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开箱:《Priests of Ra》(太阳神祭司)和《Ra》(太阳神)的比较

 

左边是《Priests of Ra》(太阳神祭司)的封面(2009年出版),右边的是《Ra》(太阳神)第一版的封面(1999年出版)。《Ra》对我来说是特别有纪念价值的游戏。这是我踏入桌游嗜好初期所玩的游戏。那时候绝版了,想买也买不到,我就自制了一套。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自己是疯了。那么多板块要一个一个切。我现在是绝对没有这样的傻劲了。我和台湾的一群朋友都爱上这游戏,玩了好多好多次。后来他们在德国的 eBay 偷偷买了一盒二手的,送了给我当生日礼物。所以这一套老旧的《Ra》是我的宝。

《Priests of Ra》也是 Reiner Knizia 的作品,里面的竞标机制和《Ra》是一模一样的。游戏也是分成三个年代来进行。不过玩家所收集的板块和板块怎样计分,有很大的改变。我的《Ra》因为是二手的,所以到手时,板块都已经从纸板拆下来。这一次买的《Priests of Ra》是全新的,所以就有原封的纸板。我通常不怎么做开箱拍照。这一次看这些纸板那么壮观,就忍不住拍下。

太阳神板块(上)我想是最漂亮的。

这些是人民。人民板块是双面的,我只拍了其中一面。

左上紫色的是祭司,有特别能力,和一般人民不同。

这些是生命之符,收集来能得分。


这是《Priests of Ra》的图板。比起《Ra》的(下面)颜色更鲜艳。上面也有注明得分方式,不过我嫌字有点小,不容易看。而且整个图板有底纹——莎草纸图案,让字体没那么容易看。虽然第一眼的印象是比较漂亮,但我看久了觉得有点杂乱。我想我是先入为主,总是怀念过去。

太阳神计表是有颜色的。我起初觉得不好。《Ra》的太阳神计表没有颜色,当把太阳神板块放上去,就可以很明显看见进度,也有逐渐填色的感觉。不过《Priests of Ra》图板上的太阳神是绿色背景的,板块上的则是橙色。所以放上去还是可以很明显看出差别。

《Ra》的图板相比之下会觉得沉闷了一点。


《Priests of Ra》附送的袋子我嫌小。所有板块放进去后,大概填了三分之二。这样的话要在袋子里捞板块(相等于洗牌)是不容易的。所以我找了另一个袋子代替。


这蓝色的袋子是三年前和朋友聚会时留下的。这是用来放酒瓶的袋子。酒喝了,这袋子没人要。我就留下,因为觉得总会有桌游会用得着。三年后的今天让我等到了。


这些是《Priests of Ra》里的所有板块种类。最上面的石碑是分数。第一行板块是两面一样的。下面的都是双面的。蓝色背面一定是黄色。绿色背面一定是红色。玩家抽到这些板块,就得当下决定要用哪一面。祭司牌可以用来翻板块。这是和《Ra》的一大差别。


左边的配件是《Priests of Ra》的,右边的是《Ra》的。乍一看,确实是《Priests of Ra》比较吸引、比较漂亮。板块的能力和计分法是不同的。我只是把类似的板块放在一起比较。太阳神(头上顶着太阳的隼)在这两个游戏里的用法是一样的。《Priests of Ra》里的祭司(紫色)在《Ra》里面最接近的是神明(黄色)。祭司有特别能力,可以用来翻板块,也可以消除瘟疫。而神明则是可以用来交换图板上的板块。

《Priests of Ra》里的瘟疫和《Ra》里的法老王驾崩虽然图画相似,但机制是不同的。瘟疫单纯是扣分。瘟疫越多,扣得越凶。驾崩则是要移除收集回来的法老王。

《Priests of Ra》的人民板块要比别人多就可以得分。《Ra》的文明板块如果没有的话是要扣分的。收集三种以上才可以得分。不过这是不需要的别人比较的。人民板块和文明板块的共同点是年代结束时全部要丢掉,下一个年代重新再收集。


《Priests of Ra》有建筑,也可以起金字塔。建筑和金字塔是每一个年代都会保存下来的,不像人民板块那样要丢掉。在《Ra》里面比较相似的机制就是这些古迹板块了。这些是到游戏结束才计分的。《Ra》还有一些板块和机制是《Priests of Ra》所没有的:钱币、法老王、尼罗河和灾难。《Ra》里在灾难都是针对某一种板块种类的。《Priests of Ra》只有一种灾难,就是瘟疫。

《Priests of Ra》的竞标棋子和太阳棋子和第一版的《Ra》是一样的。这是好事。我记得别的版本的《Ra》棋子没那么漂亮、没那么大。

2 条评论:

  1. Priests of Ra的价格现在也炒得很高。我这里的桌游店有一盒全新未拆封的,卖到两百美元。

    回复删除
  2. 好夸张啊!我买的是31美元!我朋友的店(马来西亚):https://boardgamecafe.biz/products/454-priests-of-r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