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简单游戏的美


我最近和我 BNI 圈子的朋友搞了一次桌游聚会。这些是我带去的游戏。我朋友 Clifford 负责晚餐,我负责带游戏、教游戏。我带了一些轻量级游戏也带了一些中量级游戏。我有和其中一些朋友玩过一次。那一次感觉他们想玩比较有挑战性一点的游戏,所以我才会带一些中量级的去。不过后来也没玩到这些中量级的游戏。大部分的人都是新手,所以还是轻量级游戏比较恰当。大家会来相聚,也并不是全都对桌游特别感兴趣,可能只是有点好奇。其中一些有兴趣来,是因为有机会和一群朋友聚聚。这桌游聚会是重聚会而不是重桌游的。我们玩得很开心。我很久没因为玩桌游而笑得那么厉害。我体会到简单游戏的妙处。能让玩家容易上手、玩得自在,不必头痛学规则。我本来没打算玩。我们有大约十五人,一定会分几桌来玩,所以我是有心理准备会只负责教游戏,然后在一旁看他们玩,准备随时哪里有疑问可以替他们解答。不过后来他们都叫我一起玩,所以我下场玩了几局。  


我们开场第一局是《谁是牛头王》(6 Nimmt)。这是吃晚饭前的热身游戏。这是可以十个人玩的,适合大组人玩。这也是 Wolfgang Kramer 的经典作品。


当天庆幸有另一位桌游玩家朋友 Heng (中)来,所以一些游戏他也帮忙教,我不需要那么忙。要不然可能有一些组要等。他们玩的是《虫虫烧烤派对》(Pickomino),是 Reiner Knizia 的骰子游戏。


Janette(右)是西洋棋迷,那天带了自己的一套棋。他们两个玩起来很严肃的样子。这桌游就不需要我来教了。


我教大家玩《狼人杀》(Werewolf)。我没有这游戏。Yik Weng 有用 app 玩过,他也有一套。这一套是他去的。我只会基本的《狼人杀》,所以只教大家玩最入门的版本,也就是只有狼人和村民两种角色。抽到当狼人的是 Danny、Tommy 和 John。我们当天唯一的中学生 Danny 的女儿就坐在 Tommy 和 Danny 两个狼人中间。这一局其中一个很好笑的时刻就是 Danny 女儿站出来指控他的时候。她大声宣告她父亲一定是狼人,因为他在紧张的时候会口吃,而她刚刚就注意到 Danny 有口吃。自己的女儿都这样说,结果 Danny 这次是难逃一劫,被推上绞刑台。

另一个搞笑时刻是 Danny 女儿指控 Tommy 的时候。她说每当遇上坏人,她都会不自主有想哭的冲动,而她刚刚和 Tommy 交谈的时候,就正是有这种想哭的感觉。她这样说,Tommy 一时也不懂得如何反应。他通常是能言善辩、脑筋转得很快的。这一次一时反应不过来,尴尬得脸开始变红。Vivian 看见,就大声指出,让他脸更红了。我们哄堂大笑。当狼人还真不容易。奇迹的事是后来被投票处刑的竟然不是 Tommy。也不记得狼人们是怎样转移视线,把疑点转到另一个无辜的村民身上。我以为这一次 Tommy 是死定了。

Clifford 准备的晚餐


Dyan(中)在《Halli Galli》这一桌是年纪最小的。她反应和速度都最快,把所有其他人杀个措手不及。


《Hanabi》(花火)是有沟通限制的合作游戏,特点是玩家看不见自己的牌,但看得见所有其他人的牌。Angela (左起第三)不熟悉游戏,玩得有点吃力,不太消化得了当中的战术。这引起了一些笑话。这游戏里玩家需要互相给提示,帮助队友选择对的牌来下或将之弃掉。给提示是会消耗行动点的,所以必须省着用。大家一面玩,会一面练出一定的默契,有些事情不必明言也会大家心里有数。例如我告诉你某一张牌是4。当时桌面上只有绿色牌有到达3号。那么你就会知道我指出的4号应该就是绿色的。要不然我不会在这样的情况下给你这样的提示。其他的玩家也明白,所以知道不需要特意告诉你那张牌是绿色的。我们在玩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有别人告诉我我手上的一些牌是3号,我推敲一下,就知道有一张是蓝色的,我是可以放心的下牌。轮到 Angela 的时候,她神色凝重的告诉我,这一张牌是蓝色的。这时候 Tommy 和 Clifford 开始大笑。其实我们也太坏了。Angela 说我们欺负她。


《车票之旅》真的是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玩它的新手都很喜欢。这一局是 Janette 赢了。她马上就问我哪里可以买。下一次聚会我应该会带《车票之旅:欧洲版》。


我会带《形色棋》(Qwirkle) 是因为它很像《Scrabble》,所以应该很容易上手。Seet Han 有玩过,所以我只需要简单的说明一下,之后这一桌就不需要我照顾了。


这一次玩得这么开心,让我有冲动继续办这样的活动。把桌游的欢乐带给没尝试过桌游的人,是很有满足感的。简单游戏棒的地方是可以让大家很快的就投入游戏,可以玩得得心应手。大家不必费很大的力气去记规则,可以很快进入状况,也可以好好和朋友互动。

我有带一些自己设计的游戏的试玩版,不过结果没拿出来玩。我想让大家有个美好的入门体验,所以挑了正式出版过也受欢迎的游戏。这些都是有专业人士做美术的游戏。美术也是游戏体验的一部分,是重要的。以后的聚会我再找这一些朋友帮我试玩我的游戏吧。我的游戏大部分是轻量级游戏,应该是合适的。

马来西亚的疫情政策是五月开始放宽,大部分的限制已经取消。现在能逐渐恢复多一点面对面玩游戏,真的是太好了。


我继续在教课。我的 HABA Learning Program 课堂上的四个孩子都是很活泼的,常爬到我头上来。她们让我想起我自己的两个女儿五六岁的时候,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有兴趣这以桌游为中心的儿童学习课程的朋友,不管是家长、教师或学习中心,都欢迎联络我们:Play With Purpos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