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庄园迷情》(Obsession)


游戏大纲

《庄园迷情》的故事背景是维多利亚年代的英国。玩家扮演贵族,要扩建自己的豪宅、要提升家族的名望、还有就是结识更多的贵族和名人。游戏的核心机制就是搞派对。高雅一点来说是搞聚会。家里有建设了对的场地、有聘雇所需的佣人、有足够的名望,就可以邀请人来聚会,并从中获取各种好处。游戏会玩特定的回合次数,完成后谁分数最高就是赢家。

我起初不知道《Obsession》有中文版,名字叫《庄园迷情》。这翻译我觉得怪怪的,让我联想到的是郊外水果园发生凶杀案,而不是联想到上流社会的人在搞社交。


左上方的图板有一个回合计表,标明每一回合有哪一些特别规则会生效。棋子是每回合走一步的。这里还有两张牌,是名门费尔柴家族的公子和千金。玩家要争夺巴结费尔柴家族。每四个回合会做一次比较。谁的表现最好,就能和费尔柴的公子或千金成为好友,可以用这两张牌之一。

 

这是主图板,主要是个建筑市场。底下那一行是玩家可以起的建筑或在家里增加的扩充。价格从300英镑开始(左起)。越是往右,就越贵。每当有人买了建筑,市场里的建筑就要往左移动,然后在最后边空出来的位置补上新的建筑。


这是玩家图板。左下方是旗下的员工。不同颜色的棋子代表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有不同的功能。有些建筑需要有特定类别的员工才能够用。有一些客人要有特定的员工伺候才能请得动。员工工作了是要休息的,不能下回合立刻再用。这里这三个格子就是用来处理哪一些是可以用、哪一些是还在休假的员工。

右边五种颜色的板块是建筑(或也可以说是豪宅里不同的房间、设施)。游戏开始时大家有同样的五个建筑。建筑是双面的,有很多正面是负分的、背面则有分数。建筑只要用过一次来搞派对,就可以翻到背面。建筑会注明需要什么工人、需要多少名客人,才能举办派对,也会注明办了后能获取什么好处。有些建筑可以赚钱。有些可以提高名声。有些建筑不能搞派对,只是提供特定能力。


手牌是人物。要办派对,除了要有建筑和工人,当然不能少了出席者。玩家一开始就有一些人物了(包括自己的家庭成员)。游戏进行中会获取越来越多。人物要出席派对,有一些会指明需要有什么工人伺候。没有这些工人,他们可不来。人物也对名声有要求。如果家族的名声没有达到一定指数,是请不动他们的。每一个人物也会提供一些好处,例如给钱、介绍其他贵族(也就是可以摸人物牌)、提高名声。

玩家轮次里基本上做两件事。第一就是搞派对,第二是买建筑。这两个都是选择性的,但是能做就该尽量做。搞派对用过的人物会放在桌面,暂时不能再用。要到有一轮选择不搞派对才能做重置,把用过的人物拿回手上。整个游戏就是不停的搞派对。买建筑、提升名声、认识更多贵族、请工人,凑起来就可以搞派对。名声一面提升,就可以请得动更有名的客人。比较厉害的建筑也有名声的要求。搞派对是要升级的,要越搞越高级。

游戏结束时名声是重要的分数来源。人物、建筑、工人也有分数。


这建筑正面是负1分。如果有用过,就会翻过来,变成4分。建筑还在正面时,要搞派对需要有白色的工人,也需要有三位客人。搞派对可得300英镑。左下角的 3 表示家族名声要有 3 才可以用这建筑。


这是名门费尔柴的公子。左下角绿色工人表示如果要邀请他,需要有绿色工人服侍他。右下角三个师子表示他出席能提高名声三步。名声是每五步升一级。


这些是任务牌,游戏一开始就有一些,游戏进行中到特定时候会摸新的,也有特定时候要弃掉一些。能达成任务,就可以得分。任务牌的分数是在游戏结束时算的。这一张任务牌需要指定的三个建筑。如果齐全,能得16分。


这是高级的客人,需要名声6才请得到(左上角)。她需要两个人伺候(左下角)。游戏结束时分数值是6分(右上角)。她出席派对的话,会给一张分数牌、也让名声提高三步。


有一些结识到的客人是损友,分数值是负分的。这些人需要动用绝交的能力把他们弃掉,要不然游戏结束时会被扣分。上面这客人如果出席派对,会让家族蒙羞,要扣名声一步。不过搞派对需要有足够的人数,有时候还要特定人数的男士或女士。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还真的可能要邀请这位不受欢迎的女士。没办法,大局为重。

亲身体验

《庄园迷情》是典型的欧式得分游戏。主轴是收集资源、管理资源来搞派对。有一点项目管理的味道,因为要不停的计划下一场要办什么活动、会需要什么资源。搞派对是需要组织能力的,因为要凑合各种需求,少了一个都不行。名声条件、人数、工人种类,都是要考虑到的。玩家也需要规划什么时候要做重置,把用过的人物全部翻新。

玩家之间的互动在于争费尔柴家族的关系。要搞好关系,玩家必须在特定阶段多买特定颜色的建筑并多使用。市场上的建筑多少也是有竞争。有一些任务牌需要玩家买特定的建筑,不过似乎没有重叠的任务,所以应该不会因为任务产生竞争,只是会那么巧别人买了自己想要的建筑。整体上我觉得玩家互动不很多、不很直接。只有少部分的机制会直接攻击对手(我自己有用过)。

游戏接近尾声,是会有很多人物牌的。

五种颜色的建筑各有不同的属性,让它们有点个性。


感想

《庄园迷情》是 BGG 的100强游戏,我也听过好评,所以是有点期待的。体验了后,觉得还行,但并没有很大的惊喜。这是个筹划游戏。每一次的派对,都需要小心确认所有需要的资源都齐全。玩家需要不停的提升自己。提高名声、买更高级的建筑、邀请更有名气的客人、搞更气派的派对。这游戏并没有多重的得分方式,没有特别差异的战略。虽然分数来自不同的元素,不过这些元素都是围绕搞派对的。玩家追求的大致上是一样的目标,所以胜负会决定于小战术上争取到的优势。这就是效率游戏了。人往高处爬这精神是呈现得很好的。游戏的主题是表达得不错的。

这还名副其实的是个派对游戏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