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Imperial Steam》(蒸汽帝国)


游戏大纲

《Imperial Steam》是关于在奥地利建火车网络的重量级欧式游戏,可以二至四人玩。大家从维也纳(Wien)开始建铁路,大方向是往意大利北部的的里雅斯特(Trieste)开发。途中会经过很多不同的城镇。玩家会买新火车、提升火车技术、起工厂、卖货给一些大城市、签下运输合约等。游戏结束时,谁的钱最多就是赢家。游戏有八个回合,不过当有人的铁路接到了的里雅斯特,游戏会提前结束。


这是主图板,游戏开始时所有玩家在照片右下方的维也纳有车站,必须从那里开始起铁路。的里雅斯特位置在左上方。


这是玩家的个人图板。游戏开始时只有一辆火车,而且是小型火车,只能拉三个车厢。每一个车厢能载一个货。左下方的是工人。工人用来起铁路和起工厂。起工厂的时候,会消耗掉工人,所以会需要再聘雇。


游戏中有四种资源,也能起生产这四种资源的工厂。四种颜色分别是木材、石矿、铁矿、煤矿。起工厂时生产的资源,可以用来起铁路,也可以供应给图板上的一些城市。供货给城市是重要的资金来源。这是钱很稀缺的游戏。我常在形容游戏时会用这句话,但《Imperial Steam》里的稀缺度是比一般更甚的。穷是很悲惨的。这是让人深深感受穷有多苦的游戏。


这一行是回合进度表。金色圆盘是回合标记。那些手掌是玩家的行动标记,第二、三、四回合会多拿一个,所以玩家会有越来越多的行动可以执行。放在进度表上的火车代表了游戏到什么阶段可以买哪一些火车。那些有数字的河流标记也是有意思的,表示那回合里如果花钱预定下回合要买的资源,可以一口气买多少个。


右上方有两个车站的城市就是维也纳,也就是大家的起点。那些长方形格子是可以起工厂的地方。工厂的位置有限,是需要争的。每当把铁路接到一个新的城市,就能够享用那里的特别能力,其中一种就是可以在那里起工厂。左上角的其中一个大城市,是有资源需求的。接到这些城市就可以供货给它们。这是重要的收入来源。


六角形棋子代表玩家的声誉,决定玩家顺序。上面四个盾牌代表图板上的四个大城市,是玩家可以聘雇员工的地方。声誉的位置决定了玩家可以在哪一些大城市聘雇员工,例如目前绿色玩家只能在褐色和绿色大城市招聘。盾牌的位置是会移动的。每当大城市有人供货,城市的等级就会提高。这表示要去招聘也会有更高的声誉要求。


这些是玩家可以执行的行动。要执行什么就把手掌放下。这不是工人指派游戏,放过手掌的地方不会阻扰其他玩家。不过同一个回合里如果要在同一个地方再放自己的手掌,就会损失声誉。


这图板是招聘用的,会显示请工程师(最上面那些)和工人(下半部的标记)需要花多少钱。请工程师的价钱是固定的。请工人的话开始比较便宜,但会越来越贵。


这些是合约,游戏开始时随机设置。拿合约的时候,玩家会吸引到投资者,也就是有兴趣出钱换取股份的人。玩家需要把一些载货的车厢锁死,留给合约。这样会减少玩家的载货量。要完成合约需要有特定种类的工厂。最重要的是必须有人有铁路接到的里雅斯特。这是重大的变数。拿了合约,如果到游戏结束也没人接到的里雅斯特,就等于白拿。不过如果有接到,合约赚的钱是可观的(合约右上角的数字)。万一有人接到的里雅斯特,但完成不了合约,会很惨,因为会因毁约赔钱。


图板上有一些特别的路线。有皇冠的路线要额外付钱拿准证才可以起铁路。长方形的小板块是有名的塞默林铁路。抢先起这铁路的玩家会拿下这奖杯,在游戏结束时获取的基本收入会翻倍。这些都是小点缀,凸显游戏主题。

白色路线是一般的路线。橙色是隧道,黑色是桥。要挖隧道和建桥的路线会多花费铁矿和石矿,而且也需要有专门的工程师。


起工厂的时候,会用掉聘请回来的工人,要放到图板上,然后旁边放工厂所产出的资源。这游戏里的工厂只生产一次资源,就是在起工厂的时候。这些资源用光了就没了。工人放在这里也是永久性的。


聘请工人的时候,会放在左下角的格子里。工人如果放着不用,每一回合会自修,移动到右边的格子。最高级会升到最右边的第三级。工人如果用来起铁路,就会往上移,表示当回合已经用劳动过。这些劳动过的工人没时间自修,下回合开始时只会往下移,保持同样等级。工人如果要用来起工厂,就会被移动到主图板上。越是高级的工人,起工厂时生产越多资源。


