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星期日

《Municipium》(小城大事)


游戏大纲

《Municipium》是 Reiner Knizia 2008年的作品。出版社是 Valley Games。这公司曾经是有点名气的,因为当年有两个绝版很久的游戏,都是他们争取到版权再版,一个是《Die Macher》(德国大选),一个是《Hannibal: Rome vs Carthage》。他们用的美术设计师 Mike Doyle 我也曾经挺欣赏他的作品,在那个年代来说,是比较反传统的。虽然有些游戏的美术设计上的实用性有点勉强,但至少他是前卫的。 

这一盒《Municipium》我是看到有人出售二手的,才冲动买下。这是绝版游戏,可遇不可求。哪里知道买了后 Allen 告诉我他有一盒。我自己也忘了。不过没关系,自己能收藏这 Reiner Knizia 的旧作,也不错。

《Municipium》故事发生在古罗马帝国统治的城市。城市有不同的管辖部门。玩家扮演城市里的各大家族,要争取最大的影响力,就必须派家族成员到各部门游说。游戏中有四类市民(四种颜色)。玩家要通过各种事件和部门能力获取市民的支持。每一套四个不同颜色的市民可以换一个铜板。谁最快获取第五个铜板就是赢家。


图板上有七个部门。中间是神殿(也是其中一个部门),周围一个圈有六个不同的部门。步道是家族成员可以走动的地方。玩家轮次里做的事很简单,就是走两步和用一张牌。每一个玩家都有七个家族成员,在图板上四处奔波。走两步的意思是一个家人走两步,或两个不同的家人各走一步。

用牌这一个步骤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翻开中央牌库顶的牌来执行,另一个是动用自己的三张私人牌之一。私人牌都是一次性用的。牌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可以让玩家在一个自己人马最强的部门使用部门的特别能力。


其中一种牌的能力是让这白色的官员顺时钟行走一步。他抵达的地方谁的家人最多,就能获取证书一封。证书的功能和市民是一样的,不过它是鬼牌,可以替代任何颜色的市民。

每一个部门都有指定的市民颜色。部门要补市民的时候,一定是补指定的颜色。游戏进行时各部门会逐渐增加市民,而每当一个部门市民有三个,就是收割的时候。家人最多的玩家能拿两个,第二多的拿一个。这是玩家争市民的主要方法。

在各部门争取家人最多是大家不断争取的事,因为要使用部门能力和争夺市民都是要靠家人多。神殿(中央的部门)的功能是解除平手。游戏开始时大家要按照这里谁的家人多来排解除平手的优先顺序。之后神殿虽然可以争人多,但是要神殿功能启动才会更新优先顺序。


这些是玩家的个人牌,都是一次性用的。会比较强,要把握最好时机用。


戴帽子的家人有两个人的力量。图板上有其中一个部门的能力是给家人戴帽子。这是一种投资。游戏初期加强能力,对往后的竞争有帮助。

一旦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市民就要把他们换成铜板。谁最快收集五个铜板就是赢家。

亲身体验

我在看规则的时候,因为每一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能力,牌也有各种能力,所以觉得游戏有点复杂。不过一玩起来就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每一轮就是走两步和开一张牌。这游戏是区域竞争游戏 (area majority)。玩家要尽量在很多部门争取人数最高。大家的总人数是七个家人,所以如果有地方要投资多人去争,就必须牺牲其他地方。这是玩家要取舍的。

官员走动是按照顺时钟方向,这让玩家会很自然的要去争他下一个要去的地点。这是战术性的层面。《Municipium》两个层面都有,战术性的和战略性的。这让游戏的整体策略有点深度,让决策变得有难度、有趣。大局要顾,让自己在长远局势容易争取优势,但是短期的便宜还是要捡的。小便宜会累积成大优势。

感想

《Municipium》没有红起来,是有点可惜的。它是个中量级的游戏。有可能是它的复杂度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它并不是很浅白的轻量级游戏,容易上手,吸引休闲玩家,但也并不是很典型的重量级欧式游戏,吸引桌游老手。我猜想美术设计也多少有影响到它的欢迎度。图板看起来是有点沉闷的游戏。我觉得它是有点个性的游戏。每一个部门都是有特色的,玩家都可以好好利用来帮助自己胜出。这也是互动性高的游戏。

有机会收藏到这 Reiner Knizia 的旧作,是福气!

题外话

最近因为《Dancing Queen》出版了,开始有时候会有收到 Paypal 通知有钱汇进来。最近有一笔我看了觉得奇怪,数额不对。去查看订单又没有这笔交易。后来进去 Paypal 查看详情才发现并不是订单,而是有部落格的支持者给予支持,请我喝茶。这是很感动的。部落格写了超过十年,一直都纯粹是个人历程分享,并没有想太多或什么野心。能提供资讯和娱乐给同好,多年来一直有支持的朋友,实在庆幸。感谢 Bay-Wei Cha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