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

《瘟疫危机传承版0季》 (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注:本文只有很少量的剧透,还没有玩过这游戏的朋友可以放心的看下去。

游戏大纲

0季是《瘟疫危机传承版》系列中的第三套游戏,应该也会是最后一套。我玩过了第一季第二季,都很享受整个过程,所以当然就不会错过0季。0季将时间倒退到1960年代,美国和苏联的冷战期间。玩家扮演美国中央情报局 CIA 的新情报员。 CIA 发现苏联正在开发生化武器,所以找了一批有医药底子的人来培训成为情报员。


这些是游戏中的一些棋子。0季的主题改成情报斗争,没有了研究所,改成是情报员的基地(最后面那一行)。没有了四种病毒,变成了苏联情报员(红色的穿外套的人)。这里多了一个机制是小队,就是左边那三辆卡车。

图板设计得成有复古味道,分成六个区域。这些区域对游戏中的很多机制有影响。0季会分成十二个月份来玩,每一个月份最多可能玩两次。如果顺利的话,玩了一次就可以进入下一个月份。失败的话才会需要同一个月份玩第二次。每一个月会有不同的任务,如果所有任务能完成,或只有一个没完成,就算是顺利。任务的性质有几种。最基本的是要组建特定种类的小队,然后将他们送到指定的城市。有时候需要完成任务的地点是事先知道的,但有时候只知道在哪一个区域,不知道是哪一个城市,必须在游戏进行时去查。


传承游戏的概念就是游戏一面玩会一面有永久性的改变,有很多改变是玩家决定的,也有一些是因为游戏中发生的事而产生的。游戏里有八个盒子,藏着新的游戏规则和配件。游戏一面玩会一面蜕变。游戏中有一叠传承牌,会慢慢的透露故事和带出新的机制。每一个月份都会有新的东西出现。


一局游戏要赢的话就是要完成任务,但是要输可有好几种方式。玩家牌库一摸完就表示时限到了,要输。这和基本的《瘟疫危机》一样。苏联情报员如果全都上到图板,就表示 CIA 制衡不了苏联情报局 KGB,所以也是输了。这也和基本《瘟疫危机》某一种病毒的方块用完了一样。第三个输法是发生第八次的事件。事件的发生是在有三个苏联情报员的城市需要放第四个情报员。这和《瘟疫危机》里的爆发瘟疫类似,不过处理方法有点不同。苏联情报员不会向四周扩散,但是危机牌库底要抽一张牌来执行上面的事件。这些事件都是坏事,有可能会引发连环事件。

先说说小队这机制吧。完成任务是要靠小队的。图板上的城市有分三类:同盟国、中立国和敌国(也就是亲苏联的国家)。玩家的手牌也分这三种,小队也是。要组建特定类型的小队必须在相同类型城市的基地,用掉五张同一个类型的牌。这和基本《瘟疫危机》里找解药相似。小队组建后,任务是还没达成的,因为还要把他们送到特定的城市。不过小队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可以在每一个玩家轮次结束时自动移除苏联情报员。小队的活动范围是有限的。他们只在和他们同类型的城市生效。上图的小队是只能活跃于敌国城市,所以在平壤是可以杀掉那堆苏联情报员的。不过如果去到东京(中立国),他们是无法杀敌的。


玩家轮次里能做四件事,然后就要摸玩家牌,再摸危机牌。完成任务是战略目标,但玩家是必须处理战术性问题的,也就是四处冒起的苏联情报员。危机牌就是令他们出现的机制。摸到什么地点的危机牌,那里就会冒出苏联情报员。玩家可以四处去对付这些情报员,但是不能忘记收集牌、然后组建小队去完成任务。玩家牌牌库里洗了一些升温牌(听起来就知道不是好事),会令危机牌的弃牌堆重新洗牌放到牌库顶,也会逐渐让玩家摸越来越多危机牌。这表示之前冒出苏联情报员的城市会再次冒出情报员。这是让游戏很有急迫感的。玩家要一面扑火,一面不忘了在时限内完成任务。


每一个城市的左上角有蓝色、红色或灰色标志,标明是同盟国、敌国或中立国。每一个城市也有背景颜色和图案,代表它属于哪一个区域。有红色眼睛表示有受到苏联情报局的监视。玩家轮次开始时如果身处有苏联监视的城市,会被曝光。曝光时要在玩家的身份牌上刮掉一个圆形封印,看看会发生什么事。有的时候是没事,但有可能会丧失一些能力,甚至身份被识破,以后再也不能用这身份。


