板上有多种不同的派放骰子的地方。有些只允许一个玩家放骰子(也就是比较典型的工人指派机制),有些则是每一个玩家都能派放一次骰子,只是迟来的玩家必须另外付费。有些地方只需要放一个骰子,但有些则需要放两个或三个,而且行动的能力要看数值最低的骰子。通常甩到高数值骰子是好,但也不是所有情况。高数值骰子能用来执行比较强的行动,例如资源能多拿一些。不过如果骰子放在别人已经放了骰子的地方,高数值骰子会令额外费用变得高。有一些行动并不需要高数值的骰子,例如拿现金。做旅行也不一定需要高数值骰子。如果当时只需要走一两段路,低数值的骰子就够了。

有时候玩家能获取黑色或白色骰子。这些并不是玩家颜色。它们可以当成玩家骰子来用。通常骰子多是好事,骰子多就是行动多。在一些多人可用的骰子派放地点,黑白色骰子可以让玩家执行超过一次行动。通常这些地点虽然每一个玩家都能放骰子,但限制于一人放一次。黑白色并非玩家颜色,不必认主人,所以玩家可以一次用自己颜色的骰子,另一次用黑色或白色,这样就可以同样行动做超过一次。


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会摸两张秘密任务牌。一张秘密任务牌上指定两个城市,如果有到访这两个城市,就能按照任务牌得分。这四个地点只要有去过,也能得分,去过越多分数越高。另外,玩家也有合约可完成。合约是把资源转换成分数的基本方式。游戏开始大家会抽一张合约,游戏进行中玩家可以从图板上拿合约。游戏结束时完成最多合约有奖励分。


每一个玩家会抽一张角色牌,会有特别能力。我抽到的是这张,每一回合送一个白色骰子还有一个合约。多一个骰子是很好用的,而且我也省了拿合约的功夫。不过送的合约没得选,就必须是我来将就它而不是我去选可以方便我的合约。


这是 Allen 抽到的角色牌。他的骰子不用甩,可以随意决定。这感觉太强了!不过我们发现还是可以阻扰他的。虽然他可以随随便便全部设成6,但是如果其他玩家抢先放了骰子,他要放6号骰子是很贵的。


阿 Han 抽到这角色是可以省钱的。那些可以共存的派放地点,他不怕被抢先。就算迟来,他是不必付费的。这让他在选择骰子先放哪里可以少一点顾忌。


这是其中一种城市的特权。这些特权每一局游戏是随机设置的,所以游戏会有变化。这一张城市特权让有交易站的玩家(也就是有到访城市的玩家)可以放骰子拿黄金。如果放的是6号骰子,可以拿三个黄金。黄金是游戏中最珍贵的货品。

这是其中一种小镇的特权。抵达时拿一只骆驼和三块钱,往后每一次新回合开始时再拿。

亲身体验

我们三个人都是第一次玩,但是感觉玩得很快、很流畅。玩家的特别能力感觉都很强,对玩家的玩法影响很大。由于大家有任务牌,大致上会影响我们选择什么路线去北京。至少我是这样做的。也许我还不太懂得分辨城市特权哪一些好哪一些不好,所以就干脆按照任务牌计划路线。


我(绿色)任务牌上的四个城市在主图板上有金色的标记标明。我现在已经去了其中两个。有逗留过的大城小镇都要开设交易站。我在图板上已经有三个交易站。阿 Han (蓝色)往不同的方向走。Allen(红色)现在还在威尼斯,还没出发。

黑色的骰子是玩家可以买的,三只骆驼可以换取一个黑色骰子。阿 Han 和 Allen 买黑色骰子买得很凶,很快被他们买完。我的痛处是总是不够骆驼,所以很少机会买黑色骰子。也许是我每一回合都有一个白色骰子,所以没有他们那么急迫需要更多骰子。我的另一个痛处是玩家轮次常是最后,而 Allen 总是喜欢一来就拿骆驼。我如果想用高数值骰子来拿骆驼,是可以的,因为骆驼位置是大家都可以用的。但问题是我需要付钱。这很痛。很多次我逼不得已用低数值的骰子拿骆驼。


Allen (红色)后来居上,比我更早到达北京,而且还是先去西安走一圈才回头上北京,真奢侈。阿 Han (蓝色)经过埃及、中东和印度,后来并没有抵达北京。第三名抵达北京分数不高,所以我和 Allen 抢先到达后,对阿 Han 就减少了吸引力。


那些有骰子叠骰子的地方都是可以多人派放骰子的地方。右边要放两个骰子的地方是用来旅行的。每一回合最后一个在这里放骰子的玩家会变成下回合的起始玩家。有时候玩家会因此故意延迟放骰子做旅行。

玩家的得分方式,有大部分是来自完成合约,而完成合约最需要的就是收集资源。所以《马可波罗》可说是很典型的欧式游戏。采集资源、换成分数。抵达北京的分数,还有任务牌的分数,是驱使玩家做旅行的动机。大城小镇的特权也有它们的吸引力和用处。

感想

《马可波罗》简单分析一下,是典型的欧式得分游戏。玩家采集资源并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转换成分数。我一时之间说不上为什么自己会喜欢、会享受玩的过程。行动的有限是做得好的。总会觉得想多做一点点,但偏偏就是骰子不够。这是让人牙痒痒、被人刚刚好钩住了痛点的感觉。我在最后一个回合就是差一点点可以四个秘密任务里的城市都走遍。我从第四回合已经开始筹备。可惜就差一点点。

《马可波罗》有一点建立引擎的元素,所以有开发游戏的感觉,有在进步的感觉。大城小镇的特权都是建立引擎的元素。玩家角色本身是很强的差异点。骰子机制会制造玩家互动,会制造有趣的决策点。

我觉得自己喜欢《马可波罗》并不是因为它有什么很特出的游戏机制,而是因为这些游戏机制平衡得很好。物资的稀有度调整得好,行动的稀有度也是。这些都是很讲功夫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