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Gheos》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Gheos》是个没有图板的游戏,图板是游戏进行时由玩家一个一个板块拼出来的。玩家扮演创造土地、国家的诸神。游戏中会出现各种人类的国度,国度中会有膜拜各神的信徒,而这些信徒就是诸神获得荣耀的最重要来源(也就是玩家得分的最重要来源)。

游戏中的板块是三角形的。三边都有土地,所以所有板块都是接得起来的,不想《卡卡送》(Carcassonne)要有同样是马路、草原或城堡才能接得上。《Gheos》的板块差别在于土地是怎样被海洋分割,还有土地上有什么标志(麦田、金杯、剑、神殿、金字塔)。每一轮里,通常玩家会下一张板块,然后会拿一个信徒。板块可以延伸图板,或替换已经在桌面上的板块。增添或替换板时,可以引起战争,使一个国灭另一个国(兵力强的灭兵力弱的)。替换板块时也可能分割一个国,使它的人民移居到麦田比较多的部分。游戏中有六个国,每一国有五个信徒。游戏中国会兴起、会灭亡、也会再次建国。

封面。很“排山倒海”吧?!


要比较详细理解游戏怎么玩,就从得分方式的角度看吧。

  1. 下有神殿的板块时,加了神殿的那片土地上有多少和神殿相同的标志(麦田、金杯或剑)就可以得多少分。这通常不会很多分。
  2. 每一次有人补牌时摸到新纪元板块(Epoch),就要全部人做新纪元计分。新纪元计分要看金字塔。每一个信徒都会为他们的神(也就是玩家)得分,每一个信徒拿的分就是他的国的金字塔数目。游戏有六至八个新纪元板块(看玩家人数而定),它们几时出现是无法准确预测的,所以玩家时时要有准备,尽量收集多金字塔的国的信徒,或把金字塔接到或加到自己有信徒的国里。金字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金字塔的板块不能被替换,所以它们可以成为一种保护,也可能成为扩充的障碍。
  3. 每个玩家有三个富裕得分标志,可以自己决定什么时候用(当然一轮只能用一个)。这应该是得分最高的得分方式。同样的,也是靠信徒得分,不过这次信徒拿的分是看他们的国有多少金杯标志。富裕得分是在玩家掌控中的,所以要小心判断什么时候是时机、要自己创造时机。玩家也需要阻碍对手。有的时候会很两难,担心太早用迟点会有更好的得分机会,又担心太迟用会错过了最佳时机。

四方块是信徒。圆形标记是国的标记。下面的是分数标记。


亲身体验

我和Michelle玩了两次。《Gheos》玩起来的感觉很像一些火车控股游戏。游戏中任何一个国严格来说都不属于任何人,如果国内有你的信徒,其实就像等于你有投资在这国。信徒是每一轮任选一个的。只要已经立国,不管是自己立的还是别人立的,都可以拿信徒。所以如果有一国自己的信徒比别人多,就会想尽量让它强盛起来。不过也要记得每次壮大这国,也会帮了其他也有该国信徒的玩家。

游戏初期。有红色星星的是开始的地块,上面已经有一个金字塔。圆形棋子是国的记号。现在已经有四个国建国了。


图板的变化可以很大,很多机会可以名副其实的天崩地裂。由于下板块的限制很少,而且每人手中一定有两张板块,所以玩家是有很大自由度怎样改变图板。有的时候摸到好的板块不舍得用,可以留着到最佳时机才用,因为还有另外一张板块可以下。

有一次我还见识了心理战术。Michelle为红色国家立国,可是立国后一直都不拿红色信徒。我心想她一定没打算怎样扶持红色国家,就也懒得去争红色信徒。哪里知道她到后来突然间拿了几个红色信徒又下了好几张利红色国家的板块。我被骗了。原来她早有预谋。

比较这张照片和下一张可以看到游戏中的变化。


蓝国、绿国、红国没什么变动。黄国被切了一半,人民移居到北半,因为那里比较多麦田。南半有两个金字塔被黑国抢了。白国本来是军事强国(四把剑),可是也是被切断了,变成小国。黑国本来受到白国和黄国威胁,可是现在变成了大国。


感觉/想法

发现《Gheos》是个意外惊喜。这是Allen的游戏。他买了很久没玩,已经打算要卖,但是想在卖之前至少玩一次,所以就带来给我看规则。结果还没教他玩,我已经和Michelle玩了两次。我跟Allen说别卖,是个不错的游戏。

表面上看似简单,但其实游戏中的可能性很多,让玩家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任意策划自己的谋略。图板一直不停在变,还真的感觉得到文明帝国的兴衰。一个富强的国,可以两三下就被分割然后被灭国。这游戏比较适合喜欢激烈竞争的玩家。这样游戏会比较有趣。这不应该是一个和平建国、开发文明的游戏。

拿捏得分时机很重要。玩家常常被逼作两难的选择。要保护这个国还是侵略那个国?要现在做计分还是再等一下?游戏计分的关键在于玩家手上的信徒,所以所有行动其实都是在把玩信徒的掌控、信徒的得分价值。我本身没特别喜欢这类控股式游戏。《Gheos》让我想起《芝加哥快递》(Chicago Express / Wabash Cannonball),两者都是属于比较简单、粒度低的控股式游戏。不过《Gheos》有一点我比较喜欢就是有隐藏成分和乱数,因为不知道对手手中有什么样的板块。我也喜欢《Gheos》的变化多端,很可以让玩家发挥想象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