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

《方舟动物园》(Ark Nova)

游戏大纲

今天是2023年9月,《方舟动物园》是 www.boardgamegeek.com 上排行第四的游戏。它是2021年出版的游戏,很受欢迎,不过我是到了现在才第一次玩。这是重量级欧式游戏,以建立和扩充动物园为题材。玩家在各自的玩家图板开发动物园,从而得分。当有人的分数到达一定指数,游戏就结束,最高分的人赢。  


这是玩家图板。下面五张是行动牌,是游戏的一个核心机制。玩家轮次里必须选择其中一张行动牌来执行。选择了哪一张牌,就要把它移到最左边的位置,其他的牌往右推。行动牌在一到五哪一个位置,会影响到行动的强度。一张牌能去到最右边,效果是最大的。这机制是这游戏的特点之一。

玩家图板上六角形组成的地图就是玩家的动物园,上面会放不同的板块,代表动物园里的各种建筑。


长形的主图板只有几个简单的功能。第一是展示玩家可以拿的牌。第二是有计分计表。第三是有一个回合倒数器。玩家做特定的行动会启动倒数,倒数结束回合也会结束,然后会做一系列的行政行动,包括赚钱和弃掉超过手牌上限的牌。


《Ark Nova》(方舟动物园)和《Terraforming Mars》(重塑火星)有相似之处,两者都是很多卡牌的游戏,玩家要凑好组合的牌,牌和牌之间有各种互利互助关系。牌有几类,上面是比较普遍的一类,动物。左上角的 4 代表需要有多大的笼子才能养这一种动物。20 是要养这一种动物的费用。右下角的 8 表示动物园加了这种动物会吸引多少访客。访客会影响未来的收入。


最右边这一张是资助者牌,会给玩家长期的优势。这些牌通常越早下越好,因为可以用很多次。


玩家图板上那些比较大的板块都是笼子。如果是黄色边的话,表示还没有养动物。一旦养了动物,会翻到另一面,表示有动物了,不能再养别的动物。动物园是要有了够大的笼子才能引进新的动物种类。


行动牌是双面的,这是背面。背面是比较强的行动。玩家只有几个机会把其中一些行动牌转换成比较强的这一面。


这个小图板也是共用的。上面注明的是各种和协会行动有关的事。这里有一些特权可以拿,例如和世界特定区域的组织联系,以便可以引进那里的动物。下方的是放生牌。如果有特定的物种,可以做放生来得分。

这游戏有一个特点是分数有两种,一个是动物园的访客人数,另一个是保育分。访客人数通常是靠动物多来提升的,而保育分其中一个得分法就是放生。


这一种是游戏开始就每人派两张的秘密得分牌。游戏结束时按照有满足多少指定的条件,就得多少分。

别看小这些鸡。这张牌可以即时得分,在游戏结束时也可以得分。

玩家图板上一些黄色图案是当有建筑盖过,就可以获取好处的意思。


每一个玩家在计分表上有两个棋子,分别从两端开始加分。一边是访客分,另一边是保育分。当有其中一个玩家的两个得分棋子碰面了,游戏就会进入尾声。上面照片里我的两个蓝色棋子已经很接近了。保育分(右边开始的)是比较难拿的,阿 Han 和 Allen 的保育分都还落后我很多。

亲身体验

这是很多牌、很多字要看的游戏,是高复杂度的重量级游戏。游戏里有很多事可做,有各方面要兼顾。要有效率的得分,最重要的还是要好好运用牌和牌之间的互助互利。能做出好的配搭,就能够有效得分。游戏中有很多元素,很难每一样都做得全面,所以要挑选其中一些要做好,其他的够用就好。这里是有一点取舍的。这是好游戏的特征。

玩家之间的互动不多。主图板上的牌有时候要争。小图板上的一些特权有时候也是要争。不过我决定并没有很激烈。大家各自已经很多要忙,并没有时常争得很惨烈。有时候可以乘对手手牌太多让回合结束,逼对手弃牌。游戏里是有一些这样的小动作,不过整体上是顾好自己的牌组合和自己的动物园比较重要。玩家之间的竞争并不太多。

空间性是有的。不过并不是很重要的元素,只是点缀。整体上《Ark Nova》也算是开发游戏,玩家各自在建立自己的理想动物园。

这时候我有两张行动牌升级了,就是最左边和最右边那两张。


这些是我的牌。我做很多非洲动物(黄色底非洲地图标记),也有不少草食动物(绿色底鹿标记)。通常牌的左边会列出价钱和下牌的条件,而右上角是牌的分类和属性。

三个人玩的状况

到游戏结束我也还没把图板填满。 

感想

《Ark Nova》并没有给我惊喜。就是典型的现下受欢迎的重量级策略游戏。它会那么受欢迎并不奇怪。很多老手玩家都喜欢这一类游戏。这是主流。我能体会这游戏有趣的地方,如果有朋友建议,我还是愿意玩的。只是我不会很主动想玩。这游戏并没有给我很多新意,就是要凑组合,要做各种琐碎事来得分。对我来说没有很大的情感起伏。玩家互动不多,大部分是各自起自己的动物园,自己开心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