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桌游照:《银河竞逐》、《Machi Koro》、《Star Realms》

 

幼女晨睿曾经看我在 iPad 上玩《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有点好奇,所以我就一直记住要找机会教她玩。其实她也不是真的那么有兴趣,只是当时一时好奇。我只是找藉口捉她玩游戏。


我的《银河竞逐》共添了三套扩充,牌很多。要教晨睿玩,我把所有扩充都暂时拿掉,先从基本游戏教。就算只是基本游戏,这也不算是简单的游戏。以新手来说,还是从基础开始比较好。我已经很久没玩实体版。这曾经是我和太太很常玩的游戏。那时候两个孩子都还很小,还没上小学。现在玩实体版,很有回味。近年来我玩《银河竞逐》都是在 iPad 上和电脑对打。


我让晨睿用浅蓝色的玩家牌。我自然是用绿色。以前太太 Michelle 是用红色的。基本游戏里的牌其实也不少,绝对比一般的纸牌游戏多很多。


玩实体版的感觉和在电子平台上玩是有不同的。电脑快,有时候我会懒得去想太多,没有很用心去分析、去思考,做决策会草率了点。玩实体版的节奏是比较慢的,我反而可以细细享受,慢慢咀嚼。

《银河竞逐》的扩充后来有第二个和第三个系列。系列不同的扩充不能够混在一起玩。第二系列我有买,也有玩。不过那时候我和太太已经比较少玩《银河竞逐》了,所以没有玩得很深入。从玩过的那几次,我还是比较喜欢第一系列的扩充。后来第三系列的扩充我虽然有留意,但已经没有买来试。可惜电子版本并没有出第三系列的扩充,要不然我一定会试试看。


电子版本的《银河竞逐》我还是偶尔会玩。还是觉得挺好玩的。我通常都是和两个电脑玩家玩。我的 iPad 旧,多一个电脑玩家会负荷不了,容易当机。


晨睿建议玩《Machi Koro》。这是两个女儿小的时候我们三父女常玩的游戏。隔了很久没玩,我们试试看只玩基本版,但是用扩充的市场机制。我是比较喜欢扩充里的市场机制的,但是没有试过玩基本版的时候用。我不确定会不会不合适。我们试了后,觉得是可行的。

基本游戏只需要起四个地标建筑,我还真的有点不习惯。好像太快了。


原版游戏里,所有可以买的牌都分类摊开来,随时都可以买,就和《皇舆争霸》(Dominion) 一样。如果玩家有什么想法要用什么样的战略,可以按照战略去买牌,买到完为止。能买到多少张想要的牌,只看有没有别人要和你抢。所以基本版里要执行特定的战略是比较容易的。用新的市场机制的话,牌要从牌库抽,一旦抽到十种,就不得再抽。要等到有某一种没了,才继续抽牌。市场内的一些牌可能会有几张。假设市场上有九种牌的时候,抽牌抽到的是现有的牌,那一张牌会和同样的牌放在一起,然后玩家还得继续抽牌。有了市场机制,玩家的选项就少了,不能够单纯按照既定的战略去买牌。玩家除了要应对对手的玩法,也要应对市场的变化。


我买了很多便利店(绿色4号),只要一甩到4,就能赚12块钱。目前我是保持甩一个骰子的。

后来我和晨睿问长女煦芸要不要一起玩,重温一下我们以前玩《Machi Koro》的日子。我让她们坐七年前一张照片里一样的位置,拍了下面的照片: 

2023年4月

2016年6月

我的女儿都长大成人了,不知不觉都中学毕业了。现在比较少三父女一起玩桌游,偶尔有玩,还是挺开心的。


这一局《Star Realms》是很极端的,我因为买了很多蓝色派系的牌,给我增加生命值,现在我的生命值已经从开始的 50 增加到 109。


《Star Realms》和《暗杀神》(Ascension) 依然是我几乎每天都在手机上玩的纸牌游戏。大部分的扩充我都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