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星期日

《Eminent Domain》(浩瀚疆域)


游戏大纲

《Eminent Domain》是2011年的游戏,是早期的组牌游戏之一。《皇舆争霸》(Dominion) 在2008年出版,算是第一套组牌游戏。《Eminent Domain》的题材和《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是一样的,在星际做殖民、征讨、开发新科技。有一些机制也相似,也像《波多黎各》(Puerto Rico) 、《圣胡安》(San Juan) 、《Glory to Rome》。玩家各自在建立自己的星际王国。统治的星球、掌握的一些科技都有分数值,也可以靠贸易得分。游戏结束时最高分就是赢家。

游戏开始时每人都有一副相同牌库。每人也会随机派一张未殖民的起始星球。手牌上限是五。每一轮玩家能做两件事。第一个是选择性的,是下牌执行行动。第二个是强制性的,必须下专业牌并執行它的相关行动。下专业牌的时候,如果别的玩家有同样的牌,是可以跟的。差别在于现行玩家有额外的特权。轮次结束时,玩家可以选择保留或弃掉任何的手牌,然后就补牌到上限为止。如果超过手牌上限,则是要弃牌。一个轮次里做的事是简单的。

有趣的地方是游戏中的五种专业牌能做的事。每当选择一种专业,就会从桌子中央的牌叠多拿一张专业牌。这会马上加强专业行动,而这一张牌以后就添到了玩家的牌库里。这就是这里的组牌机制。玩家选择什么专业,就等于在加强自己牌库的那一种专业。下专业牌的时候,如果手上还有同样的专业标志,是可以一并下的,增强行动的效率。例如需要五张殖民牌才能完成殖民的星球,如果在同一轮里能有五张殖民牌,就可以马上完成,不需要等多一两轮才完成。

专业有五种,游戏开始时桌子中央就有五叠这些专业牌。当一定数目的牌叠用光了,游戏就会结束。游戏结束的另一个方式是分数标记用完。游戏中做贸易的时候能获取分数标记。

五种专业分别是探索(找新星球)、征讨、殖民(这是两种把找到的星球变成领土的方式)、生产或贸易、研发。生产和贸易在同一张牌上,同时候只能做其中一项。要靠做贸易得分是有两个步骤的。

研发科技等于是把科技牌加到自己的牌库。科技牌除了有各种特别能力,也有专业标志。这些专业标志可以用来加强专业行动。这样可能会觉得可惜,为什么不用科技本身的行动,但其实应该是这样看,科技牌是提供了多一些用法。有时候那么巧需要特定的标志,而科技牌上有,是值得这样用科技牌的。有很多科技牌的能力是一样的,只是专业标志不同。要买科技牌除了有一个技术价格,还有星球的条件要满足,例如至少要有多少个金属型的星球才能买。这也是要考量的。

占领的星球,除了分数值,有些也会提供一些能力,例如能做生产或有一些专业标志。每次做探索只能拿一张星球牌。探索能力越强,差别是能在更多牌之中选一张牌。探索能力高就表示选择多,比较容易规划自己的王国。

扩充王国、生产与贸易、开发科技,是三种主要的得分方式。

亲身体验

游戏的过程是不断的增长。王国越来越大就会有越来越多能力,也能够买更先进的科技。牌库的牌越来越多、越来越精,也令可以做的事越来越强。玩家的选择不断在改变自己牌库的属性。每一轮决定的专业都会有长远的影响。我没有特意移除手牌,所以我的牌库感觉后来有一点杂乱,不够专。我是有想专注生产和贸易,也是这一局里唯一有这打算的人。不过我感觉我做得不够专,所以效果不大。我王国的增长也可能是太早放缓了。到后期别人星球比我多,我就很明显比较吃亏。我也许应该多占领几个星球才开始专做生产和贸易。

选择专攻什么专业,是有一点矛盾的。我如果总是选同一种专业,桌子中央的牌库很快会用完,令游戏结束。如果我的状况是落后的,那是自寻死路。所以我心理会挣扎。如果多人在专注同样一个专业,游戏可能会结束得很快。游戏的步伐我觉得有微妙的平衡要考虑。

阿 Han 是唯一有搞征讨的玩家,他在做征讨的时候就不太需要顾忌让游戏太早结束。

科技牌的详细说明。科技牌左上角有两个专业标志。

专业牌的详细说明。

这时候我们三个都只有三个星球,发现了第四个但还没殖民或征讨。


我是红色(第一行),后来星球数目大大落后了。Allen 和阿 Han 已经有六个的时候,我还只有三个。

游戏结束时可以一目了然看自己牌库里的所有牌和王国里的星球。

玩《Eminent Domain》要考虑组牌,有手牌管理。摸到什么牌,就是一项战术考题,要思考怎样充分利用。我发现轮次结束前的弃牌也是重要的考量。还没用得着的牌,应该要留着配合接下来可能摸到的牌一起用?还是要舍弃掉换上新的机会?对手选择了怎样做组牌、跑什么策略,也是考虑点。

感想

《Eminent Domain》解说起来是组牌游戏,同时又有像《波多黎各》和《Glory to Rome》的一人选角色、他人能跟的机制。好几个熟悉的机制,凑在一起却产生了不同的味道。和它相似的这些游戏我都熟悉,有一些也玩过很多次,但是《Eminent Domain》玩起来我感觉是策略需要重新学习的。这是有新鲜感的。明明应该是已经看过很多次的机制,却能产生了新的挑战。我玩的时候想模仿《银河竞逐》里的大量生产和消费来抢分,哪里知道是捉错节奏,搞得一塌糊涂。

《Eminent Domain》已经是超过十年前的游戏。我以前是有听过的,但是听起来像其他我有玩过的游戏,让我不觉得它有很特别的地方,所以我一直没有特别感兴趣试。现在试过了才发现这是有独特性的游戏,是值得研究研究的。现在 BoardGameArena.com 可以玩,可以去试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