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星期一

游戏设计:《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今年我参加了马来西亚桌游设计比赛,参赛作品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这并不是为了比赛而设计的游戏,是其中一个我已经在开发中的游戏。比赛宣布的时候,这游戏还没有决定用什么主题,那时候还叫《Catch22》。参加了比赛,我就可以逼自己要去好好想主题、去写好规则书、制作一个比较像样的试玩版。我也得认真的写好一张 sell sheet (给出版商的游戏简介)。 

回顾一下《阿里巴巴》的开发过程,第一个测玩版是用了宫崎骏电影人物,和主题完全没有关系。那时候其实也没有主题。那时候的名字《Catch22》是和不能超越22点有关系,同时也是英文里的一个用词,有亮点、漏洞或机关的意思。


决定了要套上阿里巴巴这主题,我就去网上找了一些图片来用,制作了新版本的测玩版。


参加比赛的话不能未经许可用别人的美术,所以我就叫幼女晨睿帮我做美术。下面就是以她的画制作的最新的测玩版。




这是游戏开始时的设置,每一位玩家 20 块钱。游戏在有人达到 80 块钱后结束。钱最多的人就是赢家。


以上是模拟回合进行的状况。每一位玩家会派三张牌,看了后要面向下放在自己面前。左边必须是最小的数字,右边最大。回合的进行就是大家轮流翻开牌。要开谁的牌都行,也可以从牌库顶开牌,但是自己的牌是不可以开的。开牌后,只要所有面向上的牌的总数不超过 22点,就可以从中央拿奖金。拿奖金的数额是越来越高的。回合拖得越久,金额就越高。一旦有人让牌的总额超过22点,回合就结束。他不但没钱拿,还得赔钱,赔10块钱。

奖金一开始只有1块钱,但是到后面是可能去到200块钱的。

筹码是 Shopee 买的。品质平平,不过便宜。

这盒子是在 Daiso 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