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

《花砖物语:夏日行宫》(Azul: Summer Pavilion)

游戏大纲

《花砖物语:夏日行宫》又称《花砖物语第三季》,有很多地方和原版的《花砖物语》是一样的,同样也是容易上手的家庭游戏。大家要竞争拿砖块,然后要放到各自的玩家图板上,用来得分。砖块通常是拿越多越好,可是如果有多出来用不着,被逼弃掉的话,反而会被扣分。


右边的是盒子封面。 

左边这塔用来放被弃掉的砖块,上面是有开口的。我起初以为是多余,但后来发现其实很方便。当抽砖块的袋子里砖块用光了,要把所有弃掉的砖块放进去,这红色的塔就很好用。它的口小,对着袋子口刚刚好整个可以塞进去,红塔里的砖块一下子就全部倒进袋子去了。


《夏日行宫》和原版《花砖物语》的一个重要差别是游戏是固定玩六个回合的,而且每一个回合会有其中一种颜色是百搭色。例如第一回合里的百搭色是紫色。一个回合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是大家拿砖块,下半部是把砖块放到自己的图板上。拿砖块的机制和原版相似。各圆盘有四个砖块,玩家可以指定一种颜色全部拿走。如果那里有百搭色,就也必须拿一个。剩下的砖块就全部推去中间。

以上图做例子,如果从右下角的圆盘拿蓝色砖块,就可以拿两个蓝色砖块和一个紫色砖块,因为紫色是当回合的百搭色。剩下的那个红色砖块就要推去中央。


玩家也可以选择拿中间的砖块。规则是一样的。选一种颜色全部拿,然后如果有百搭色,就也是拿一个。一个回合里第一个从中央拿砖块的人必须把起始玩家标记也拿掉(白色那个),而且要扣分。拿多少砖块就扣多少分。

要所有砖块都拿完了,大家才进入回合下半部,也就是把砖块放到各自的图板上。


图板上每一个位置都会注明能放什么颜色的砖块,还有要有收集了多少个砖块才可以放。中央深蓝色的那个星星里是可以放任何颜色的砖块的,不过六个位置必须是用不同颜色的砖块。拿右下角黄色5号的位置为例,玩家必须有五个黄色砖块才能用这位置。其中一个砖块放这里,另外四个(可以包含百搭色)就投进红塔。

放砖块时要做得分。一个星星里第一次放砖块就得1分。如果放砖块时有接着其他的砖块,就所有相连的砖块各得1分(只限同一个星星)。填满一个星星的时候,会是第六个砖块,就会得6分。

游戏结束时会有两种计分。如果有任何星星填满了,会有奖励分。填满星星不容易做到,因为有五个砖块和六个砖块的位置要填。另外,如果图板上所有1、2、3或4号的位置都有填满,也是有不同的奖励分。


玩家图板四个角落是可以放砖块的,这些是可以留给下回合用。不过游戏结束时是不能留砖块的。所有多余的砖块每一个扣1分。每一个回合留不住的砖块也是这样扣分。

图板上有三种图案:圆圈、石像和窗口。这些图案旁边的位置一旦填满了,玩家会从主图板拿额外的一到三个砖块。这是很好用的。通常多拿砖块是好事。


这一局我完成了橙色和黄色的星星,真开心。要完成星星是不容易的。


这是主图板,上面有十个砖块可以选。这些是有玩家在自己的图板上把特定图案围起来就能获取的额外砖块。


主图板标明六个回合的百搭色。这里也列出游戏结束时每一种完成的星星值多少分,还有如果填满所有1、2、3或4号位置有多少分。

亲身体验

《夏日行宫》的主要玩家互动在于争砖块。大家都想多拿砖块。不过每一个人怎样填自己的图板会影响他们会比较想要什么颜色的板块。每一个回合出现的砖块颜色分布会有变动。有些颜色少可是多人要,就会要争。玩家会留意对手想要什么颜色,来决定自己应该怎样去抢砖块。所以除了要多,也会考虑要什么颜色。游戏进行时,是可以看出对手想要完成什么目标的,然后按照这目标去阻止他们。如果有对手就只差一个6号黄色位置没有填,他肯定是希望要在游戏结束前完成的。当然,阻碍别人和成全自己,也是取舍。

图板要怎么填,可以说有几种大方向,而且是互相有冲突的。用意是迫使玩家必须取舍,这样才会有有趣的抉择。要填满所有同样数字(1到4)的位置是其中一个大方向,要填满一些星星是另一个。这两个是完全相反的方针,是很难两者都做到的。再来一个是要把图案围起来。这又是会令玩家分心的地方,是不容易兼顾的。要去兼顾,必须考虑好是不是值得。

我猜想大部分玩家比较自然的玩法会是从需求低的位置填起,也就是那些1号、2号的。每一次放砖块都能得分,所以从简单的角度看,这些需求低的位置是比较划算的。

《夏日行宫》的扣分元素似乎没有原版的狠。第一个从中央拿砖块的人必须按照拿的数目来扣分。如果真的不舍得扣分,可以选择拿少砖块的颜色啊。没有人逼你拿多砖块的颜色。如果你要拿有八个砖块的红色,那是你自愿的。广东话有一句“食得咸鱼抵得渴”。每一回合可以留四个砖块给下回合,减少了扣分的风险。到了游戏后期,如果低数字的位置都填完了,那的确比较会有多出砖块的风险。图板上的位置,数字越高就越难凑够砖块来填。有时候最后一回合会突然扣一堆分的,因为游戏结束时不能留四个砖块给下回合。


这是 Michelle 的图板。她共围了五个圆圈图案和三个石像图案。中间的星星也填满了。


这是我第二次玩的图板。我玩得很糟糕,拿的砖块太少。图板上的砖块少是糟糕的现象。幸好我最后勉勉强强爬到了第二位,没有包尾还真的是奇迹。我把所有圆圈标志都围起来了,所有的2号3号位置也填满。中央的星星也填满。我本来有想把橙色星星填满的,可是我收集的砖块不够,所以后来就放弃了。我是靠专心做2号3号位置才救回自己的。


这是晨睿的图板。她第一次玩就赢了。那时候我和 Michelle 都有玩过,只有她是第一次玩。反而是她赢。看来她要青出于蓝了。她把所有1、2、3、4号的位置都填满了,所以有四种奖励分。她把所有石像标志都围起来了。我拍照时,她说要把计分表也拍进去,让她可以出出风头。她的计分棋是右上角黑色那个,抛了我们一大截。

感想

《夏日行宫》是一个让我玩得很快乐的游戏。虽然是完全抽象的游戏,但配件设计和游戏机制都很吸引。它给我一种我有很多事想完成的感觉。很多砖块我都想要,很多位置我都想填满。这是一种美好人生的感觉,前途光明,任君选择要去追求什么。

玩家要思考的事,是直接明快的。桌面上的砖块分布,大家是很清楚哪一些地方可以一次过拿多一点砖块。这是容易明白和上手的游戏。每一回合会有什么颜色的砖块,是多还是少,都是要看运气的,所以玩家也不需要思考或计算太多。随机应变就好了。虽然是公开资讯的游戏,却也可以玩得轻松。

《花砖物语》是很棒的系列,得奖是实至名归。它是绝佳的入门游戏、家庭游戏、休闲游戏。我还有《花砖物语:琉璃之光》还没试,很期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