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鬼故事:《Betrayal Legacy》第十章至第十三章

我和家人完成了《Betrayal Legacy》的传承故事。第十三章是最后一章。序章到第三章我是和别的朋友玩,但隔了很久没玩下去,看来是有点困难,就决定了和家人玩。我们在一个半月之内玩了十局。传承故事虽然结束了,但是游戏还是可以继续玩的,只是有时候可能会抽到已经玩过的故事,会少一点惊喜。不过游戏的状况还是会不同的。以前很容易或很难的场景,在不同的情况下难度可能会不一样。

结束最后一章的时候,大家有点失望。本来希望大结局能精彩地结束,可是结果我们输得很惨,感觉被欺负了。不过这大结局确实是有经过特意安排,是有点特别的,和其他的故事不同。

完成了传承故事,我给整体游戏的总结是这是体验游戏。它可以制造一些有趣的状况、难忘的故事。玩这游戏的一项乐趣在于看看设计师还有怎样的鬼点子。这是新奇感。要说游戏设计本身,我个人不觉得很特别的。这是角色扮演类的游戏。我有喜欢的一点是大部分的场景对好人来说都是感觉很困难的。虽然如此,有几次我们都觉得困难得来还是有希望,而且差一点点运气就可以成功。这一点我觉得平衡得好。当好人是有相当的恐怖感觉的。惊悚游戏就是应该这样。

故事的连贯性并不高。虽然整个传承故事是有一个主轴的,但是每一局游戏大部分是独立的,前面玩的对后面没有很大的影响。虽然有各种传承机制,例如家传之宝,还有发生的事情会增加什么工具牌、事件牌,但是这些细节对游戏不见得有很大的影响。有这些元素是过瘾的,但效果似乎不大。我们喜欢没死的人物下一章再上场,但这也只是名字一样,对游戏本身没什么影响。我们没有什么长远的盘算,不会为了以后可能发生的事而现在就作准备。

注意:以下故事有严重剧透,还没玩而打算玩这游戏的朋友请回避。


这武器是幼女晨睿命名的,有点不雅…… 我就装作是泰国名字。晨睿记得枪是在屋子楼上的,所以总喜欢到屋内楼上探索,希望再次找到这一把枪。


第十章(1925年)的故事是有虱子怪兽的。左边这板块有虱子的窝,我们的任务是要把窝烧掉。我们可以到屋内特定的房间拿指定的工具。有这些工具的话,可以提高烧掉虱子窝的成功率。虱子的攻击力不强,而且不会阻扰我们的行动,只是会扣掉我们的速度值。速度值扣到零就要死。虱子一打死,同一个板块上的所有虱子都会死。可以说是不难应付的怪兽,但是一群虱子聚集起来,也是很危险的。


左边的圆盘 Contraption 就是其中一个可以用来烧虱子窝的工具。工具有四种。如果指定的房间都出现了,就好办事。如果还没出现,就得继续努力探索。如果真的没办法,就只好带着有限的工具去碰运气了。


那么巧我们一继续探索就找到了火炉室 (Furnace Room),是其中一个有工具可以拿的房间。


这眼睛会出现是因为一张事件牌。每当有人踏入有眼睛的房间,就要像掷硬币那样的掷眼睛,看看是睁眼或闭眼。睁眼是坏事,要受伤。闭眼是好事。晨睿(蓝色)明知有危险还是要去这房间。我说不值得冒险啊。这房间里能做搜索,成功的话能拿两个工具。我看晨睿的情况危险,一个不小心就要死掉。她说富贵险中求。那我无话可说。结果她还真的活了下来。


这一局的叛徒是煦芸(黄色)。她召唤了一大堆虱子来追杀我们。我走进电梯里,上到一楼,虱子就追不到我了。这一局煦芸是死了,但是却赢了。叛徒死掉不一定就是输的,因为好人的目标未必是杀死叛徒。叛徒死后,还是会继续控制怪兽。只要达成任务,叛徒还是可以赢的。


