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星期五

《青青珊瑚岛》(Blue Lagoon)

游戏大纲

《青青珊瑚岛》(Blue Lagoon) 是 Reiner Knizia 的作品。他是殿堂级的桌游设计师,有不少经典作品。虽然现在是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时代,不再是只有少数著名设计师的时代,每当他有新作,我还是会留意的。《青青珊瑚岛》有《穿越荒漠》(Through the Desert) 的味道,出版社是 Blue Orange。玩家是太平洋岛屿的土著。每一个民族都会不断的增长,要殖民到不同的岛屿,也会建房子。各民族也会采集各种资源。游戏分上下两阶段,中间会做重置。每一个阶段结束时会做计分。游戏结束时分数最高就是赢家。


游戏设置时要在有石头圈的地方放资源和石像。上面照片里褐色的是石像,绿色、白色、浅蓝色和绿色的则是四种资源。石像是4分的。四种资源则有两种计分法。每一套四个不同资源有10分。每一种资源只要有两个或以上也有分数拿。


这些是玩家的村民,正面是陆地上用的,背面是海上用的。这些不同的画纯粹是为了好看,没有特别意思,也对计分没有影响。


游戏的上半部里,玩家可以选择在任何海域放一个自己的村民,作为一个部落的起点。部落的意思是一组连在一起的棋子。之后玩家可以在自己的村民旁边放新村民。部落是这样增长的。大多时候玩家做的事就是扩充部落。每当新村民放在有资源或石像的地方,就可以将资源或石像拿到手上。村民扩充到各岛屿,是要考虑计分的。每一个岛屿都有分数值,最高10分,最低6分。做计分时,谁在岛上有最多棋子就能得分。八个岛都要做这样的计分。一个部落是可能横跨几座岛屿的。上面照片里左上角,紫色的部落就横跨了三座岛屿。每一个玩家的横跨最多岛屿的部落能得分。岛屿越多、分数越高。另外,如果玩家在七或八座岛屿都有棋子(但不需要连起来),也可以得额外分数。总括来说,岛屿共有三种得分方式,是玩家时时要考虑的。


每一个玩家有一些房子可以盖。这些是在上半部才可以盖的。玩家轮次里可以选择不放村民而放房子。房子的用途是成为下半部的部落起点。游戏的下半部开始前,所有村民都要拿掉,只留下房子。玩家只能从房子扩充部落。每一个房子都是一个部落的起点。玩家不能随意在海上放村民。这一点和上半部不同。上面这照片是上半部拍的,所以黄色玩家才可以随意在海上放了一个村民。这村民放得好,因为下一轮就可以往左拿石像,或往右拿资源。


上半部结束时,做完了计分,就要重置图板。所有资源、石像、村民都要拿掉,只剩下房子。之后就要重新把所有资源和石像放到石头圈子里。这些都完成了,下半部才开始。下半部完成后,计分方式是和上半部一样的。

亲身体验

我和 Michelle 和晨睿玩。她们都嫌我玩得慢,怎么想那么久。这游戏有好几种得分方式,的确是不容易时时兼顾的。要考虑部落霸占岛屿,也要考虑抢资源和石像。这是公开资讯游戏,所以我是忍不住要细心分析,要尽量考虑得完善的。我想这是我最大的印象:由于得分方式很多,所以常觉得难以取舍。每一轮只做一件事,就是放一个村民(或上半部里也可以放房子)。很多时候是很快就可以完成的。游戏可以玩得很流畅。这游戏和《穿越荒漠》不同的地方在于《穿越荒漠》里一轮可以放两只骆驼。我觉得两个游戏虽然用了不同的方法,但是在各自的整体设计下,都是最恰当的方法。


这是空间元素很大的游戏。阻挡对手是很关键的,例如截断对手的去路,不让他们的部落接到多个岛屿。上图里的6分岛上,黄色玩家封死了紫色玩家的去路,所以岛上剩下的三个空地,是只有黄色玩家能放村民的,紫色玩家无法争。这岛上的斗争现在是紫色5、黄色3。如果黄色执意要抢,可以多放三个村民,就能超越紫色玩家了。


上半部里,房子要怎么放,什么时候放,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给下半部的布局。上面这8分岛我们三个人都有房子,所以在下半部竞争激烈。


上图里蓝色玩家有很大的一个部落,横跨了六座岛屿。只有左上角和右下角的两个岛屿还没接到。左上角的岛虽然还有可能接上,但是紫色玩家可以很容易挡掉。右下角的岛屿是不可能接到了,已经完全被挡住去路。


左边的岛屿,蓝色和黄色各有五个棋子。到了计分时,会两人平分。其中一方如果要独占,就必须多放一个棋子。不过如果两人一直争下去,就可能会花费很多精力,而错失其他的机会。

感想

这游戏让我怀念有很多热门游戏还是很精简的年代,也就是90年代和00年代。现在热门的游戏有很多是高复杂度的游戏,但是不见得每一个复杂得来真的有意思。有一些游戏复杂得来,一旦揭开了复杂的表面,底下其实也没什么特别,有时候会觉得复杂的地方是不必要的。这也许不能怪设计师或出版社。是市场有这样的需求,所以出版社和设计师才会出产这样的游戏。桌游爱好者有很多都是中毒越来越深似的,就喜欢玩高复杂度的游戏。我想是因为这样而导致有很多有复杂度但不见得真的有创意或深度的游戏。

牢骚发完了,回来谈谈《青青珊瑚岛》。它是明快的。你心里只需要记得两大类的得分方式,一个是霸占岛屿,一个是收集资源。每一轮只下一个棋子,就像是围棋里下一个子那么简单,但是下哪里后面可能有很多考量。规则书有超过一半是讲怎样计分,因为基本的下棋规则真的很简单。

我是三个人玩。游戏可以二到四个人玩。我觉得人数不同,感觉会有差异。一种资源如果能收集四个,能得20分。两个人玩的话,会比较容易做到。四个人我觉得太难了。霸占岛屿也是同样道理。两个人玩的话,要所有岛屿都有人不会太难。四个人玩的话会难多了。我觉得游戏要三个或四个人玩比较有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