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Dancing Queen》面世啦!


当手上拿着自己的第一个实体出版的游戏,是难免有兴奋的。筹备出实体版,是今年一月左右开始。等于是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游戏设计虽然是2021年就完成了,游戏机制没有改变,但是制作一个产品,还是需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和心力。小小的一盒游戏,基本上是两年的精神的产出品。


我有考虑过找中国的桌游厂生产,不过后来是决定了找一个本地的朋友帮我印刷。他开的是印刷厂,并不是专门的桌游厂,所以有很多生产桌游的细节我和他要一面做一面学习。当中遇上了各种挑战,要一一去解决。这盒子是特别为了这游戏打造的。我朋友的印刷厂本来并没有这样的盒子的模板。


这有点像香烟盒的设计是故意的。当然真正的香烟盒并不是这样子的。我希望游戏轻便、方便携带,所以选择了这样的盒子,而且也把所有的配件都变成纸牌。这可以减低成本、减少麻烦。


不过结果我的成本还是挺高的,因为我选择了用 PVC 纸牌。这是强韧的,又防水,而且颜色印出来鲜艳。纸牌是 die cut 的,需要特别制作模板。这也是成本高的原因之一。我看过圆角落用来切的做法,效果不好,所以我决定了整张牌要做 die cut。


美术设计经过了好几个阶段的构思和调整,还特别做了市场调查,才决定了用日本漫画风格这一个。在好几个美术构思之中,这原本是我个人的最后选择,但是我接受了市场的决定,不能因为个人喜好来做产品。产品是做给买家的,不是做给自己爽的。现在对得久了,我对这设计日久生情,现在已经难以想象《Dancing Queen》会是别的设计。

上面红色和蓝色的是参考牌的牌背。两个玩家,一人会有一套参考牌。


四张参考牌组合起来就变成这样的参考表。参考表里的每一行代表游戏里的一张牌。左半部是牌的女生能力,右半部则是男生能力。不管对初学者还是老手,这参考表都是有用的。老手会懂得猜测对手可能是什么牌,然后会参考这参考表,去算出对手可能有多少分。
 
规则书是全色打印的。我不想用黑白色的规则书。


其中一个我需要时间适应的是牌的名字。这版本里的名字全部都换了,用歌曲的名字。我挺喜欢这样。我看过有人玩这游戏会不自觉开始哼里面的歌。最搞笑有一次一位玩家哼 Never Gonna Give You Up,我起初以为他手上有那一张牌,他露馅了。哪里知道他手上的并不是这张牌。他纯粹是因为这游戏给他的感觉就是那个年代的流行歌的气氛,所以他哼起这首歌。我告诉他游戏里真的有这一首歌(他是新手,还没看过所有的牌),他乐翻了。


组装游戏需要不少功夫。我很幸运,这段时间遇到 IMU 医学院在安排学生做短期实习。我接收了两位二年级同学,来帮我做一些和我的培训课程有关的工作,也来帮我组装游戏。她们帮了我很大的忙。她们手工好,又细心,也很自动自发。我想做实习能碰上做桌游,应该也是很罕见的。这学年我猜想就只有她们两个有这样的机会体验一下这行业。


我挺喜欢自己的品牌 Cili Padi Games 的 logo。我偏向喜欢设计简单的 logo。起初我有想做一个像印章的 logo。我自己做了个构思图,就找 Benz 帮我做设计。经过几轮的讨论,最后决定了用这个。我舍弃了印章的概念,用了这半个八卦的点子。半个八卦恰好就像个辣椒,正符合品牌名字。Cili Padi 在马来语是辣椒仔的意思。


选择这名字,一部分是希望有点马来西亚的风味,所以用马来语。而我想设计的游戏,是有特色但又精简、尖锐。小小盒,但有够力。


我太太和女儿也有帮忙我组装游戏。步骤是很多的。我每一张牌都套上牌套(这也是成本高的一个因素)。我一共有7500张牌要套上牌套。牌套套上了,我还需要把二十五张牌凑起来变成一盒牌。一盒牌里有七张奖杯牌是一样的,但是另外十八张牌都是不同的。这样分牌也很多功夫。我们是人手做的,不是机器分的。

其中一个很辛苦、很花时间、而我没有预料到的是要折规则书。我的规则书是细长的一张纸,总共要折八次才能折成一张牌的大小。我们必须折得很精准。折的步骤要经过小心计划,依照严格的流程来做。折规则书是挺累的,会眼花。


盒子收到货时,还没有完全成形,是扁的状态,方便运载。我还需要把盒子撑开,把底封好,才能把牌放进去。游戏组装完成之后,还有一项工作要做,就是做收缩包装。我以前出版书的时候,有买了所需的工具,所以这一次是不需要花钱买,只需要买塑料袋。

封面

背后


牌的能力我们换了写法。之前的做法是尽量用符号表达。但是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玩家都能明白。所以我和设计师 Edwin 改成用字形容牌的能力,只用符号表达不同情况下分数值。还有一个主题上的改变是我们把麦克风变成了迪斯科球(镜球)。

有兴趣订购《Dancing Queen》的朋友,请浏览:https://www.cilipadigame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