好人一个一个被虱子咬到倒下,最后是 Michelle (红色)带着部分工具尝试去标本室烧掉虱子窝。可惜最后还是失败了。


被虱子咬的玩家并没有死,而是变成了石雕。屋子多了三座奇怪的石雕。Michelle 被变成石雕时,身上有这一大堆工具。


这是第十一章,发生在 1947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时候屋子被改造成旅馆。这一章开始时我们都在屋外的十字路口,要经过一个树篱迷宫才能去见旅馆的老板娘。

我们四处探索,开了很多板块。


这一章的叛徒机制有不同。转折点发生时,四个人的家徽底下要放标记,有1号标记的就是叛徒。叛徒自己也暂时不知道自己是叛徒。图板上有三个地方也有家徽,去到那些地方就可以看家徽底下的数字。不过图板上的家徽都是放在最角落的地方,所以要每一个都去也不容易。不同的人去看了不同的家徽,可以互相交换讯息。当然,当中可能有叛徒,叛徒不一定会说实话。我们的情况是大家推断出 Michelle 应该是叛徒,我们也很公开的讨论。情况演变成三对一的斗争。不过煦芸和晨睿都很弱,不可能跟 Michelle 打。我是唯一比较有战斗力的,所以我上。


两公婆打架,打到要用枪用箭,而且这些武器那么巧都是我们的家传之宝。Michelle 手上有药剂箱。我们打得双方都很伤的时候,她敢敢冒险去喝药水。谁知道喝对了药,让她复原了,又是一条好汉。我不够她来,被她打死了。


我是绿色,Michelle 是红色。我们的体力值(左边)都是到了危险位置。再扣一个体力就要死了。这时候晨睿有这一张从灵界捡回来的工具牌,可以让身处有鬼魂地点的人受伤。我们想把 Michelle 引到有鬼魂的地点,然后用这一张工具牌杀死她。


Michelle 打死我后,把我所有的工具都抢了过去,现在工具和武器多得不得了。不过她的所有数值都到了危险位置。再受任何一点伤都会死。


我拖了 Michelle 很长的时间。煦芸和晨睿就乘这段时间努力的找工具和提升自己。虽然她们也还不强,但我削弱了 Michelle,就让她们比较有机会可以和她斗。有一次 Michelle 被攻击,攻方甩到 6。 Michelle 只能甩三个骰子。她再受任何伤就要死,所以唯一能挨得住的可能性就是她也得甩到 6,也就是最高的数值。结果她甩到的是:

全都是 2,真的给她甩到 6。这是27分之1的机会。骰子是两面 0、两面 1、两面 2。


幸好最后还是晨睿把 Michelle 打败了。这一局真的是苦战。Michelle 有两次到了死亡边缘,而两次都是因为喝药水让她补充了体力,简直是打不死的小强!这是少有的好人打败叛徒的结果。


第十二章发生在1969年。我们的出发点在户外,但后来我们都走进屋内探索,主要是因为晨睿一直说楼上有枪拿。


结果我还真的找到一把枪,但这是第一次发现的,不是晨睿以前用过的枪。第一次发现的枪可以命名。我取名小狗。


这一局的叛徒是煦芸(黄色)。她有一只外星怪物,起初是小型的,但是会变身,变身后会很麻烦。我们起初不知道它是怎样变身的,只有煦芸知道。煦芸那时人在地下层。小怪物在屋内。怪物巢穴在屋外。小怪物似乎想回到巢穴,所以我们猜测那是它变身的方法。好人的任务是要破坏掉巢穴。这需要在屋内的一些地点找炸药,然后拿去巢穴引爆。