左上方欧洲有一些城市有放打叉记号,用来标记这些已经确认不是未知任务的城市。如果来不及查出正确的城市,玩家是可以赌一赌的,把小队送去有可能是任务城市的地方,然后尝试完成任务。如果任务牌底下揭开的城市,是有小队在的,那任务就是成功了。当然,为了提高胜算,可以同时派几个小队到有可能的城市。


一旦出现很多城市有三个苏联情报员,就是危险时刻。一旦要放第四个情报员,就是要发生事件。


玩家的身份牌是以一本护照呈现。一本护照有三个身份。游戏中有很多头像贴纸和装扮贴纸,可以自己创造人物。这是太太 Michelle 创造的第一个身份。下面那一行圆形的灰色封印就是当曝光时要刮掉的,看看底下有没有标志。有就是坏事。我们玩了后,发现这些封印有问题,因为刮不掉!上网查,原来不少其他人有一样的问题。解决方法是要刮的时候,把手机的电筒功能打开,然后从后面照。这样就可以看出圆形后面有没有标志。要刮的封印上面做个记号,表示是应该刮掉了。我有点意外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瘟疫危机传承版》系列里不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机制。

这是我创造的第一个身份,还真丑样。壮汉型的家庭主妇。


后来我的第二个身份就正常一点,学习 James Bond 的形象。我选了亚洲人的头像,所以这身份取名李锦记(在马来西亚有名的蚝油牌子)。


我的第三个身份是俄罗斯人。有点不伦不类,亚洲人长了金色胡子。护照里的样子和游戏机制完全无关,纯粹是给玩家过瘾一下。

有一个装扮贴纸是这样的,简直像是搞笑化妆舞会,怎么能在护照里贴得下手。


有感叹号的那圆柱形棋子是事件棋子。一旦已经有三个苏联情报员的城市要多放一个,就会引发事件,要放事件棋子。一旦发生第八次的事件,就会游戏结束。


引发事件时,要从危机牌库底抽一张牌,然后处理上面的事件(灰色底的部分)。有些事件让已经有事件棋子的城市再添苏联情报员,这是有可能引发连环事件的。有些事件会逼小队回归总部。有的事件会把基地炸掉。事件是可大可小的,通常会指定在某一个区域发生什么事。例如亚洲有事件棋子的地方再添苏联情报员。如果那时候亚洲没有事件棋子,就等于是没事。可是如果那时候亚洲有几个,而且是已经有三个情报员的城市,就会引发连环事件。这是很可怕的。我们有试过有一局以为玩得很顺利,但是在短短几轮内一切沦陷,就是被事件害死。


玩家牌库在游戏设置时要加一些特别行动牌。这些是一次性用的,可以随时用,任何人轮次里用,也不消耗现行玩家的行动。玩家在游戏设置时可以挑选要用哪一些特别行动,洗进牌库里。一局游戏要用多少张,要看之前玩家玩得有多顺利。如果不断的每一次都完成所有任务,接下来能用的特别能力牌就越来越少。相反如果总是失败,就可以多用一些。


中央奇形怪状的白色建筑是基地。建立了基地,那里的玩家就不再怕苏联的监视,因为有了藏身之处。要组建小队必须在基地做。基地是很重要的。

亲身体验

0季我是和家人玩的。太太有玩过《瘟疫危机》系列游戏,女儿们就比较少玩。太太和女儿都没玩过第一季和第二季。传承游戏她们有玩过《Machi Koro Legacy》和《Betrayal Legacy》。0季我们一共玩了17局,1局是教学场景,16局正式传承故事游戏。我们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整个传承故事。那时期是农历新年,我们担心疫情,所以没什么出门,完全没去拜年,就在家玩游戏。对我这种桌游迷来说,简直是中头奖那么开心。

0季的机制和标准的《瘟疫危机》有差别,但还是感觉熟悉。这是拿捏得不错的。如果太相似,这游戏就变成没什么存在意义。如果差太远,又会被责怪偏离了初心。0季的设计我认为是刚刚好的,熟悉得来还有新意。组建小队取代了研发解药,但是小队组建后还需要送去特定地点才能完成任务。小队本身也要用来杀敌。组建小队是很重要的。这是我玩了后最大的领悟之一。

故事发展下去,会越来越多新的机制。任务的类型会增加,玩家能执行的行动也会增加。这游戏有危机升级的感觉,越是到后面越觉得怎么越来越难。不过玩家的能力也在加强,所以能完成任务时,会觉得自己很牛,很有满足感。玩家创建的身份会增加独特的能力。如何把一个身份设计成高手是过瘾的。能把相关的能力配搭起来给同一个身份,会事半功倍。游戏里的人物会分工合作,照顾不同的层面,会变得很专。这是必须的,否则难以应付越来越困难的任务。

