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桌游照:《Escape》、《暗杀神》、《Epic》、《Legends of Runeterra》

 
2020年12月13日。拿《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出来玩,发现真的是生疏了。以前和长女煦芸玩了那么多次,两个扩充的所有模组都试过了,但这一次玩竟然要玩了几次才赢。而且我们只玩最基本的游戏,还没加原版游戏里的两个扩充《诅咒》和《宝藏》。


幼女晨睿还是会怕这游戏的恐怖音乐。都几岁了。结果我们还在用我以前编的非恐怖音乐。


这是很夸张的一局《暗杀神》(Ascension)。对手是阿 Han,分数已经达到 54(上面星星里的数字)。我的分数(左下角的星星)只有 10。这是他的最后一轮,因为桌面的分数已经掉到零(上面中间红色边的星星)。这时候他的法力(三角形)有 13,而战力(红色圆圈)有 57! 我玩了那么多年《暗杀神》应该是第一次有看过这样的情况。这时候桌面没有怪兽让阿 Han 打。这57战力用来打2生命值的教徒,能打28次!


会出现这样极端的情况,全因为这一张牌。这一张牌让阿 Han 可以把所有机械派 (Mechana) 的人物当成工具,可以留在台面,不需要放到弃牌堆。所以他台面一大堆牌!


死得很惨啊……193 对 63。超过三倍的分数啊!


这是 iOS 上的《Epic》。我有买实体游戏,但也只玩过几次,就放一边了。那时候是觉得不错的,不过就是没有多花时间继续研究。电子版是免费下载,我就去试试看。玩了后很失望。整体制作水平不高,界面不很好用,让我觉得这游戏好像很麻烦玩,很不顺畅。玩实体版我不记得有那么麻烦。的确在战斗时双方是一直有机会可以下牌,知道双方都收手。不过在电子版里玩起来的感觉有很多步骤,要按好多次确认才能打完一次架。


我想最大的问题是 AI 很慢。这是我个人最受不了的。界面没什么视觉效果或音效。当然这些只是装饰,和游戏机制没关系,不过还是对用户体验有影响的。应用界面不怎么好。例如要看一张牌的细节,我会打开一个页面,然后在那里按确认键才退回。我觉得比较好的做法是只要长按一张牌就让牌放大给我看细节,然后放手就会退回。要不然就是牌细节页面打开后,按任何地方都可以退回,不必特意去按确认键。很多这些小问题累积起来,令我的用户体验很糟,蒙蔽了游戏本身,让我觉得不好玩。这电子版的《Epic》真的需要改善。


《Legends of Runeterra》就很不同了。这是2020年的年度游戏,也是二人对打的游戏。美术漂亮、应用界面好、声效好。整体用户体验是很好的,让我想起《炉石传说》(Hearthstone)。其实《炉石传说》、《Legends of Runeterra》和《Epic》都是同一类游戏。两个人用下牌对打,各自可以组牌,目的是把对手的生命值扣到零。


这三个游戏背后的制作团队和制作成本应该有很大差别。也许我不应该拿《Epic》和另外两个比较。根本是在拿低成本独立电影和荷里活暑假大片比。不过撇开美术、特效、声效不谈,《Epic》的界面设计和 AI 速度还是应该加强的。

上面的人物牌上有很多关键字。点击一下关键字就可以看说明。


《Legends of Runeterra》的初玩体验是很棒的。我对故事背景不熟悉,因为我没玩《League of Legends》。基本上是奇幻类主题。我感觉自己不会玩很久。以前《炉石传说》有玩过一小段时间,算是有玩一点组牌。后来我发现自己是没什么耐性玩组牌的。《炉石传说》没有玩下去。目前我只觉得《Legends of Runeterra》和它很像,有很多机制都是类似甚至一样的。


玩家每一回合会获取能源。能源用来下牌。牌有一些是人物,也有一些是法术。人物可以用来攻击对手,也可以用来防御对手的攻击。法术则有各式各样的效果。游戏第一回合只送一点的能源值。第二回合就送两点能源值,如此类推。这和《炉石传说》一样。有一点不同的是用不完的能源,可以留三点给下回合施法术用。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玩家是隔一个回合才可以攻击对手的。玩家是轮流当主攻方的。


最近买了《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电子版的第三个扩充,也就是第一故事的最后一个扩充。近来玩得多,所以值得买。第三个扩充主要是多了威望机制。多了很多牌是很有趣的。不过加了这扩充后,我偶尔会碰到问题。AI 思考偶尔会比较长时间。我用的是最高人数:我加三个最强 AI。可能是这样所以时间比较长。我有试过死机,而且游戏重启后还是无法继续那一局游戏,只能放弃然后重新玩新的一局。真可惜。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旧 iPad 承受不了太多的运算。现在我试着如果只三个玩家会不会好一点。

上面这一局我得57分,已经觉得自己很厉害。可是其中一个 AI 得了61分!我有两个六块的科技牌是得11分的,算是很不错。AI 赢家是靠威望和消费得了很多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