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Suburbia》(蜂窝市郊)

 

游戏大纲

《Suburbia》是个桌板游戏 (tableau game)。玩家各自组建自己的城市,每一块地有不同的功用,有很多的能力强弱都要看其他地块的属性。城市要组建得好,地块就必须互相配合得好。地块的位置会影响功能,所以游戏有一定的空间性。

游戏中只有两种货币,一个是钱,一个是人口。人口其实就是是分数。每一个玩家的城市有两个指数,收入决定了每一轮赚多少钱,而知名度则决定每一轮增加多少人口。这两个指数是可能掉到负数的。地块的能力有的会提高这两个指数之一,有的是直接增加钱或人口。有些地块的能力取决于相邻地块类型,例如高速公路的每一个相邻商业地块会提高收入指数一点。有些地块的能力取决于整个城市的所有其他地块,例如建高中的时候,城市里的每一个住宅区会添三个人口。

我买的是电子版,没有买实体版,所以以下都是截图。


游戏开始时所有玩家的城市都是像上面这样设置的,大家都有三个地块。绿色是住宅类、灰色是行政类、黄色是工业类。游戏界面左上角的湖泊是三叠面向下的地块。在第三叠里有一张游戏结束牌,摸到了后游戏就会进入尾声。右上角是三种基本的地块,是玩家一定能选择起的(除非用完了)。下面那一行就是普通的地块。每一个地块有定价。最右边两个地块是按照原价卖,但是越往左边就要付越高的额外费用。玩家可以选择买任何的地块,一旦买了,腾出了空间,左边的所有地块都要往右移把空间补起来,然后在最左边的位置补上新的地块。


玩家每一轮做的事就是买一个地块,然后放到自己的城市里。玩家每一轮都会赚钱、都会有人口增长。收入指数和知名度都有上限。例如收入指数最高是15,到了15就不会再增加。人口增长的时候,会影响收入指数和知名度。人口计表上有一些红线,每当玩家的棋子跨越红线,收入指数和知名度都要扣一点。红线起初是隔很远的,但是会越来越密集,所以人口多了后,要继续增长、继续赚钱是越来越困难的。


地块左边会标明价格。右上角会标明对收入、知名度、人口的影响。有一些地块右边有标志,代表了特别的属性。左下方的地块是蓝色的,表示是商业类,而这地块右边有一个公事包标志,表示是办公室。地块如果有特别能力,会写在最底下。


游戏设置时会随机抽一些公开任务和秘密任务。任务会指明竞争条件,游戏结束时谁最强就能得分,例如这里第一项任务是谁最多行政类(灰色)地块得15分。公开任务是大家都能看见的。秘密任务则是每一个玩家有一项,要到游戏结束才揭开,大家作比较。


起地块时,玩家可以选择把地块反过来变成湖来起。通常会这样是因为没钱了。湖是用来赚钱的。每一个相邻的基本地块得两块钱。


摆放地块前,游戏界面会显示放了后的玩家数据。这里四个数字是:钱、收入、人口、知名度。放这湖本身能赚六块,玩家本来的收入是两块,所以下回合会总共多了八块钱。玩家的知名度是2,所以人口会加2。玩家可以看了这些数据才确认把地块放下去。


起这办公楼要花钱,所以下一轮的钱会少了。不过办公楼会提高收入,长远来说是好事。


游戏界面左下角显示每一个玩家的四个指数:钱、收入、人口(分数)、知名度。点击一下,就可以看所有玩家的地块类别。这是很实用的,因为很多任务的竞争都是要注意这些。

亲身体验

电子版游戏内的教学是简短的,有一些细节没有交代得很清楚,所以有些部分我需要上网找。要玩还是可以的,只是当要理解一些详细的计算就不得不下载正式的规则书来看。我想电子平台的用户是比较没耐性的,所以教学必须简短。

老实说我也没很多耐性看教学,眼睛扫一扫就按下去,想尽快开始玩。前面玩的几局还真的有点迷迷糊糊。我不熟悉游戏中有怎样的地块,所以都是等它们出现了才去考虑,无法预先筹划好等待什么地块出现就立刻买,或事先为什么地块特意布置自己的城市,以充分利用。我留意 AI 怎么玩,尝试从中学习。不过这 AI 有点奇怪。有时候看它们像是故意放弃了任务。不过有些地方又似乎玩得不错,例如收入很高。目前我感觉这游戏的 AI 只是马马虎虎,没有很强。


玩这游戏是一直在盯着自己的四个指数:钱、收入、人口、知名度。游戏初期要注重收入,让自己有能力买想要的地块。人口在初期没那么重要,因为如果增长太快,是会辛苦的。知名度和收入会受影响。游戏大概是中段才开始要考虑冲人口(也就是分数)。怎么拿捏就是玩家的功课。任务的分数是蛮多的,所以一定要时常考虑。玩家可以看对手的行动去猜测他们的秘密任务。公开任务和自己的秘密任务是没有藉口不照顾的。绝对不能全部都放弃,只能策略性的部分放弃。

游戏中是可以做一些长远筹划的,例如上图里左边我腾出了一个洞,周围有四个地块。在这洞里放湖的话,可以赚八块钱。湖的周围越多地块就赚越多钱。


这是 AI 的城市,左边有一个 x2 标记,是每一个玩家都有三个的。玩家轮次里可以选择不起其他的地块,而把这标记放到现有的地块上。放这标记的意思是同样的地块再起一次,要付同样的价钱,而那地块的效果会翻倍。通常这些标记是用来放在很赚钱或高知名度的地块。


这是游戏结束的界面。我就输了 AI 一分!真可惜。游戏结束时,现金会以五比一转换成人口(分数)。


这一局的其中一个任务是连起来的灰色地块最多,所以我会有那么多连在一起的灰色地块。


我的办公楼几乎完全被蓝色地块围起来,因为每一个粘着它的蓝色地块都提高收入一点。


我记得这一局的其中一项任务是最少工业地块(黄色),所以我赖死不起。我的唯一工业地块是起始的那一块。


这是 AI 的城市。AI 是有点奇怪的,有时候会这样把地块起到右上方。


有另外一个 AI 也是这样。

感想

《Suburbia》是典型的得分欧式游戏,是开发游戏。玩家各自在凑地块,尽量拼出互补互利的地块组合。玩家之间的互动限制于争买地块,没有直接的攻击。看着自己的城市逐渐成长,是有成就感的。这是有点名气的游戏,所以我试了一试。虽然没有太大的惊喜,但也算是踏实的作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