我们玩起来觉得任务是很有压迫感的,觉得很难全部都完成,有时候也难以取舍怎样去排优先顺序。想要努力完成任务,但苏联情报员越来越多时,不去对付他们也不行。有时候我们玩得神色凝重,像世界末日那样。有时候运气加上有好好运用各身份的能力,一些任务可以很快速的完成,感觉是很棒的,很自我膨胀。就算有时候是因为运气好,还是会觉得沾沾自喜。

游戏里的故事基本上是直线型的,没有太多的分岔。不过这不是大问题。图板上的改变有一些是随机发生,有一些则是玩家的决策,只有少数是被既定故事所定的,所以我相信玩这游戏的朋友会有很不同的体验,创造出不同的地图。这和第一季比较接近。第二季的地图如何成型,有大部分是既定的,这一点我不太喜欢。所以我喜欢0季回归了第一季的做法。

爆发事件的机制让游戏变得很紧张,因为事件的后果可以完全不痛不痒,也可以是天塌下来。在标准《瘟疫危机》版本里,事态可以多严重只要看有哪些城市已经满了病毒就可以算出连环爆发瘟疫的后果。0季里后果会如何要从危机牌库底抽一张牌来看上面的事件。我估计超过三分之二的时候是没事的,发生事件就只是用掉一个事件棋子。但是当碰上倒霉事的时候,是有可能引发连环事件又破坏掉我们完成任务的计划的。这是很可怕的。

和第一季、第二季的比较

第一季是最接近原版《瘟疫危机》的。对我来说,那依然是我最喜欢的经历,主要是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玩这样的游戏,所以很难忘。到现在我还记住 Kawasaki 死在 Lagos。他是我们当时创造的传承故事里的重要人物。第二季的机制是最特别的,和基本版差距最大。我唯一不太喜欢的是图板的发展大部分是受到故事规范,不同的人玩最后创造出来的地图会大同小异。比起第二季,我会比较喜欢0季。虽然没有了第一次玩的那种新鲜感和震撼,但它有很强的压迫感。有很大的挑战,但也有很厉害的武器帮助我们完成任务。

我们四个人从头到尾都用同样的人物。我觉得这是最好的玩法,因为会对自己的角色建立很深的感情,更能玩得投入。每一次身份曝光,都会心惊胆跳会不会从此暴露身份,不得再用这身份。我们有一次有三个人躲着的基地被破坏。基地的所在地是莫斯科,苏联的首都。那里的监视指数是最高的第三级。失去了庇护所,我们三个人都要曝光三次!刹那间我们心都寒了。

有玩过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朋友,我是强力推荐0季的。会玩第二季,表示你喜欢第一季,那么0季你也会喜欢。如果完全没玩过这系列游戏,我会建议按照出版顺序玩,也就是第一季、第二季、0季。不需要按照故事时间顺序玩。严格来说这三套游戏都是可以独立玩的。不过故事是有关联的,我觉得按照出版顺序玩,那些有关联的地方才会呈现得和体验得最有趣。没人规定一定要看《射雕英雄传》才看《神雕侠侣》,但还是按这个顺序看比较好的。

美国本土也会有苏联情报员。

我们的游戏里到后来还让苏联在美国国内有监视能力(红色眼睛)。

感想

《瘟疫危机传承版0季》是中量级的合作游戏。它是体验游戏。除了有传承的机制,让玩家有长期的感情投资,冷战时期间谍的斗争故事也是乐趣的一部分。这些故事对我个人来说是点缀。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游戏机制的确给了我压迫感和刺激,这比文字更能让我享受和投身冷战气氛。传承故事玩到后期是会越来越多规则和游戏机制的。我们有一些地方误解了规则,犯了一些错。有一些小地方我觉得规则书写得不够清楚。不过一些小错是无伤大雅的。

这游戏最好有固定的一批朋友,定期的相聚来玩。这样才最有感觉。不宜隔太久才玩一局,记忆和气氛会淡掉。

我在想写这篇文章是写给谁看。喜欢第一第二季的朋友,应该早就买了0季来玩,也比我早玩完了。对第一季和第二季没兴趣的朋友,多半也不会看这文章。那剩下的就是没什么认识过《瘟疫危机传承版》系列的玩家。这样的话,我是建议先去玩第一季。

是不是可以只玩0季?是可以的。如果有玩过《瘟疫危机》,想玩比较不同的版本,那0季和第二季都是差异比较大的。第一季最接近原版《瘟疫危机》。

这文章为了避免剧透,有很多细节不写。下一个文章就会全是剧透。已经玩完0季的朋友,可以来交流一下。完全不打算玩的朋友,也可以来看看这游戏可爱的地方,但千万不要后悔决定了不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