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Alphameet 桌游测玩聚会

我五月底参加了 TTGDMY (Table Top Game Designers Malaysia)  办的 Alphameet 聚会。筹备得有点急,所以人不多,就两桌。我带了好几个游戏去,有机会试了两个,算是有点收获。我的游戏都是偏简单又快的,所以会优先玩。我捡到便宜了。去的人多数是对游戏设计有兴趣的,所以这样的测玩聚会算是交流会,大家来互相帮忙测游戏、给建议,不是单纯的玩游戏聚会。我桌游玩了很多年,但设计游戏是近几年才认真尝试,之前也只参加过一次 Alphameet。

我测试的第一个游戏是《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这是第一次有机会测这游戏。这是需要多人玩的游戏,我觉得至少要有五个人玩,所以我是无法在家里和女儿两个人测的。这一次聚会我还没制作试玩版,我只用了普通扑克牌来测玩。参与的朋友似乎对这游戏很感兴趣,我们一口气玩了两次。也因为这样,后来我就上网找了些漂亮的图片来制作试玩版。有其中一位设计师 Jon 事后告诉我,他另外和一群朋友玩《Snow White》,一口气玩了一个半小时。这太让我感动了。一个简单的点子生出来的游戏,能带给人快乐,是让我很开心的。


这是 Haireey 的足球游戏,以马来西亚的足球联赛为题材。这算是轻量级的游戏。 Haireey 不是新手。他设计的《Drama Pukul 7》已经出版一段时间。他说很多人觉得《Drama Pukul 7》复杂,所以他想设计更大众化更简单的游戏。这一次他带去的足球游戏虽然是第一次测玩,也还有一些地方需要调整,但我觉得是很适合休闲玩家的游戏。足球是很多人熟悉的题材,会是有吸引力的。


这是我的《Saikoyu》试玩版,需要动用筹码。这可以算是赌博游戏,有相当的运气,也需要观察对手神色、猜测他们心理。目前我还不是很满意,觉得玩家会有点无力感,因为摸到什么牌是真的全看运气。玩家没机会换牌,只能间接影响赌注大小。我还需要多测玩,继续思考该怎样调整。


这是 Jon 的叛徒游戏。玩家扮演魔王的干部,要合力经营和守护地狱。我们五个人玩,当中有两个是叛徒。地狱时时会被攻击,所以我们得去守护。如果一定数量的地点被破坏掉,我们这些魔王的干部就会输。游戏玩十二回合,每三个回合我们需要凑够钱交税。一旦有两次付不起,魔王干部也会输。这游戏有用工人指派机制 (worker placement),每一个玩家有两个工人。

起初 Jon 可能只打算让我们玩三个回合,体验一下游戏,然后听听我们的反馈。结果我们越玩就越想继续玩下去,想看看后面会发生什么事,也想知道故事会怎样结束。我是当干部的,不是叛徒。我一直很好奇到底谁是叛徒。当干部是蛮辛苦的,又要守卫地狱又要凑钱。另外,游戏的输赢不只是要看地狱没有沦陷,每一个干部也有自己的秘密目标(就像《Dead of Winter》那样)。个人目标也必须达成才能赢。测玩过程中,Jon 问了几次玩够了吗可以停了吗,我们都要求玩下去,结果我们是一直玩到游戏结束。到最后回合,我们已经找出其中一个叛徒,而我也很肯定另一个是谁。应该这样说,我很肯定不是某一个玩家,而剩下的可能性就只有 Haireey 一个人,所以我知道一定是他。地狱撑得下去,我也凑够钱可以完成自己的个人目标。到最后关头,我当上了指挥,所以能决定不让 Haireey 参与凑钱,以免他破坏好事。我当然是选自己和另一个干部负责缴税。我们的钱是够的。当钱袋一打开,我大跌眼镜。我一直信任的玩家,竟然是叛徒!而 Haireey 原来真的是干部。我说怎么会这样。我信任的玩家如果是叛徒,在第九回合已经可以令游戏结束,让干部输掉。那时我们已经碰上生死关头。我们逼不得已要赌一把看看他是不是叛徒。那时候他没有让我们失望,所以我咬定他一定是队友。如果他是叛徒,那时候就可以露出真面目,可以赢了,不必浪费时间。后来我们讨论时,才知道在第九回合时他误解了规则,所以才会乖乖的帮助大家缴税成功。也因为这样我的判断就错了。事后我和 Haireey 说兄弟我对不起你,竟然不相信你。一个试玩版游戏能玩得那么投入、愉快,是让我意外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