后来我们发现原来煦芸要让外星怪物变身,是需要她自己和外星怪物都在巢穴的。她用了魔术镜子让自己从地下层直接去到巢穴。小怪物走得快,直接冲去那里和她会合。这样外星怪物就变身成为大怪物了。我们好人虽然找到了一些炸药,但根本还没开始炸巢穴。现在大怪物在那里,我们要去,也是送死。大怪物行动快,煦芸就让它进屋内一个一个猎杀我们好人。晨睿是被怪兽杀死的。Michelle 是和老板娘说话时受伤致死的。那时她的状况也不妙,和老板娘互动是有危险,但是也是逃生的机会。可惜甩骰子不如意,死掉了。

我是剩下的唯一好人,大怪物追我追到了地下室。我去把之前煦芸用的魔镜捡起来,用来把自己直接送去煦芸的所在地。这样一来可以躲过大怪物的追杀,也可以乘机攻击煦芸。

煦芸(黄色)的战斗力并不强。我(绿色)很快就把她打死了。


这时我们发现了很有趣的状况。大怪物被困在地下室,出不来!这时候屋子的通往地下室的楼梯是被封掉的。要去到地下室要靠一些特定的房间的能力。例如有一个送碳口是可以从地面层下到地下层的。有一个地下层房间是和地面层走廊相通的,但是这一局游戏还没出现。我们这一局游戏有出现电梯。但是要操作电梯是要玩家人物的。怪兽不能操作电梯。煦芸死了后,大怪物就不可能离开地下层了,因为它不能做探索,也无法运用任何现有的方法回地面层。我有无限的时间慢慢收集炸药,慢慢把巢穴炸坏。煦芸投降,我们没有继续玩下去。这是让我们很意外的结果。好人的情况是很不妙的,因为大怪物真的太厉害了。没想到竟然可以智取来赢。


这就是最关键的工具。煦芸用了它去到巢穴让外星怪物变身。后来我也是用它躲过大怪物的攻击。也许煦芸不应该太急。她的情势大好,守在巢穴附近,我们是很难进攻巢穴的。她忽略了大怪物会被困在地下层这可能性。


第十三章发生在2004年。这一次屋子有出现父女两个人物。我们需要和他们交谈多次才能知道任务内容。问题是他们有时候会到处走,我们要四处追。我们可以和他们交谈的时候,也开始倒数我们的曾经归顺魔王的先人要上场来追杀我们。这些怪物用的是旧的一套玩家棋子,也就是上图没有颜色圆盘的那个。这些怪物是打不晕的,只能打到后退,所以很难搞。我们总共需要和神秘父女交谈十次。时间很紧逼。

完成十次交谈,发现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只是获取资讯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还有大概要怎样才能赢。接下来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需要拿到陨石碎片,然后用来制造武器。之后还需要乘电梯到地狱去把魔王杀死。我猜想是这样。我们是造了武器,但是那时候已经有三个怪兽出场。我们来不及去乘电梯,已经全被怪兽打死了。接下来需要做什么事才能赢,我只是猜测的,因为我们还没玩到那里。

这一章是可能出现叛徒的。我去看了一下说明。当最后一个怪兽上场,我们好人之中就会有一个变成叛徒。晨睿最想玩的是一个叛徒对抗多个好人的场景。没有这样的场景,最失望的是她。
 
我(绿色)被自己的先人干掉了。

第十三章感觉真的太难了。怪兽太可怕。我不敢想象出现叛徒后,会难成什么样子。我在猜测如果我们能支持到大家或其中一些人赶进电梯,是不是就可以撑到最后。如果是的话,那我们也不差太远。后来我们发现玩错了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应该是还没造出武器的。不过也没关系了。要重置太麻烦,而且就算有武器我们也输掉了。没有武器只会输得更凄惨。


这是完成传承故事后我的玩家图板后面的记录。我总共当过三次叛徒。上面那一些是我有用过的人物棋子。我最长命的人物是 Peter,出场过三次。到了第三次他也存活下来了。要的话,我是可以让他再上场第四次的,但是到时他会是 112 岁,那未免有点牵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