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星期五

BoardGameSet 桌游配件 - 《Dungeon Petz》


来自匈牙利的 BoardGameSet 联络我,介绍他们的桌游配件产品。他们给很多桌游设计升级版的配件,以 3D 打印生产。我平时不特别热衷给自己的桌游买这一类配件升级,因为基本配件已经很足够。例如《农家乐》 (Agricola) 我其实比较喜欢第一版里用四方块代表牲畜。后来的版本升级了成为有牛、猪、羊形状的木棋子,我反而觉得有点烦。四方块虽然没那么漂亮,但用起来比较方便、简单。 BoardGameSet 愿意大老远从欧洲寄配件给我写评测,我差一点就想说抱歉要婉拒,不过一看见大便,我就回心转意了。


我是指右下角那些大便。《Dungeon Petz》是关于经营怪兽宠物店的游戏,是 Vlaada Chvatil 的作品。它是《Dungeon Lords》的续集。而养宠物其中一个要处理的事就是宠物的大便。游戏里是有这样的元素。这照片里的都是 BoardGameSet 制作的《Dungeon Petz》升级配件。从左上角开始,是突变标记、起始玩家标记、忧郁标记、肉类粮食、菜类粮食、金子、大便。

配件制作是挺细致的。


这是原版配件和升级版配件的比较。我唯一没那么喜欢的是起始玩家标记,因为升级版的太丑了。虽然怪兽就是应该丑,但是我有点接受不到。

升级配件是这样包装的。

我也很久没玩《Dungeon Petz》。要了一套升级版配件正好给我藉口拿出来玩。我找幼女晨睿陪我玩。她是第一次玩。她玩了后说好累,要照顾宠物还真不容易。我们家现在有养三只猫,养宠物我们是有点经验了。上一次玩这游戏的时候我家里还没有养猫。


由于是两个人玩,会动用到一些非玩家棋子(我们用黄色的小怪)。用升级版配件我的一项担忧是会比较麻烦,例如要捡起来会不会比较难、需要叠的话叠不到、配件会不会一不小心就滚得远远的等等。现在实际用过,原来并没有这些我所担心的问题。用比较漂亮的配件,游戏体验自然会更好。


每一个玩家一开始就有一个脏笼子(已经有一个大便)。我第一只买回来的小宠物后来又给我拉了两堆大便。


这些纸牌代表宠物的需要。宠物有时候会发功(释放法力)、有时候会发脾气、要吃、要拉、也会生病。


这是玩家图板。这里有用到的升级配件是金子。金子和小怪要组成小组,去争夺主图板上能执行的行动。原版金子是圆形金币。升级版金子是金条。升级版的算实用,不会觉得麻烦。

金条这样堆起来是挺壮观的。

主图板上可以买的小怪兽


左边这笼子的怪兽卖了出去,留下的粪便我要乘现在没宠物的情况下才能派小怪去清理。


我把小怪和金子分成六个小组,希望可以在主图板上做六件事。这是工人指派游戏 (worker placement)。每一组小怪(和金子)就是一组工人。


晨睿养的这一只鱼怪不小心没照顾好,结果忧郁死了。忧郁指数如果和宠物的大小一样,宠物就会死掉。越大的宠物越能承受忧郁。宠物会忧郁是因为生病、想玩没人陪、或吃饭吃不饱。


这些是宝物。我们这一局里贡献最大的是右边这个鞭子。是我买下的,所以我赚到了。鞭子的功能是每一场宠物比赛里多得半分。两个人玩的话,比赛第一名是6分、第二名2分。4分是挺多的。我本来以为我的宠物在比赛中不会怎么出色,因为好几场比赛的计分条件都不太利于我养的宠物。哪里知道晨睿的宠物也一样糟糕。结果有很多次我们都是一样低分,而正是这鞭子让我多她半分。几场比赛下来,我就多得了很多分。

这是比赛计分用的棋子。


游戏结束时我们把所有买过宠物的顾客排列起来,也把他们所买的宠物放在一起。这是很有满足感的。我们都给宠物们找到好主人。


晨睿说最喜欢这一只宠物,所以要特别摆一个心形来拍照。大便排的心形还让我的心情有点复杂。

有兴趣 BoardGameSet 升级版配件的朋友可以去他们的网站看看。除了《Dungeon Petz》还有很多其他的游戏,也有一些很多游戏通用的配件。https://www.boardgamese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