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Klask》

游戏大纲

《Klask》这游戏我应该归类为运动游戏,但这样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是以运动为题材的游戏。我归类为巧手游戏也有它的问题,因为人听了这名词会想象是像《Jenga》、《伐木大人》(Toc Toc Woodman) 的游戏。说是即时游戏更容易产生误解。《Klask》是一个技术游戏,是二人游戏。最容易用来做比喻的就是足球。


球场是有墙壁围起来的,所以球会在墙上反弹。玩家各控制一个棋子,用它来撞球。棋子只能在自己那一半的球场活动。双方都有一个龙门,就是凹进去的圆洞。把球射入对手的龙门就能得分。谁先到达六分就是赢家。


控制棋子是用桌字底下的这个黑色棒子的。棒子和棋子都有磁铁。在桌子底下移动这棒子,就可以移动桌面的棋子。


棒子和棋子有很强的磁铁吸住,移动棒子的时候,棋子的反应是快的,容易控制。不过如果动得太快,还是有可能失控。失控的话,会让对手得一分。

不小心让自己的棋子踏入龙门也是会给对手一分。


虽然标准的得分方式是射龙门,但还有很多情况是会让对手得分的。新手比较容易犯这些错。新手玩的时候,往往是对手失分多过自己得分。不过熟悉之后、技术掌握得比较好之后,就会不同。


有一个重要的元素是这些白色的障碍。每一回合开始时(也就是游戏开始和有人得分后重置)三个障碍要放在球场中央指定的位置。这些障碍是有金属的,如果棋子走得太近,会把障碍吸到棋子上。如果吸住了两个障碍,回合会结束,对手会得分。障碍本身会阻挡球,是玩家在撞球时要考虑的。


棋子吸住了两个障碍就会像这样。我们叫 Mickey Mouse (米奇老鼠),因为就像米奇老鼠有两个大耳朵。

一旦有人得分,球场就必须重置,然后让对手从角落开球。先达到6分的就是赢家。

亲身体验

第一次玩《Klask》是会兴奋的,也会很搞笑,因为还不熟悉、还没掌握技巧,所以会错漏百出。要做到射龙门还真的不容易。能成功的话是会站起来欢呼的。《Klask》是这样的游戏。规则很简单,在一旁看的人,一下子就懂得怎样玩,下一局就可以上场。学习的过程是掌握技巧。如果和有经验的玩家较量,一定会有点吃亏,因为这是有讲究技术的游戏。技术越好,游戏会更有挑战性、更有趣味。

那三个障碍是有很多战术可以发挥的。如果能故意把它们撞到对手那一边,就能有效的牵制着对手的行动。另外,虽然说障碍有金属,棋子走得近会吸住,不过如果动作快,是可以用棋子把障碍撞到对手那一边的。这是有点冒险,但如果技术好,是可以考虑的。

能把三个障碍都推到对手那一边,会让对手头痛。

感想

《Klask》是大众化的游戏。容易学、时间短(大概十分钟)。但是玩得熟了,有相当的技术可言。这是那种初创公司可以放在食堂的游戏,员工来休息可以玩两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