拿合约的话,会吸引一些投资者(绿色的人),但是他们不是立刻就投钱。这小图板有股价,起初只值$40。投资者的所在位置表示他们最高愿意付多少钱,但是如果股价还在很低,他们当然是以市价买股份。卖股份是筹钱的方法之一。每一次卖股份都是卖掉公司十分之一,投资者就放在左上方。游戏结束时,公司的资金要分给这些股东。如果曾经卖过一次股份给一个投资者,游戏结束时分数就会少了十分之一。股份千万不能卖太多。但是金流是很头痛的事,有时候是很忍不住需要借助外人的资本。


把资源提供给一些大城市就会像这样把资源放在指定的空格里。这些大城市只需要一个木、一个铁、一个石头、还有两个碳。供货的机会是十分有限的。木、铁、石能赚钱,但碳只能用来在游戏结束时得分。

游戏最后的分数是钱。游戏开始时有一点点钱。整个游戏给你的功课就是怎样用这一点点资本变出一大笔钱。钱必须要聪明投资、小心经营,才能把更多的钱赚回来。图板上的不停扩充,是等于在创造更多赚钱的机会,也提升自己公司赚钱的能力。金钱的周转是一直要照顾的。游戏将以第八回合结束还是以有人抵达的里雅斯特结束,要小心考虑和部署。

亲身体验

《Imperial Steam》是一个步步为营的长跑。钱很稀缺,所以每时每刻都必须计划下一笔资金要从哪里来。扩充自己的铁路网络需要资金。扩充同时必须盘算怎样继续赚钱,以便可以继续扩充。这是很有搞创业的感觉的。钱很快会花光,一面花钱一面很急迫的去赚下一笔钱。金流一旦断掉,是很痛苦的,只能做一些赚钱很慢、效率很低的行动。游戏中有一种行动是拿 $10。我起初很不削这行动,根本像是在乞讨,像是叫老板去送外卖赚钱。哪里知道我就是因为打算做的事差$10做不了,走去乞讨。所以做人真的不能话说得那么绝。嫌弃别人乞讨,哪里知道有一天自己就要去这样求人。

因为钱和稀缺度高,玩家的互动也变成残忍度高。当大家都需要争夺赚钱机会,争输的就会很痛苦。简单的早供货给一个城市,抢了对手的机会,就足以害得对手很惨,一时周转不来。要问这游戏的玩家互动多不多,还真的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如果大家分开发展,感觉好像大部分时间互不相干,但是关键时刻的干扰,影响可以很大。


阿 Han (黄色)的扩充是往西。我(绿色)不愿直接竞争,就选择了往难。可是图板中央的一个能供货的城市被他抢先接到了,一些能供货的位置让他抢先了,打乱了我的盘算。

我有拿合约,所以一些车厢放了标记锁定了,不能再用来载我自己的货。

我拿第二个合约后,再锁掉两个车厢。


我拿的两个合约是能完成的,而且加起来能赚 $510,是一大笔钱。可是到了游戏后期,我周转不良,很难接到的里雅斯特。阿 Han 迟迟还没拿合约。他是有起好几家工厂的,如果要拿合约,他是有办法完成一些的。他有能力接到的里雅斯特,但是既然会帮到我,他选择了放弃自己做合约(反正他还没花力气去拿),而用其他的方法赚钱。


我状况不佳,只好安慰一下自己,去起一下塞默林铁路。其实对我的分数帮助也不是很大,就是虚荣一下、自我感觉良好一下。


到游戏后期我是两种特种工程师都聘雇了,所以起隧道铁路和垮桥铁路我都行。我的钱不够用,后期已经没什么钱请工人。工人拿去起工厂后,不太补得回来。

感想

玩《Imperial Steam》感觉是在走钢线,需要时时小心。玩家需要谨慎用钱并细心计划下一笔钱要怎么赚,每一个季度都在愁怎么存活。同时候要顾忌各对手的行动会不会打乱了自己的计划。很多游戏都把钱调得稀缺,给玩家制造挑战性。这游戏里的稀缺度给了我比其他游戏更强烈的印象,有点像 Splotter 的游戏。没管好钱,是要自己承担后果的,游戏不会和你客气,不会可怜你扶你一把,会让你自生自灭。这绝对是玩家级的重量级游戏,不建议让新手玩,可能会造成心灵创伤。

有一点可以看出这游戏的残酷。规则书特别建议如果第一次玩要按照指定的设置。等熟悉了游戏,才用正常的随机设置。这初学者设置就是设计来让新手别死得太惨。我起初怀疑游戏会不会有点单调,因为大致上的过程会是大家从维也纳往的里雅斯特开发。大方向是固定的。不过城市的设置是随机的。游戏中还有好几件事是随机设置。这就变成每一次玩有不同的难题、也有不同的商机。我觉得就算克服了游戏的基本挑战,继续玩还是有相当的耐玩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