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Langfinger》/《Sticky Fingers》(夜行神偷)

游戏大纲

《Langfinger》是2009年的游戏,是一个入门的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玩家扮演小偷,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去偷财宝,偷了后还得去卖钱。谁第一个赚到20块钱就是赢家。 


图板上的四方块是玩家的工人,而人形棋子是分数标记。图板边缘五个区域有四方格,是可以指派工人的地方。图板中央的是分数计。五个区域允许玩家做不同的事情。玩家轮流在各区域放一个方块。放完了后,才按照区域一个一个执行行动。每一个区域里通常早放方块的会有比较多选择。迟放的有时候不只少了选择,甚至可能会无法执行行动。


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会抽一张角色牌。角色牌提供一个免费工具,每回合免费用一次。


回合开始时图板周围要设置好各种牌。第一个区域在下方,会有工具牌给玩家拿。来拿工具可以拿两张。早来选择自然就比较多。第二个区域是左边,这里有财宝可以偷,玩家要使用特定组合的工具才能偷到。工具会消耗掉(要弃牌)。早来自然是好,迟来也不一定会空手而回。有时候前面的几个玩家可能希望偷同一个财宝,那么第一个抢到了,其他拿不到,空手离开,是有可能留下另一个你想要的财宝。

第三个区域在左上方,让玩家可以换牌,也就是弃掉一些工具牌去摸工具牌,希望摸到自己要的。这里有不同的换牌法,例如一换二、二换三、二换二等等。早来,自然可以选兑换率比较好的换法。第四个区域在右上方,和第二区域一样是可以偷财宝的。差别的地方是玩家可以博一博在第三区域换了工具后可以拿到足以在第四区域偷盗成功的工具。

第五区域在右边,允许玩家把特定组合的财宝卖出。财宝之中只有一种是直接换成现金。其他的都必须找到买家才值钱,才有分数拿。


这一个买家肯买一个金块、一座雕像或一枚古钱币。如果买金块的话,他愿意多付两块钱。有些买家有特别要求,例如愿意买名画但一定要一次过买两幅。这样的买家比较难满足,有点麻烦,但是如果能做成他的生意,是好的,可以一口气卖两幅画,省了功夫。

亲身体验

《Langfinger》是高互动游戏。图板上每一件事都想做,但每一件事也是别人想做的。往往是处处都想去,但只能选一个地方去。这是时时让玩家为难的游戏。虽然机制简单,但是要做的决定是蛮多的。派人的时候,有时会有侥幸心态,希望比我早到的人要拿的是另一个工具、要偷的宝物是另一个、要见的买家是另一个。如果猜对了,那自己就还有机会。这里是有赌运心态的。这并不是所有工人指派游戏都有的元素。

这游戏可以想成是一场赛跑,看谁第一个超越20块钱冲线。玩家的进度是不均匀的。偷一批货通常需要经过几个回合去凑工具、偷窃和让货品脱手。观察对手进度是需要的。我们玩的这一局,就有领先玩家被人恶性破坏,他想见的买家被对手抢先见了。这游戏是会出现抢客人的!玩家偷了哪一种类的货还没脱手,大家是看得见的。

我的进度慢,但我因此获益了,因为不被视为威胁。在最后一回合里,本来可以有另一个玩家出线,被其他人阻挡了,接见了他要见的买家。我手上有两幅画,幸运地被我同时卖给了一个正是要两幅画的买家。两幅画的价钱加起来又正好是足以让我突破20块钱。结果我就后来居上,反超前赢了。渔人得利。

工具牌

图板上每一个区域有注明多少玩家要有多少张牌,很方便。


右下方只有三个财宝但有四个玩家方块,表示第四个位置的黄色玩家在赌前面会有人失手,把财宝留给他偷。

助我胜出的两幅名画

买家抢得很激烈,四个玩家都来争。

感想

我会把《Langfinger》归类为家庭游戏。机制是简单容易上手的,适合给休闲玩家玩。这是轻策略游戏。规则不多,节奏轻快,同时有不少决策点。整体上是挺干净利落的设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